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军和武警部队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

2013年12月17日 09:2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强军之路,靠什么指引方向?漫漫征途,靠什么凝聚力量?年初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按照军委、总政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聚焦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扎实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动力,为推动部队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大事大抓,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落实

  各级普遍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摆在年度政治工作重要位置,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军委、总政领导对开展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结合下部队调研指导推动。总政下发《意见》对教育活动作出部署,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强军目标重要思想研讨会和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编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军队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党的十八大基本思想、基本观点、基本要求》,印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强军目标的意见,指导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有序展开、有力推进。各大单位普遍召开党委会、政工会专题研究筹划,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等形式动员部署,以有力措施迅速兴起教育活动热潮。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总政及时下发学习贯彻通知,组织宣讲团巡回宣讲,各部队采取多种形式认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使教育活动持续推进、步步深入。

  总政区分基层官兵、团以上领导机关、院校青年学员三个层次,重点指导3个单位抓好教育先行,引导全军教育活动不断深入。空军先后4次研究教育形势,组织26名军以上领导干部深入部队动员辅导。第二炮兵抽组20名优秀政治教员集中备课,制作精品授课录像发到部队,为基层开展教育提供参考。总后安排团以上干部和蹲连干部现场答疑,消除官兵思想困惑。总参派出工作组检查教育落实情况,督促部队把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把握根本要求,夯实举旗铸魂思想根基

  各级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主席重要指示贯穿始终,普遍利用8天左右时间抓好集中教育,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配合活动,引导官兵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育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

  加强教育灌输,搞清基本道理。总政组织军队理论工作者梳理解读重要思想观点、撰写理论文章,为部队学习教育提供依据。南京军区开展“读经典、学哲学”活动,引导官兵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问题。军事科学院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集中力量开展课题攻关,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国防科技大学设置27个军魂教育专题,讲清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

  强化实践感悟,深化认知认同。某机步师组织官兵到深圳莲花山现地教学、南岭村实地参观,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兰州军区组织官兵走进烈士陵园、纪念场馆参观感悟,引导官兵弘扬喀喇昆仑精神、贺兰山精神和老高原精神。海军护航编队官兵以海外见闻为生动教材,在中外对比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积极释疑解惑,有效凝聚共识。济南军区安排军区理论讲师团围绕“七个为什么”等重大问题,深入部队巡回授课辅导,帮助官兵划清重大是非界限。武警部队针对全面深化改革对官兵思想的影响,结合实际搞好教育引导,廓清思想迷雾,凝聚改革共识。

  聚焦强军目标,引导官兵同心共筑强军梦

  习主席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后,各级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把学习贯彻强军目标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突出出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凝聚强军兴军的思想意志。总政举办军职以上领导干部轮训班,编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学习教育提纲》,推出“解正轩”系列理论文章,推动强军目标落到基层、深入人心。总装组织10名专家教授深入部队作辅导报告13场,国防大学举办“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理论研讨会,阐释理论观点,凝聚强军共识。

  树立强军兴军的理想追求。成都军区部队广泛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官兵把强军目标内化为价值追求,在本职岗位放飞青春梦想。空军举行“矢志强军梦、岗位建功业”先进事迹报告会,赴军以上单位作14场报告,激发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使命感责任感。

  理清强军兴军的思路举措。沈阳军区专题研究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问题,拿出了各项工作围绕强军目标筹划、展开和落实的具体举措。北京军区把提高打赢能力作为实现强军目标的基本支点,按照能打胜仗要求,开展战法创新研究、一体化指挥平台普训和实弹实投实爆训练。广州军区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大抓整肃军纪、转变作风,军区和军两级机关大幅压减行政消耗性开支,集中财力为基层办实事。

  注重实践转化,用使命任务检验教育成效

  各级坚持紧贴部队建设和担负的使命任务,引导官兵把学习教育中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的自觉行动。

  济南军区组织官兵围绕“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开展讨论活动,强化当兵为打仗、练兵为打赢的思想。南京军区部队深入开展革命军人生死观教育,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激励官兵自觉在复杂艰苦环境中磨练摔打,不断提高能打硬仗恶仗的实战能力。

  各部队坚持把执行重大任务作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大课堂”“大考场”,以教育活动促进各项任务完成,以完成任务检验教育活动成效。担负嫦娥三号任务的部队官兵,叫响“逐梦太空、献身使命”“让飞天梦永奏凯歌”等战斗口号,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创造佳绩。宁夏军区某给水团扎实开展“学习在井台、成才在井台、和谐在井台”活动,引导官兵把强军梦想融入为民服务的找水打井任务中。针对今年以来新疆地区发生的暴力恐怖事件,武警驻新疆部队广泛开展比思想、比觉悟、比技能、比作风、比贡献岗位练兵活动。海军参加“机动-5号”演练的部队,把主题教育与岗位练兵、立功创模、比武竞赛有机结合,大力加强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研究,圆满完成对抗演练任务。(张丰 记者 欧灿)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