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南美 各舰训练海空威胁判断

2013年12月11日 11: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编队指挥员李晓岩(左三)在研究部署工作。曾行践摄

编队指挥员李晓岩在兰州舰驾驶室。曾行践摄

  “中国海军的对外交往必将会更加符合,也必将能够更加服务于使命任务的要求。”中国海军出访南美三国舰艇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李晓岩在接受记者专访,总结此次南美之行的收获时说。

  由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柳州舰、东海舰队综合补给舰鄱阳湖舰组成的舰艇编队,9月3日自三亚某军港启航,经三大洲、两大洋,跨越14个时区,总航程29100海里,对智利、巴西、阿根廷进行了友好访问。

  李晓岩表示,此次出访是深化我与南美三国传统友谊、全面展示人民海军良好形象的一次重要军事外交活动。“编队党委坚决贯彻军委、海军和南海舰队的指示精神,高举爱国、和平、友谊旗帜,圆满、成功的完成了出访任务。”

  战风斗浪、检验装备

  此次南美之行航经海区广阔,气象条件复杂,部分海区海况恶劣。编队先后两次横跨太平洋,穿越赤道高热、高纬度极寒海区,这对人员、装备都是一种新的挑战。编队战风斗浪,经历了狭窄水道、大风浪海区、连续长时间航行的考验,首次穿越麦哲伦海峡。

  李晓岩介绍,此次出访,柳州舰、兰州舰动力、电力、航海等设备基本处于全时工作状态。工作时间之长、使用强度之大,在中国海军历次任务中均属不多见。

  外军对中国海军的新型装备也赞誉有加。兰州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神盾”。其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外军官兵和当地民众争相参观的“明星舰”。

  “通过此次南美之行,编队积累了舰艇在海外长期执行任务时,装备使用、管理和保障的经验,检验了国产新型装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进一步增强了对国产装备的信心。”李晓岩说。

  练兵大洋、积累经验

  在完成出访任务的同时,编队始终聚焦打赢目标,把远海大洋作为践行“强军梦”的练兵场,坚持“出访一路、练兵一路”。在航渡和返航途中,坚持“以任务带训练,以训练促任务”,重点抓好各舰综合作战操演、航行操纵、航海技能及海空威胁判断等训练。

  李晓岩还说,此次南美之行航经的智利内水道、麦哲伦海峡、西南大西洋等海域,均是我舰艇较少涉足的海域。“尤其是这些海域处于南半球西风带,常年风力处于7到10级,最大浪高达十余米。航行期间,编队周密研究方案预案,准确判断西风带气象变化趋势,先后3次审慎决断调整航向计划,保证了出访任务的安全、顺利。”在复杂环境中,编队各级的组织指挥能力得到锻炼提高,积累了远洋军事行动和政治工作的宝贵经验。

  传递友谊、赢得赞誉

  海军被誉为“国际化的军种”。2013年,中国海军派出包括“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内的多批舰艇编队,担负了出访、联合军演等多项任务。此次南美之行同样取得了丰硕的军事外交成果。“编队科学统筹、团结协作,全体官兵上下一心,出色的完成了出访任务,实现了首次与巴西海军举行联合军演、首访阿根廷。”

  李晓岩介绍,访问期间编队共组织各类外事活动60余项(次),先后与智利海军、巴西海军举行联合军演。并通过甲板招待会、舰艇开放活动,向到访国军、政官员和普通民众积极展示了我热爱和平、珍视友谊的形象和深化交往的良好意愿。得到到访国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在交流中,智利瓦尔帕莱索市市长对两国交流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阿根廷国防部长称,中国海军的来访将对中阿两军关系的发展产生推动作用。”

  加大交流、感受责任

  作为指挥员,李晓岩曾数次率编队出访欧、亚、非多国,从英、法等老牌海军强国,到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对世界各国海军的发展有着直观的了解。对于此次南美之行,他最深切的体会是,中国海军的对外交往更加自信、开放、务实。

  近些年,尤其是最近几年来,海军不断加大对外交流力度,更多的官兵走出国门。不仅和欧美海军交流,也和处于其他不同发展水平的海军交流,相互学习借鉴。通过互派军事留学生、联合军演、技术合作、亚丁湾护航等活动,促进了中国海军在训练、装备等多方面的提高。

  海军的飞速发展得益于国家的强盛。“每次中国海军停靠到访国家的港口,使馆人员和当地华人华侨代表都会到码头前来欢迎。而现在,欢迎的人群中越来越多的出现了中资机构人员的身影,他们来自中国的各大企业——里约的地铁引进的是中国的列车,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口最显眼的建筑是ICBC的摩天大楼——这些都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缩影。‘中国制造’已经享誉世界。”李晓岩说,“在为此感到自豪的同时,我更深感责任重大。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国海军必须走向更远的深蓝。”(安晨 曾行践)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