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新战士写自荐信请求一线锻炼

2013年12月17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我是一缕来自江南的风,在塞北驻足,融化亘古的冰雪,化身绿色的希望,让青春的花朵,在边防线上绽放……”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新兵下连之际,新战士万涛创作的一首诗,引发了全体新兵的追捧。

  这个团驻守在阿尔泰山山脚,所辖“蚊虫王国”北湾边防连、“西北第一哨”白哈巴边防连、“冰山哨所”达尔汗边防连等一线连队因环境恶劣,条件艰苦闻名全军。新训期间,该团积极引导新战士热爱边防、扎根边防、献身边防,激发了新战士报国强军的使命和豪情。下连之际,全体新兵纷纷要求去高山哨卡、去执勤哨所、去一线连队锻炼成长。

  26封自荐信里一样的请求——

  到边防线上去建功立业

  “在电视中,我经常看到一线的战友们巡逻执勤的镜头,翻山越岭,策马踏雪让人看了激情澎湃,更加坚定了我要去边防线上巡逻站岗的念头……”12月7日,离下连还有两天,新兵二连战士万涛在全连官兵面前宣读了他的自荐信。

  万涛的念头只是全体新兵分配意向的一个缩影。新兵营教导员王文武告诉记者,目前营里已收到26封新兵的自荐信,信里都是同样的请求,那就是到边防一线去建功立业。

  “这与平时的教育引导和新兵自身了解有关,”王文武介绍说,新兵入营以后,团里结合“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先后开展了“听组织指挥,为组织需要”和“青春献边防,荣誉系使命”教育,组织观看、学习了北湾边防连、图门巴执勤哨所、冰山执勤点等相关的新闻视频、资料,并请团里的先进人物、“阿山卫士”获得者讲述守边故事,鼓励新战士志愿到边防一线锻炼。一线连队和哨所虽然地处偏远,环境恶劣,但新兵多渠道的聆听、观看、了解,对守防官兵以苦为乐的精神深受感动和鼓舞。不断被自豪感和荣誉感所吸引,志愿成为其中一员。

  任岩也是撰写自荐信的新战士,但他的初衷却和万涛不同。“大多边防连队冬季大雪封山,物资运送不便,我想利用我学过厨师的特长,为战友们做好后勤保障,让大家更好地戍边守防。”

  49条网络留言中一样的信念——

  扎根边防连队锻炼成才

  下连在即,近日网上的团首长信箱里“热闹”了起来,新战士们以发送电子邮件和信箱留言的方式自荐前往一线连队,并表达扎根边防的决心信念。

  “如果我被分配到一线连队,在训练课目合格的基础上,我要在一年内学会骑马、学会说民族语言、学会辨识野兽脚印……”、“我的目标是连队的‘活地图’,遇到大雪找不到巡逻路,我闭着眼睛都能走……”、“连防连队扎下根,让我干啥我干啥,巡逻潜伏蹲哨所,艰苦寂寞都不怕。”……在所有来自新战士的留言中,有49条要求上边防连队,并用自己的“成长设计”向团领导表达了决心。

  新兵阿德里哈孜原本被连队选为驾驶员学兵,可他听说培训结束会留在二线汽车排,毅然向连领导请求换人去培训,自己要到边防一线去锻炼成才。

  这个团今年入伍的新兵中,40%入伍前学习过专业技术并拥有技术等级证书,30%有着大专以上学历,适合担任公务员、保密员等机关勤务岗位的比比皆是,然而个人特长对口、工作环境优越的二线岗位连爆“冷门”,高山哨卡、全年执勤点反而变得灸手可热。对此,团长欧建华感慨地说:“今年新兵分配,许多任务单一,相对轻松的岗位无人问津,反而越是艰苦、偏远的地方越是意向频频。这不仅体现了新战士的军旅追求,更展现了他们昂扬的斗志和远大的志向。”

  147份调查问卷中一样的答案——

  艰苦是青春的最好磨刀石

  下连前,心理干事王菲菲在全体新兵中组织了一次问卷调查,原以为例如驾驶员、公务员、机关勤务人员的岗位会使新兵趋之若鹜,谁料结果出来,却大大出乎她的意料。

  摊开厚厚的一沓心理调查问卷,王菲菲说:问卷第一题就是询问新兵分配的意向,并请阐述原因。两百多份问卷中近80%的新兵的答案如出一辄,选择到艰苦的一线连队去锻炼。

  新兵马哈波力这样阐述了他选择的理由:“新兵连的训练让我实现了一个百姓到军人的转变,条件艰苦的一线连队会让这种转变更彻底,让我更深地理解边防军人的含义,艰苦才是青春最好的磨刀石。”

  马哈波力的答案代表了一大部分新兵的想法。从江苏南京入伍的新战士林帆,家中资产上亿,条件十分优越。面临下连,父母想托关系帮他分个舒服一点的单位,却被他严辞拒绝,“边防战士不能贪图安逸,要在最艰苦的地方加钢淬火,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而怀揣网络工程师资格证书入伍的新战士艾成刚,放弃了团自动化站管理员的岗位,毅然选择前往封山期最长的白哈巴边防连去巡逻戍边。如果说这种看似冲动的选择有着主观情绪,更多的却是来源于新战士们扎根边防,报效祖国的信念。

  面对新兵分配意向的集中,政委聂志刚说:新战士希望到一线连队锻炼,有效证明了大家热爱边防、建功边防、献身边防的思想基础,他们的个人成长设计,更是体现出“军魂”意识已经入心入脑。但在新兵分配时,我们要着眼全团建设的全局,让合适的人到合适的岗位上去,才能帮助他们更快成长成才。(王子冰 宋宏波)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