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嫦娥怎样炼成落月“轻功” 聪明“大脑”自主导航

2013年12月15日 02: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嫦娥怎样炼成落月“轻功”?

  15公里高度降至月面“黑色12分钟”全凭自主控制,完成“刹车”悬停、选点着陆

  昨晚,嫦娥“三姑娘”怀抱“玉兔”驾临月宫,探测器这一落,在天宇划出一条美丽的弧线。这听起来轻松浪漫,其实不然。试想,3780公斤的“庞然大物”从15公里高处降落,该是怎样的惊心动魄!专家表示,科研人员在“嫦娥”的“脑子”里输入主减速、快速调整、接近、悬停、避障和缓速下降六道“密码”。 据新华社电

  【动力】

  变速发动机精准减速

  问:月球上空没有大气,嫦娥三号如何实现减速?

  从15公里高度降至月球表面,这惊心动魄的12分钟被称为“黑色12分钟”。这期间,人工干预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火箭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副院长刘志让:我们为嫦娥三号量身研制了变推力发动机。它朝着嫦娥三号落月运动的反方向作用,从而实现减速。只有发动机“推得精”,嫦娥三号的速度才能“变得准”。嫦娥三号推进分系统由1台7500牛变推力发动机和若干台姿控发动机组成。这台发动机是我国目前推力变化范围最大的发动机。这是变推力发动机在我国航天事业中的首秀。

  北京飞控中心总体室副主任吴凤雷:短短几分钟内,嫦娥三号在导航制导控制系统的指挥下改变推力大小,完成主减速和快速调整。速度从每秒1.7公里降至大约每秒50米,高度从15公里降至不到3公里。

  【制导】

  聪明“大脑”自主导航

  问:动力下降时,嫦娥三号是自主导航还是根据地面指令行动?

  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谭梅:国外同行把类似这种地面无法直接控制探测器的短暂时间称为“黑色瞬间”。只能事先把程序设定好存进去,让嫦娥三号有“足够聪明的大脑”——导航制导控制系统。

  嫦娥三号着陆器分系统副总设计师张熇:我们为嫦娥三号装备了全新的测距测速敏感器以及地形识别设备。导航制导控制系统将测速测距数据和地形数据结合判断,最终形成一套完善的策略来控制推进系统,确保实现平稳降落。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党委书记李军:动力下降段测距测速敏感器发挥重要作用。安装在着陆器上的测距测速天线,像灵敏的“触角”,实时收发射频信号,并及时传递至探测器控制系统,实时掌握嫦娥三号着陆器相对于月球表面的速度和位置。

  【悬停】

  “双眼”三维成像避障碍

  问:月面崎岖不平,嫦娥三号如何避开岩石大坑?

  张熇:嫦娥三号在接近段有一次光学成像,先大范围找一个相对平的地方挪到那附近。然后一百米悬停的时候再找一个更平坦的小范围。

  谭梅:悬停的目的就是让嫦娥三号避开障碍、搜索安全着陆区。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虹湾相对平坦。但月球表面仍然存在坡度、石块等不确定地质条件。嫦娥三号携带的测距测速仪,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等就相当于嫦娥的“眼睛”。它们对月球表面快速扫描,并绘制出立体影像。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舒嵘研究员: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的测量范围是50至120米,大约从距月面100米处开始工作,为嫦娥三号提供着陆区三维地形信息,帮助它避障。

  【落月】

  四条“轻功”腿缓冲着陆

  问:嫦娥一号完成使命后撞月香消玉殒,嫦娥三号如何做到轻柔落月?

  吴凤雷:经过粗避障、精避障,嫦娥三号距离自己选择的着陆点只有数米时,进入无动力下降。着陆时,“嫦娥”的垂直速度不大于4米每秒。

  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地外探测器的落地缓冲可以用气囊或者缓冲腿,嫦娥三号采用了四条着陆腿。它因此成为我国第一个带腿的航天器。

  着陆器缓冲吸能部件,采用了一种具有优异力学性能、高吸能本领的新材料,确保着陆器以舒适的方式着陆,而不翻倒。

  着陆缓冲分系统主任设计师杨建中:这四条腿着陆时承受巨大的冲击,却能保证嫦娥三号强、轻、柔、稳地落月。

  嫦娥三号在月球软着陆示意图

  1距月面15公里

  主减速段

  利用7500牛发动机进行制动,将探测器的速度降至57米/秒。采用惯性导航,并引入激光、微波测距和测速信息进行修正

  2距月面3公里

  快速调整段

  发动机维持一定推力,高度下降600米

  3距月面2.4公里

  接近段(粗避障)

  发动机维持一定推力,通过光学成像敏感器对着陆区进行监测,确定安全着陆区并避障

  4距月面100米

  悬停段

  探测器保持悬停状态,对着陆区进行精障碍检测,使用三维成像敏感器对着陆区进行观测,选择安全着陆点

  5避障段(精避障)

  根据悬停段给出的安全着陆点相对位置信息,着陆器下降至着陆点上方30米。主发动机推力根据相应速度进行自适应调整

  6距月面 30米

  缓速下降段

  发动机维持一定推力缓慢下降,降至月面附近时发动机关闭,着陆器依靠自身重力在月面软着陆

【编辑:卢岩】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