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军区某装甲旅办好声音比赛 选手亲友团助阵

2013年12月13日 13:2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军区某装甲旅办好声音比赛选手亲友团助阵
    文中照片为该旅政治部主任周鑫一曲激情四溢的《怒放的生命》。  作者提供

  近年来,地方各类选秀节目如雨后春笋般闪亮荧屏,深受广大官兵喜爱,也为先进军事文化的建设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借鉴。一时间,“军营达人秀”“军营一站到底”“军营好声音”等活动如雨后春笋,在各地军营展开。然而,有的活动官兵参与激情高、反响好,有的却影响平平,甚至要靠机关费力推动才勉强画上句号。成都军区某装甲旅举办的《装甲旅好声音》,却不一味照搬模式,“本土化”改造恰到好处,既给了有声乐特长的官兵一个展现自我的好平台,又调动了全员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让大家乐在其中。

  模式是壳,共鸣是魂。其实,各单位搞文化建设不能仅仅指望活动模式的“新”“潮”“亮”,关键还是要了解官兵需要什么。只有“落地生根”了,接上“地气”了,文化活动才能真正与官兵的心灵同频共振。——编者

  七彩灯光、漫天泡泡、缕缕薄雾,台上选手手拿话筒倾情演唱,台下坐着转椅的导师和热情似火的观众侧耳倾听,这就是成都军区某装甲旅近期举办的“装甲旅好声音”比赛现场,激烈的角逐和感人的“告白”让每一场比赛都人气爆棚。

  因地制宜变模式

  近年来,地方电视台一些优秀的选秀节目持续热播,成为官兵们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大家纷纷反映,军营要是也有类似的活动该多好!该旅政治部开办自己的“好声音”的消息一出,立即得到官兵们热烈回应,报名人数和导师可选学员人数几经“扩容”,比赛场次也由最初的3场改成6场。

  作为导师的该旅管理科参谋唐浩告诉笔者:“在我们这里,可不是一转身就能入选哦!每位学员上场先唱一首军歌,在1分20秒内若没有导师转身就直接淘汰,若有导师转身则能获得演唱自选曲目的机会,唱自选曲目时有导师转身才能算真正入选。”

  这次比赛的3位导师都是该旅“资深”的音乐行家,除了唐参谋外还有某营副营长杨文彬和通信连女上等兵涂苏。可别小瞧这上等兵,涂苏是某音乐学院美声专业毕业生,去年刚获得驻地省级歌唱比赛冠军,深受学员们青睐。

  除了学习借鉴地方的节目,该旅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赛制及规则都做了修改。据了解,“装甲旅好声音”共有4场预赛、2场决赛,选手自带“亲友团”,并不再安排固定观众。

  动情“告白”促和谐

  平时温文尔雅的通信连女列兵李文婷,拿起话筒却是另一番模样。演唱时,她十足的气场调动了全场观众的情绪,大家跟着音乐节拍挥手欢呼,3位导师也为她同时转身。

  一曲唱罢,当主持人对话李文婷时,她说自己此时最想感谢的人是自己的排长,“我有勇气站上这个舞台离不开排长对我的鼓励,是她给了我勇气和自信。”

  有人入选就有人落选,某连上等兵小李没能获得导师转身,但他却放出豪言:“如今,咱旅的文化活动越来越精彩,明年我还要来参赛!”

  某营教导员安碧波歌声浑厚有力,3位导师争相想把他抢入麾下。没想到,导师涂苏“爆料”安教导曾是她新兵连指导员,并放出抢人宣言:“您是我军旅人生的领路人,希望还能和您一起在音乐路上走下去。”安教导最终选择了涂导,这“师傅”与“徒弟”的逆转让官兵们颇感温暖。

  全员参与欢乐多

  几场比赛下来,许多官兵都凭独特嗓音脱颖而出,某营上士赵春红的嗓音穿透力十足,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大西北”,是涂导手下的“种子”选手;入伍前曾在酒吧驻唱的列兵凌静,歌如其名般安静婉转,是杨导手中的一张“王牌”;通信连列兵张春模仿“歌神”张学友惟妙惟肖,人送外号“小张学友”,是唐导门下的一员悍将。

  除了参赛选手,该旅党委常委们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主动为比赛中场环节献唱暖场。参谋长石敬恩的《卓玛》引来全场阵阵欢呼;政治部主任周鑫一曲《怒放的生命》,也唱得官兵们连连要求“再来一个”;而旅长张永明和导师们合唱的《战士就该上战场》,从小合唱逐渐演变成全旅合唱,歌声响彻了整个营区。

  台上选手在聚光灯下动情演唱时,台下“亲友团”的荧光板、荧光棒和脸盘标语更是赛场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当某连下士文智龙上场时,“亲友团”直接冲上舞台举牌助阵,给文智龙加分不少。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尘埃落定,“大西北”赵春红以一曲《母亲》夺得冠军。官兵们纷纷赞叹:“这样的活动太过瘾了,下次我也要上台!”(彭 田 唐成波)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