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专家:俄太平洋舰队无力击退美日对俄远东进攻

2013年12月13日 11: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海上联合”系列中俄海军联合军演已经举行两届。作为俄方参演部队的太平洋舰队,由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在俄罗斯海军四大舰队中,是与我国海军打交道最多的。

  太平洋舰队是俄海军最大的战役-战略集群,是保证俄远东军事集群安全的外层屏障,也是俄军在亚太地区实施战略和战役兵力投送的主要力量。

  近年来,俄罗斯在对自身军事和政治威胁进行评估后,将“亚太方向”排在威胁名单上的第二位,仅次于中亚地区。俄罗斯认为,亚太地区对其存在的威胁主要来自日本和美国的海上力量,在此背景下,太平洋舰队的作用和地位愈发凸显。

  曾几何时,太平洋舰队是亚太地区唯一可与美海军相抗衡的海上力量。苏联解体后,其活动海域不断萎缩,已从一支“大洋”舰队退化为“濒海”舰队,主要活动海域退缩到离岸几百海里以内,集中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

  俄罗斯专家在研究太平洋舰队现状后得出结论:太平洋舰队无力粉碎和击退美日同盟对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动的进攻。

  美日为俄罗斯在亚太地区面临的主要军事威胁

  亚太地区属于俄罗斯东部战略方向。在此战略方向上,可分为陆上和海上两部分。陆上部分包括外贝加尔湖和远东地区;海上部分包括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白令海、东海、南海、马六甲海峡直至印度洋。

  亚太地区的海上部分是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传统辖区。太平洋舰队辖区极为广阔,从东北至西南长达5000多公里,涵盖朝鲜海峡、马六甲海峡、南海等多个重要战略通道和海域。

  近年来,俄罗斯将“推动远东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而海上交通线几乎是远东地区与世界其他经济体联系的唯一通道,在远东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中扮演着决定性的角色。

  与此同时,在此地区,双边或多边领土、领海、岛屿争端不断,战争和武装冲突随时有可能爆发。日本国内时常出现使用军事手段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声音。俄罗斯认为,如果日俄“岛屿”战争爆发,日本海上自卫队可能会在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方向实施海上登陆作战。为此,俄罗斯始终对日本保持着军事压力。

  对于太平洋舰队来说,应对俄日可能发生的战争或武装冲突是其重点战备内容。近年来,在由太平洋舰队组织或有太平洋舰队参加的东部军区演习中,“反登陆作战”及“在不设防岛屿海岸登陆作战”都是常态化课目。

  在远东方向,俄罗斯防范的对象还有美国。俄美关系因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北约东扩等问题大幅倒退。进入21世纪,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倾斜,不断加强在亚太地区部署海空力量。

  俄罗斯随之更加重视东部战略方向,尤其是其海上部分,采取的举措包括:加强太平洋舰队建设,向法国购买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最先部署在太平洋舰队;东部军区为俄最大军区,为其配置了4个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其他军区只有两个,而太平洋舰队司令也被任命为东部军区首任司令员。

  太平洋舰队实力远逊美日同盟海上力量

  过去20年间,俄罗斯经济处于恢复期,国家投入不足,海军建设进展缓慢。虽然近年来发展步伐开始加快,但海军武器装备的研发和制造周期长,全面形成战斗力尚需时日。

  据俄军评估,目前太平洋舰队40%~60%的舰艇因技术状态不佳,已经不堪使用或只能执行有限任务,其威慑力主要依靠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和远程轰炸机等战略核力量维持。

  俄军对手——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现代化水平很高,其兵力组成包括:16艘低噪声非核动力潜艇;近50艘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6艘大吨位直升机船坞登陆舰和坦克登陆舰;近100架固定翼反潜机和90架陆基战斗机等。

  但是,日本无力独自完成在远东地区的对俄军事行动。根据美日盟约,战时美日可能结成海上联合作战力量。而美国在亚太地区实施作战行动,主要依靠美海军第3舰队和第7舰队。

  根据美国在亚太地区举行的军演推算,对抗太平洋舰队,美海军最多可动用5个航母战斗群,兵力组成包括:5艘航母;30~40艘导弹巡洋舰、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25艘核动力潜艇;50艘登陆舰;60架固定翼反潜机;15架战略空军飞机;80架战术空军飞机等。

  在远程打击力量、水下力量、主要级别战斗舰艇、海军航空兵和海军陆战队的数量和质量上,太平洋舰队与美日同盟海上力量的差距较大。如果考虑到信息化水平和体系作战能力,差距将进一步加大。据估算,太平洋舰队作战能力不及美海军可动用兵力战斗力的四分之一。

  太平洋舰队拥有大量处于封存或修理状态的舰艇,但都已老化过时,俄罗斯也无力对其改进和升级。虽然太平洋舰队拥有少量战斗性能“出类拔萃”的舰艇,这些舰艇可能会对战争结果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但不能对其寄予厚望。

  当然,太平洋舰队可以寄希望于得到俄海军其他舰队的支援。近年来,在俄海军参加的历次大规模军演中,都有“跨舰队机动”这个课目。但是,俄海军四大舰队在地理上相互隔离,且远程机动耗时长、难度大,战时,必然会受到美日同盟的阻击和封锁。

  太平洋舰队想恢复实力,短期内难以见效

  俄罗斯专家曾对“俄与美日同盟间如果爆发战争,战争将以怎样的模式进行,以及太平洋舰队如何应对”等问题进行过研究。

  他们推演,如果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南千岛群岛独立实施海上登陆作战,太平洋舰队能够消灭30%~50%的敌登陆兵力。通过与俄空军和防空兵部队协同,太平洋舰队将使敌人无法达成获取登陆场附近海域制海权的作战企图。

  但在此情况下,太平洋舰队也将承受重大损失,包括:损失20%~30%的水面舰艇、15%~20%的潜艇、30%~40%的舰队航空兵,主要导弹武器消耗殆尽,太平洋舰队战斗力大部分丧失。

  但是,日本独自发动进攻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只有俄美首先发生军事冲突,日本才会择机出兵夺取南千岛群岛。在此情况下,美日联合兵力可能首先对太平洋舰队位于勘察加半岛、滨海边疆区的基地、海上航行舰艇实施打击;而处于战备值班状态的太平洋舰队兵力,会在勘察加半岛以东的大洋海域,对美海军航母战斗群及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编队实施打击。

  战争爆发后2~3个昼夜,最乐观情况下,太平洋舰队兵力仅能削弱美海军航母战斗群,并消灭其20%~30%的编队舰艇,但太平洋舰队兵力损失将达30%~70%,之后,太平洋舰队这一战役-战略集群将不复存在。

  因此,基于太平洋舰队的现状、作战构想,俄军专家建议,恢复和重建远东地区的机场网络,并完善太平洋舰队的驻泊体系,增大分散部署的驻泊和修理基地的数量以及容量;建设连接滨海边疆区和勘察加半岛的陆上运输网络;与此同时,对舰艇进行维修、升级和技术改造,保持舰艇处于较高战备状态。

  他们呼吁,恢复“基洛夫”级重型核动力巡洋舰技术状态并投入使用,增加多用途核动力潜艇和非核动力潜艇数量,改装“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使其可搭载垂直起降飞机和舰载预警直升机,提高反潜能力,对“伊尔-38”反潜巡逻机进行现代化改进,增强空中侦察和预警兵力,增加远程侦察机、固定翼预警机数量,加强对隐身飞机的探测能力。

  在亚太地区,俄罗斯视美日为其主要军事威胁,将中国作为战略借助同时又是防范对象,大力发展与越南、印度的军事合作,为战略空间拓展到南海、马六甲海峡直至印度洋布局,增强在亚太地区重要战略通道和海域的军事影响力和控制力,根本目的是预防、制止战争和武装冲突,保证远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远东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构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当前,太平洋舰队的首要任务,是保持在亚太地区的有效军事存在,但以其现有实力来看,甚至无法保证在太平洋重要海域和关键水道的常态化战备巡逻。如果要恢复实力,不可避免要占用大量的国家、军队和海军资源,且在中短期内难以有显著效果。所以,俄罗斯应对亚太地区主要军事威胁的底牌,仍然是其战略核力量。(行歌)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