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重点是改进工作方法

2013年12月13日 10:0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是树牢群众观点,关键是贯彻群众路线,重点是改进群众工作方法,目的是汇聚起推进强军实践的强大力量。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最终都要通过群众工作方法来贯彻实现。

  突出固本培元,这是改进群众工作方法的基本前提。古人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本”。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只有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发挥官兵的主体作用,官兵才会把部队当家来爱、当家来建。要切实端正对官兵的根本态度,深刻认识“四大危险”的症结所在,充分看到联系官兵就如鱼得水、脱离官兵就如树断根,学习官兵就能开拓进取、轻视官兵就会固步自封,为兵解忧就能赢得支持、侵占官兵利益就会遭到反对,始终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与官兵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真正把官兵当主人看待,属于基层的权力毫无保留地让官兵去行使,属于基层的工作放心让官兵去做,属于基层的义务尽量让官兵去承担,属于基层的经费如数按时下拨到位,让官兵挑大梁、唱主角,当好自己的家,干好自己的事,不断激发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内在动力。

  注重民主增力,这是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环节。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和军事民主,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三大民主”,对保持我军性质本色、增进内部团结、激发战斗精神和创造精神具有重要作用。要保护和引导官兵的民主意识,坚持重大决策问计于官兵、难题攻关借力于官兵,发指示、定计划,首先组织官兵广泛讨论,有效集中官兵的意见建议,确保定下的目标任务得到官兵的深度认同。积极畅通民主渠道,搭建官兵表达诉求的平台,建立健全直接联系官兵的工作制度,定期听取官兵意见建议,努力使我们的领导决策更正确、更科学。坚持向官兵学习,拜官兵为师,充分肯定官兵的创新成果,对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及时归纳提炼和推广,确保创新活力源源不断迸发。

  用好网络问政,这是增强工作活力的时代要求。党员干部不懂网络,就不能真正读懂官兵的鲜明时代烙印;疏远网络,就不能全面了解官兵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排斥网络,就会失去联系官兵的一根纽带。面对携带“信息基因”的官兵,党员干部要带头加强前沿知识学习,提高信息素养,掌握网络技术,努力做到与官兵沟通联系快捷高效,切实使工作方法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官兵特点需求合律合拍。积极拓展网络阵地,开辟和用好事务公开、首长信箱、监督平台、热点评论、网络舆情、建言献策等栏目,引导官兵在把握原则要求的基础上畅所欲言,发有价值帖、提出好建议,推动网络问政融入官兵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

  坚持形象感召,这是赢得支持的无声号令。习主席深刻指出:“群众看一名干部是否称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其‘官样子’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官架子’”。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党员干部既要认真抓,更要带头做。要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时刻对照党性这把尺子剖析思想、反思言行,牢记生活之中有政治、交往之中有原则、娱乐之中有纪律,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风格、风骨和风度。坚持秉公用权,牢记受权于民、用权为民,深刻汲取少数党员干部违法犯罪的教训,带头学习党纪国法、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强化对制度的敬畏之心,自觉束缚权力的恶性。保持艰苦奋斗本色,牢记“两个务必”,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待遇规定,工作向高标准看齐,生活待遇就低不就高,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源源不断向官兵传递正能量。

  重视官兵评判,这是改进工作的“助推器”。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都要注重倾听官兵呼声、体现官兵意愿,以官兵需要不需要、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积极回应官兵关切,视官兵呼声为第一信号,大力整治倾向性问题和发生在官兵身边的突出问题,并及时向官兵反馈,彰显解决问题的勇气和为官兵服务的决心。适时组织满意度测评,检验工作成效、反思存在不足,把准官兵脉搏、理顺官兵情绪,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公信力、凝聚力、号召力。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把贯彻群众路线、改进群众工作方法作为考察考核党员干部的重要指标,党员干部下部队提前通报和明确有关规定要求,主动接受组织和官兵的监督,对公论好、实绩突出的同志要大胆提拔使用,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严格责任追究,不搞“降格”处理,着力形成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云南省军区 杨成熙)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