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边防连长付立志:用生命守护边境的安宁

2013年12月13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边防连长付立志:用生命守护边境的安宁
付立志在战备演练中进行动员明确任务。 云南边防某团提供 摄
付立志带领巡逻分队官兵正在边境一线执勤。 云南边防某团提供 摄

  中新网昆明12月13日电 题:边防连长付立志:用生命守护边境的安宁

  作者 陶社兰 向辉 严浩

  “军人志在疆场,那里是施展才华、赢得荣光的地方。”这是比武前一天,付立志在日记中写下的。2013年6月,云南省军区边防某团进行第六届热带山岳丛林地爱军精武比武,31岁的二连连长付立志因劳累过度、体力严重透支,引发横纹肌溶解并发多脏器衰竭,不幸牺牲。

  6年前的夏天,付立志军校毕业分配时,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西藏边防去。未能如愿,他又要求到云南戍边,并在日记本扉页写下誓言:“铁血丹心唯报国,矢志军营建功业。”6年里,这位普通的边防基层军官,面对复杂多变的边境形势,心里始终装着国家,眼里永远有敌情,把每次巡逻当作一次实战,把训练场当战场,用生命守护边防线的安宁。

  为早日走上边防线给战士当学生

  小时候,付立志就梦想当一名军人。高考时,他被一家师范学校录取。考虑再三,他放弃了,对父亲说:“我要当兵去!”到部队后,他勤奋努力,积极向上,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

  边防部队的首要任务是守好边,而守好边的前提条件则是学好用好边防政策法规。刚分下连队当排长的他,坚持每天早起1小时,晚睡1小时,中午时常不休息,一个人猫在阅览室里学《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执勤条令》、《成都军区〈边防执勤条令〉实施细则》和国家的相关外事政策法规。

  为了能够早日走上边防线,能够早日担任巡逻分队队长,付立志不耻下问,时常给战士当学生。

  曾多次荣膺边防勤务科目训练标兵,如今已是四级军士长的龙志斌说,当年付立志来到连队,凭着军校所学的点滴知识,组织边防勤务训练,出过不少洋相——应对情况处置不及时,配合训练的官兵一次次被判“失去战斗力”。“当时就想,这水平还能当我们排长?”

  面对付立志这个虚心求教的干部“学生”,龙志斌被感动了。他主动上前讲解边防巡逻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如何组织勤务实施,怎样搞好边防政策法规宣传。那些天,排里的战士也主动参与当“陪练”,配合付立志搞勤务科目训练。

  两个月后,付立志成长为一名可以带领巡逻分队外出执行任务的队长。

  连队防区属热带山岳丛林,山高林密,雨多雾大,道路崎岖,毒蛇蚂蝗肆虐,很多人提及这条边防线都心有余悸,而付立志却主动要求带队、参加。他说,实践是提高能力素质的唯一途径。当年底,他带队参加团边防勤务科目考核,一举拿下理论、勤务科目示范作业第一名的好成绩。

  上任二连连长第一个月,付立志就走遍了连队防区内所有边防线,50多个沿边村寨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第一次带队进行全线巡逻到怒江边。“沿着江边向上巡逻。”当巡逻分队要从某渡口到某界桩附近时,付立志摊开地图看了看,然后下令。

  “连长,这条路太险,当地老百姓都不敢走,还是再考虑考虑。”见连长在冒险,官兵们劝道,这条路紧邻江边,脚下是波涛翻滚的怒江,头上悬着峭壁,连猴子都不想去攀爬。

  “巡逻也是在打仗,走!”付立志拿着砍刀,带头在前面探路。由于刚下过大雨,山路湿滑难行,好几名战士不慎摔倒,还差点掉进怒江,2公里的山路,他们走了近3个小时,才安全到达预定位置。

  每次带队巡逻执勤都是在战斗

  二连防区当面局势长期动荡,各种情况错综交织,形势十分复杂。特别是近年来,边境对面时常爆发的重大突发情况,让付立志感触颇多。翻阅他生前留下的笔记本,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守边关平时任务直接,战时首当其冲,只有准备充分,才能战得胜、完得成。”

  “眼中有敌情,天天像打仗。”在二连采访,官兵们谈得最多的是连长强烈的忧患意识,随时都在为打仗作准备。

  二连上士张磊说起这样一件事:在一次紧急集合中,整队完毕后,付立志说:“下面检查携行物资,首先我自己检查自己。”张磊偷偷地摸了一下挎包:忘记带碗了。

  付立志将他的背囊放下,把携行物资一一摆出:被褥、床单、雨衣……甚至连一个针线包、一双袜子,样样俱全。“居然一件物资都不差!”张磊心里开始七上八下的,生怕连长检查出问题来。果然,当付立志找了几遍都没看见张磊的战备碗时,严厉地说:“你知不知道,落下一个碗,可能丢掉一条命?”

  “如果我们连战备物资都带不齐,在战场上连自我都保障不了,何谈去打仗?怎么打得赢?”付立志的话让大家为之震撼。全连官兵一致感到“战备,来不得半点马虎”。从那以后,连队在战备演练中再也没有一个人落下一件战备物资。以往那种跑步水壶不装满水,携带教练弹只带弹柄、不带弹头等弄虚作假现象不见了踪影。德宏军分区领导和团领导先后29次到连队检查战备工作,次次对他们给予褒奖。

  今年3月,新兵下连队不久,连队组织新兵第一次边防巡逻。分队进至青树渡口,对几名边民进行询问盘查时,突然4名边民拔出匕首将2名正在检查物品的新兵挟持,巡逻分队顿时紧张了起来。

  “停!退出情况!”见达到目的,付立志立即现身并宣布命令。原来这是他为了让新兵认识到“边防随时有情况、处处有风险,不能麻痹”而精心设的一个“局”。

  官兵们说,巡逻途中搞演练、弃车奔袭、跑步回连队等在他们连队是家常便饭,很平常。“边境一线各种情况瞬息万变,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只要连长带队,所有人员都得打起精神来,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在边防一线工作6年,在训练和巡逻执勤中,他6次受伤、5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从未退缩;13次担负重难点课目试训,带领官兵10余次完成边境封控·缉毒缉私和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从未叫苦。”团政委刘同福说,他抱着付立志生前撰写的17本工作笔记和日记,痛惜战友英年早逝。

  守边防,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

  守边防,付立志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

  在中山乡采访,康丰糖业集团农务科长杨庆才对记者说起他和付立志之间的交往。

  康丰糖业集团在中山乡建糖厂时,其榨糖用的原料甘蔗,一是产于当地,二是来源于境外。为了便于把境外的甘蔗运输到国内,康丰糖业集团在界河对面扩建了一条公路。由于施工管理不善,大量泥石落入界河内。

  “杨科长,限你们3天之内将掉入界河内的泥石清理完毕,否则后果自负。”得知情况,付立志立即打电话给杨庆才。

  “下河清理泥石,不仅耽误工期,还要耗费大量财力。”当晚,杨庆才带着几条烟来到连队。“建厂前期,我们租住的民房,就在连队隔壁,关系熟络。我以为凭个人关系,可以通融通融。”

  “把东西抱回去。事情必须得按规定办。”付立志口气坚决。

  杨庆才悻悻回到厂里。当晚,付立志的手机响个不停,内容不是请他放一马,就是让他网开一面宽限几日,但得到的答复均是“按规定办!”

  第二天一大早,付立志到了厂里,向大家说明利害关系:“现在是旱季,似乎没什么影响;可要是一到雨季,河水暴涨,由于泥石阻拦流水,河道就会改向,我们的国土就会流失变小。不把国土守丢一分,不占他国领土一寸,这不仅是我们边防军人,也同样是身为中国人共同的使命……”

  “付连长的话,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杨庆才说。当天,他们停止施工,发动所有力量,3天之内就把掉入界河的泥石清理完毕。“过后,我们还邀请他到厂里,先后3次给员工进行边防政策法规教育。”

  “个人的事再大也小,边防的事再小也大。”二连指导员达瓦扎巴回忆起自己的搭档,几度哽咽。

  2012年4月,连队根据巡逻计划实施军警民联合全线巡逻。出发前一天,付立志远在河南老家的母亲因误服农药生命危在旦夕,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家里催归的电话打了一遍又一遍。

  “连长,你回去吧!连队有我在你就放心吧!”达瓦扎巴对付立志说。

  付立志没有吱声。达瓦扎巴悄悄向上级报告了情况。很快,团里批准付立志15天假,回家看望母亲。拿到报告,付立志把它锁进了抽屉。直至全线巡逻完毕,他才踏上返乡的列车。

  今年5月底,正在休假的付立志打电话给达瓦扎巴,问起比武的事情。参加团里比武,其实指导员带队也是可以的,而且,付立志好不容易休个假。但付立志说:“我是连长,必须参加。”就这样,付立志提前15天归队,为比武做准备。“想不到,16天后,我的这位忠于职守的好搭档就累倒在比武场上,用生命践行了当初的承诺。”达瓦扎巴说。(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