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空军基地存4200架退役飞机 被称“飞机坟场”

2013年12月11日 10:5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从空中俯瞰“飞机坟场”。

工人在翻修喷气发动机。

  新闻背景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4日报道,两架最先进的P-8A“海神”海上反潜巡逻机抵达日本冲绳美军嘉手纳基地。P-8A“海神”是美国为替代P-3C“猎户座”而研制的新一代大型岸基反潜巡逻机。而那些即将退役的P-3C,也不愁新买家。因为事实上,撑起“美利坚军贸帝国”的,除了武器生产线外,精妙的武器封存技术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随时处于战备可用状态

  所谓封存武器,就是将暂时或者长期不用的武器进行科学化包装和储存,避免因长期露天存放或包装不完善所造成的锈蚀、损坏与零件不正常损耗,目的是降低维护成本、节省武器投入、延长武器使用寿命、确保武器随时处于战备可用状态。

  目前,美军有两种封存技术规范,即联邦标准和军用标准,并据此建立起防护包装等级,规定了相应的防护包装方法以及包括清洗、干燥、涂覆防护剂、包装在内的封存方法。像结构简单、不易腐蚀损坏的普通武器,如果没有特殊要求,按照联邦标准进行封存包装;对易腐蚀武器则采用军用标准,封存质量更高、要求更严。

  总而言之,美军对封存武器的技术指导思想是:在世界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以及面临各种可能的恶劣环境条件下,启封后的武器随时处于可用状态。

  露天封存技术要求高

  按照封存地点进行分类,通常将武器封存分为室内(洞库内)封存和野外封存。

  出于多种原因考虑,美军将飞机、舰艇、坦克、火炮等大型武器实施露天长期封存,这是技术难度很大的系统工程,其中最关键的技术就是封存外包装的设计和制作。目前露天长期存放外包装主要是封套。封套的材料一般包括基材、阻绝层和热封层,主要依靠高分子材料构成的阻隔层来实现阻隔水蒸气的功能。美军将封套广泛用于露天或室内(洞库内)的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坦克、装甲车辆、火炮、航空发动机、军用汽车、导弹、炸药等进行封存包装。

  需要强调的是,封存武器仍需要进行必要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因为无论是封套、容器还是可剥性涂层,都存在使用寿命问题,而且外部环境是不断变化的,如果日常不管不问,就难以掌握封存武器的实际情况。以轮式车辆和牵引火炮的轮胎为例,如果不定期进行转动,就会产生平点现象(因轮胎与地面接触部分长期固定不动,受压时间过久逐渐失去形变,导致轮胎不再是完整的圆形)。

  退役飞机封存“五步走”

  以退役飞机来说,一般先要经过“体检”,然后分类处理。

  对于需要封存的,第一步是拆下飞机上的武器、弹射座椅和其他容易发生危险的部件;第二步是彻底清洗,放空燃油系统和泵里的油料,填入轻油,接着再把轻油放光,只留下油膜来保护燃油系统;第三步是在发动机进气道和尾喷口放入成堆的干燥剂,目的是吸收任何可能凝聚在机体内的湿气,同时用防潮材料填充其他开口;第四步是将飞机上所有的检查口、门、盘和其他小孔用密封带封住,无线屏蔽器、除冰罩和座舱盖则用蜡封,以防后续的保护涂料渗入。

  第五步很关键,就是对飞机进行“茧”化,用可喷射乙烯类涂料喷涂机体。这种涂料一般要涂两层,第一层是黑色,用来密封飞机,保护机体免受灰尘、湿气、野外动物和昆虫的侵害;第二层是白色,主要帮助飞机反射强烈的太阳光。喷涂完成后,飞机内部温度将比外部空气温度低9℃-12℃,有利于保护飞机上的塑料、橡胶和热敏感部件。(何 峰)

  相关链接

  “飞机坟场”

  存退役飞机4200架

  美军退役飞机封存地,位于亚利桑那州西南部沙漠地带的戴维斯-蒙山空军基地。这里干旱少雨、湿度低、碱性土壤,腐蚀小,钢铁极少生锈,且土壤坚硬,不需要修筑混凝土或钢制斜坡就能停放飞机。基地占地2600英亩,相当于1300个标准的足球场,现存70大类、总数4200架、价值350亿美元的美国各军兵种退役飞机。基地内存放的飞机有四类:一是状态良好,随时可以恢复飞行充当现役后备队的飞机,美军对外出售的大部分军机也来自这一块;二是经过短期维护,可重新恢复飞行的飞机,此类飞机比较少见,一般是通过大修后按第一类处理;三是没有飞行能力但零部件完好,通常充当“器官捐赠者”,提供给仍在服役的同类军机;四是即将销毁的飞机,纯粹用于回收废旧金属。

  这里被美国政府定义为军事禁区,驻扎着世界最大、最著名的武器封存部队——美国空军第309航空航天维护与再生大队,所属人员共有7000人,还有1600名美国国防部文职人员,他们的任务就是守护这座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用飞机储备中心和人所不知的尖端科技秘密。从高空俯瞰这片辽阔的飞机储备场,像极了尸骨遍野的废弃战场,故有“飞机坟场”之称。

  延伸阅读

  煞费苦心为哪般

  退役武器不一定都是损坏了,只是说明这类武器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的使用要求了,一般是作为战略储备封存起来,对于保存军事实力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封存退役武器是很多国家的传统做法。

  以美军来说,煞费苦心保护这些退役武器,当然不是为了一堆废铜烂铁,有相当一部分仍保持着良好状态,如果需要,在短时间内就可以重新启用。而且,美军的不少退役飞机还被推向国际军火市场,如出售给巴基斯坦的F-16战机以及台湾此前购买的P-3C反潜机和E-2T预警机等,均是在“飞机坟场”中经过维修升级后的产物。

  不过,有一种武器退役后处置难度高,耗资巨大,还可能涉及到军事秘密,这就是核潜艇。

  核潜艇的服役期一般为20年-30年,经过数十年的运行,反应堆舱累积了大量的裂变产物和活化产物。如果不实施恰当的退役处置,就会殃及环境和生态安全。美国海军一般是将退役核潜艇反应堆舱的尾部密封,并将其运往核基地埋藏处置,处置设施将确保安全600年。每艘核潜艇所需的废物管理费用约为2500万-5000万美元。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