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对华武器供应减数倍 分析称合作研发空间广大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11日 09: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俄罗斯米26重型直升机,据报道俄中将致力于联合开发的超重型直升机,其运载能力将是米-26的两倍。

俄罗斯米26重型直升机,据报道俄中将致力于联合开发的超重型直升机,其运载能力将是米-26的两倍。

  俄罗斯对华武器出口,是中国军队现代化进程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重要方面。从苏-27、苏-30战斗机到现代级驱逐舰再到基洛级潜艇、S-300防空导弹,俄罗斯武器在中国陆海空三军中都曾发挥重要的作用。不过在中国国产武器装备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俄罗斯对华武器出口逐渐下降,也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和过去中国大量进口俄式武器相比,现在一个苏-35的购买,都能够在媒体上纠结几个月,到底是真是假都没有准信儿。对于俄罗斯来说,中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武器出口市场;而对中国来说,武器交易也是维系中俄战略关系的一个重要砝码。那么在俄罗斯的武器库中,还有哪些压箱底的存货能够得到中国的青睐呢?

  根据俄罗斯最新的统计,中国2012年位仅居俄武器出口国第三位,印度以73亿美元位居首位,而超过中国的居第二位的国家,是中东的伊拉克。2012年伊拉克总理在访问俄罗斯期间,与俄罗斯签署价值42亿美元的武器系统采购协议,包括30架米-28攻击直升机和42套“铠甲-S1”防空系统。这是俄伊自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首次签署此类协议,也是2012年俄罗斯签订的最大规模军售合同。相比之下,俄罗斯2012年向中国军售出口只有21亿美元,只有伊拉克的50%,主要是进口航空发动机、直升机及两国共同研发和生产武器等。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表示,21亿美元主要包括价值13亿美元的两个大型合同,提供140台AL-31F发动机和52架米格-17直升机。而另外8亿美元的合同可能是为中国此前购买的武器装备进行现代化改造,包括对S-300防空导弹系统、苏-27和苏-30战机及海军装备的升级。

  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分析部主任赫拉姆奇欣预计,很难有新的国家成为俄武器能够进入的新市场。虽然在非洲可以进入许多国家,但是那里的市场已经完全饱和。尽管他们有需求,却没钱购买。至于提升服务水平,扩大推销力度,增加出口规模,则是未来10年的前景,至少在未来3年不会有大的突破。任何人永远都不可能担保将来武器出口能够增加,因为市场竞争激烈,一直都有新的供应商进入。至于中国,很难再说俄罗斯能再和中国建立以前的联系。从2007年起俄对华武器供应规模减少了数倍,将来俄对华武器出口永远不会再恢复到此前的水平。

  战斗机曾经是俄罗斯出口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中国国产战机性能的提升,中国已经基本停止向俄罗斯购买战斗机。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所谓“中国购买苏-35”就受到了各方的关注。从装备技术角度来说,苏-35是俄罗斯现在能够拿出来的最先进的四代半战斗机。尽管俄罗斯正在开发T-50第五代隐身战机,但这种新战机只是原型机阶段,而没有完成开发工作。而苏-35和苏-27有同样血统设计,有相似性能特征和零件;也可说是苏-30的一种特制升级版。尽管苏-35也是处于试飞阶段,但一旦投入生产其进度肯定超过T-50。而和T-50、F-22这些五代机相比,苏-35除了在隐身性、超音速巡航上有所欠缺以外,但是在航电设备、机载武器等方面水平已经非常接近,甚至局部还有自身的优势,例如苏-35在载弹量上就比T-50、F-22隐形战机更强。

  2012年起不断有传闻称中国计划向俄罗斯购买苏-35。《汉和防务评论》揭露中俄苏-35协议交易是24架。有一些评论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购买苏-35主要是希望获得其发动机技术,以进一步推动国产战斗机的研制,2013年3月据央视新闻报道中俄签署重大军售框架协议,中国向俄采购24架苏35战机,并和俄合作建造4搜“拉达”级AIP潜艇。但随后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又否认这项军售的存在。这就又给苏-35是否向中国出售笼罩上一层神秘的色彩。

  根据最新的消息,俄技术集团公司总裁谢尔盖 切梅佐夫在2013年迪拜航展上表示,今年不会与中国签署购买24架苏-35战斗机的合同。俄消息人士透露,相关合同可能在2014年签署,交付时间为2014年底或2015年初。据称,谈判重点是中国提出额外要求,希望购买适应中国规格的苏-35,而非为俄空军制造的版本。同时,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还专门发表文章挑拨中俄苏-35交易,文章称:鉴于中国在历史上曾偷窃俄国防技术,莫斯科如今的做法令人很难理解,因为现在俄罗斯拿出最好的装备对华军售。未来俄中利益可能并不总是一致的,如果有朝一日俄罗斯被迫应对它曾出售给北京的军事技术,这将是遗憾的事。

  针对“中国购买苏-35”这一话题,国内军迷基本上分为两派。一派认为中国研制装备的歼-11B、歼-16等多用途战机,也是以苏-27平台为基础,苏-35的性能优势并不能得到体现。而且中国歼-20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制,如果我们进口苏-35,不但不会给我军作战能力带来质的提升,而且会干扰自身的装备发展。而另一派则认为进口苏-35并不意味着我军战机技术不行,但可以缓解我军先进战机的生产压力,减少航空企业的负担,能够快速提高我军空中力量的威慑能力。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