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位建设要提高全体人员素质 也要有所侧重

2013年12月13日 16: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木桶理论,以其直观通俗,被无数人熟知和接受,甚至一些有成就的学人也视其为经典,高层管理者拿它作圭臬。我对它打上引号,并不是想再一次强调它的正确,而是在对其作了一些粗浅的思考后,发现其作为理论,存在诸多难以经得起推敲的硬伤,对其过分的推崇,有可能适得其反。

  其一:世界上不管什么组织,其组成都不可能象真正的木桶那样整齐划一,必然存在“长板”和“短板”,都是“短板”固然不行,都是“长板”也不见得就好。世界上只有最愚蠢的匠人,才会制造出长短板不一的木桶;让11个贝利组成一支足球队或5个姚明组成一支篮球队,也必然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主帅才会有的糊涂想法。在一个集体中,“长板”所取的作用可能会大些,但“短板”也绝非一无是处,在某些方面,“短板”代替不了“长板”,“长板”也无法都取代“短板”。就今天的社会而言,我们需要有人在天上开飞船,更需要大量的人在地上扫大街。木桶理论最致命的地方,不仅在于其主张剔除集体中的“短板”,而且同样不见容于集体中“长板”,奉行的是折衷和中庸主义。短板由于影响了木桶的容积,似乎应该受责;而作为木桶中的长板,不管你有多长,你长得越多,越有碍观瞻,越影响整体的和谐,正所谓“板长于板,锯必锯之”。木桶理论不能完全适应具体的社会实践还在于,处于一个木桶中的长短板分工是同一的,而在现实社会中,人的分工多种多样,长短板都有发挥自身作用的空间。一个单位搞的好,必然是长短板的作用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而且,一个集体的整体水平到底是取决于“短板”还是取决于“长板”,就非常值得商榷,西方有一只狮子领着一群羊打败一只羊领着一群狮子的寓言,而中国也有“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的格言,把集体的成败完全归咎于几块“短板”有失公允,也缺少充分的科学依据。

  其二:木板和其组成的木桶,是静态的、无生命力的,而人和其组成的集体是动态的、有生命力的;木板与木板的长短对比,体现的一维的、绝对的关系,而人与人的长处和短处,在不同层面、不同阶段表现不尽一致。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有可能找到最长的木板,却根本无法遴选出最完美的个人,原因就在于此。对木桶理论的过分偏执和追捧,有可能导致我们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对人的认识片面化、绝对化,要么一俊遮百丑,要么就把人看得一无是处。现实生活中的人,每一人身上都有闪光点,每个人都有局限性,人有所长,也必有所短。一方面,我们在对人的使用上,要注意用其所长,避其之短,把“短板”用在适当的地方,他就有可能变成“长板”,而对“长板”使用得不够恰当,也可能使其变成“短板”,让姚明踢足球或让贝利打篮球,他们也必然会是所在球队的“短板”。稍有头脑的匠人,都知道把短板放在一起,做个小桶,把长板放在一起,做个大桶。聪明的领导,既要懂得量才而用,又要注重优化组合。另一方面,当今社会,是个竞争的社会,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提高的社会,一个重视学习的集体,一个注重学习的个人,就有可能使短板变长,长板更长,反之亦然。

  其三:木板与木板之间的关系,只是空间上的排列组合关系,而人与人的关系既有空间意义上的工作关系,同时,还存在感情关系、思想关系,能够通过感情和思想的交流,达到互通互补的作用。尽管长板与短板能够在空间上保持零距离的亲密接触,但距离的接近,只能尽显长板之长,短板之短,长板根本无法弥补短板之短。而在一个集体中,情况则完全不同,那些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既可以成为其他人学习的范例,也可以通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弥补有些同事的不足。

  以上所言,并非我想护“短板”之短,本人更绝非有意成为所在集体的“短板”。我承认,创建木桶理论的人的本意和初衷是好的,而且,作为一种理论,能够得到那么多人的认可,也非全无道理,当前,在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大量“短板”的存在,确实是影响生产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但如果据此认为,木桶理论是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就有可能犯另一种意义上的教条主义。我对木桶理论的辨析和思考,主要想说明以下几方面的道理。一是要正确看待“短板”。我们要为不同类型的人提供平等地参与社会发展、社会竞争的机会,而不是简单地把他们排斥于主流社会之外。其实,作为一个有尊严的人,都想当“长板”,谁都不愿当“短板”,都想成为人上人,但因为诸多的社会原因,一些人的能力素质一时还无法完全适应当前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中存在的大量弱势群体,不少都是这样的人。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决定了我们对这些人,既要有相应的政策扶持,更要从思想上尊重他们,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不能另眼相看,也不能搞区别对待。二是既要补“短”,更要固“强”。不管是就整个社会的总体而言,还是就各个社会组织的具体情况来说,为什么有些单位的建设搞不好,有“短板”的原因,但缺少真正过得硬的“长板”,可能是更深层次的原因。我们的科学界如果有爱因斯坦那样的巨擘,产业界如果有比尔·盖茨那样的巨匠,必将对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这个“头”,指的就是方方面面的“长板”。单位建设,既要着眼于全体人员素质的提高,但又要有所侧重,防止平均用力。对那些素质较好,肯用功、有潜力的同志,要营造提倡冒尖、鼓励冒尖的氛围,并为他们全面快速的发展,提供相应的平台和空间,以他们的发展带动全体人员的发展。(许三润)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