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校谈国防生管培:严格早晚查寝 每周检查内务

2013年12月11日 10: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马海伟主任主持国防生军政理论考核

马海伟主任主持国防生军事技能毕业考核

  马海伟,现任武警部队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后备警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主任,大校警衔。2006年1月起任职至今共主管两所大学的国防生培养工作,发表了多篇有关部队人才培养的论文,对如何依托普通高校为部队培养高文化素质人才有着独到的见解。

  记:2006年您来到人民大学培养国防生时,您感到在高校培养后备军官与在部队本土培养相比有哪些不同点需要注意?

  马:目前,部队培养干部主要有这么几个途径,优秀士兵提干、接收军校毕业学员、普通高校大学生特招入伍和依托普通高校定向培养的国防生。相比于在部队封闭式的管理,国防生成长的土壤更加肥沃,可以充分地利用普通高校优质的师资力量和深厚人文底蕴。国防生相比于军校生知识面更广、眼界更宽,思想活跃,但这也加大了我们办公室的管理难度,我们努力要使国防生在保持开阔视野的同时在思想上热爱部队、贴近部队,既有大学生的文化知识又有军人的品质作风。

  记:根据您的观察,国防生在部队发展都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不足需要克服?

  马:国防生具有的优势是眼界知识广,文化功底扎实,适应部队信息化发展的要求;但不足之处是他们缺少军情兵味,对部队规定不熟悉,对部队的工作生活方式不够了解,军事基础和部队的要求存在差距。所以,国防生在校期间一定要认真完成办公室的训练任务,接着充分利用好毕业后去军校集训的十个月,为在部队的任职充足电。

  记:国防生办公室如何在校园中打好国防生的军事基础,养成他们的军人作风?

  马:主要是通过严格的管理和正规的训练。严格地执行早晚查寝,按时起床熄灯制度,帮助国防生提前养成部队规律的作息习惯。每周进行内务卫生检查,评比内务标兵,让国防生严格符合部队要求的生活习惯。同时我们不放松对国防生的军事训练,针对大一新生,我们安排了每天2小时,为期2个月的入校集训;成立国防生模拟大中队模拟部队的方式进行管理,成立国旗护卫队在完成学校各类仪式升旗任务的同时提高国防生的队列水平和军事修养,采取老生带新生传帮带的办法,让国防生身上的军人作风在远离部队的条件下得以传承。

  记:大学是青年人思想波动最剧烈的时期,面对各种袭来的诱惑,国防生办公室是如何坚定国防生从军报国的信念?

  马:要坚定国防生参军报国的信念,首先要搞好教育,办公室在每学期组织一系列教育活动,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爱党爱武警”主题教育、“永远作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教育,通过阅读材料、小组讨论、写思想汇报的形式在国防生心中打牢热爱军队、奉献国防的价值观。第二是用良好的氛围熏陶,办公室在国防生宿舍的走廊里安装很多展板,通过这些展板大力宣传国防生中的优秀模范,表彰先进的班集体,反映学校和部队领导对国防生的关怀。另外组织国防生在学校各项活动做出表率,让他们感到作为国防生的荣誉感。每次冬季下雪,国防生都会主动去清扫校园内的积雪,疏通道路;学校每有重大仪式,以国防生组成的国旗护卫队升旗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选拔国防生骨干,配合学校对新生党员的“红船领航”党员先进性熔炼计划,担任新生党员的军训教官。这一系列活动都使全校师生对国防生好评如潮,也让国防生倍加珍惜自己光荣的身份,坚定了去部队建功立业的信念。

  记:人大的许多在校和毕业国防生遇到学习和工作中的困难都愿意和您交流沟通,您是如何做到和国防生们心贴心,情系情的?

  马:我从军已经有30年,在年龄上算是国防生们的父辈了,我把每一个国防生都看作自己的孩子,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他们。无论他们有什么想法,我都真心的去倾听;无论他们在生活上、学习上、还是家里有什么困难,我们办公室都努力帮他们解决。让他们有事愿意及时给办公室反映,信任我们办公室。

  记:在多年来的国防生培养工作中,有哪些国防生给您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马:人民大学是一所人才辈出的高等学府,每年都会涌现出许多非常优秀的国防生去部队建功立业。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有06级的国防生刘文杰,他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项公益志愿服务,在艾滋病预防、青春期健康、女性健康宣传上做出突出贡献,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评为青少年爱心大使;还有一些毕业主动要求去边疆艰苦地区的同学,比如07级的国防生宋远旺、刘兴飞,宋远旺分配到西藏阿里后表现出色,他的优秀事迹还被登上了《人民日报》;还有人在科研学术上取得骄人成绩,比如获得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作品竞赛法律类唯一特等奖的周达峰。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优秀的国防生追寻着他们学长们的光辉足迹,取得更大的成绩。

  记:国防生在与部队环境完全不同的高校成长成才,办公室是如何做好与部队的对接工作,让国防生在毕业后尽快适应部队?

  马:国防生在读期间,办公室就努力创造机会让国防生多接触部队。在国防生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安排他们赴解放军防化指挥学院同其他高校的国防生一起军训;在国防生第二个暑假安排他们去武警北京总队各支队进行一个月的当兵锻炼;在大四下学期组织他们去武警北京总队各支队进行50天的代职见习。办公室在每个学期还会组织一些毕业国防生返校来给师弟们做经验交流会,以同为国防生的视角解答师弟们对部队的疑惑。另外办公室还邀请武警指挥学院的老师来人大给国防生讲课,帮助国防生们熟悉部队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方法。

  记:。对于已经毕业的国防生,办公室都做了哪些工作促进他们在部队成长发展,建功立业?

  马:在每个国防生毕业时,我们遵循科学分配的原则,事先对同学们进行调查摸底了解他们的真实意愿,在遵照部队人才需要计划的同时照顾每个人的家庭困难,保证国防生能够分到自己满意的单位;之后,办公室会密切联系部队的用人单位,告知用人单位短时间内不易掌握的国防生的特长和优点,帮助单位能根据单位的需要和和国防生本人的专长进行定岗定位。办公室还会安排专人去用人单位走访,了解国防生在部队的发展情况,帮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因此,已毕业的国防生在遇到困难时候总能够想到打电话给办公室寻求帮助,获得了荣誉和成绩的时候也非常愿意告知办公室。在这个意义上,人大的国防生办公室确实成了毕业国防生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