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2013中国军队世界足迹:走向全球 承担义务

2013年12月23日 10:3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又是一年收尾时,眼下,《地心引力》《无人区》与《私人订制》等贺岁档影片吸引着众多观众的视线。

  一部电影受到追捧,要不就是有华丽炫目的画面,要不就是有大牌明星的加盟,要不就是有精彩新颖的剧情。从这个角度联想,如果把2013年中国军队在全球舞台的足迹拍成一部纪录片《2013,中国军队走向世界》,肯定好看。因为上面提到的三个要素,它一个不缺。

  ★走出去,让更多世人领略八一军旗的风采

  提起中国军队,恐怕很多人大脑里都会出现2009年国庆大阅兵的画面。那再想想,当时是谁第一个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英姿飒爽地通过天安门?是三军仪仗队。从1952年以来的历次国庆阅兵中,三军仪仗队基本都是第一个受阅。仅凭这一点,说它是中国军队的明星就毫不过分。

  今年9月16日,这支队伍应邀再次来到地球的另一端,参加墨西哥独立203周年庆典活动。除了墨西哥本国军队,还有包括美国、俄罗斯、法国等18个国家的仪仗队参加阅兵。在与各路强手的同台亮相中,我三军仪仗队征服了在场所有观众。当时担任护旗手的胡鹏飞回忆说:“那天我们走了近8公里,沿途至少有数万民众。我们经过哪里,哪里的掌声和尖叫声就特别高涨,都喊China、China……”想象一下,胡鹏飞所描述的场景一定非常震撼。

  在国内八一飞行表演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今年8月,八一飞行表演队7架歼-10表演机赴俄罗斯参加第11届莫斯科航展。组建51年来的“国外首秀”,他们创造了首次在异国升空训练、首次与外方联合指挥、首次实施远程跨国航空机务伴随保障等多项纪录,为30万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奉献了精彩绝伦的“空中芭蕾”。单机大仰角上升、双机剪刀机动对头交叉、三机上升横滚解散、四机菱形编队、五机水平开花、六机低空盘旋……这群天之骄子的精彩表演,将成为拉缅斯科耶机场上空永恒的记忆。

  如果说中国跳水队是奥运赛场的“梦之队”,那八一军体大队军事五项队就是军事五项世锦赛上的“梦之队”。11月,他们前往巴西征战第60届军事五项世锦赛,在与27个国家现役军人的角逐中,成功实现了男子团体“十八连冠”、女子团体“十三连冠”。

  除此以外,2013年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主角里还有人们长期关注的中国特种兵、中国海军吨位最大的两栖登陆舰井冈山舰、被誉为“飞豹”的歼轰-7战机等一串名单,这让全世界更多人得以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了解了中国军队,领略了八一军旗的风采。

  ★闯天涯,用全新挑战磨砺能打胜仗的本领

  从时间上给今年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历程划分结构,可以把头三个月发生的事看作开头,10月到12月的事当成结尾,其余6个月的事作为中段。

  2013年3月4日至8日,中国海军哈尔滨舰、绵阳舰、微山湖舰,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和数十名特战队员,参加了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及其附近海域举行的“和平-13”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共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14个国家的舰艇参加。中方分别担任海上补给演练和对空防御演练两个科目的指挥。

  茫茫大洋上,中国海军指挥近20艘各国战舰统一行动——这样的开头,足够引人入胜。

  今年7月和8月,中俄两军相继举行“海上联合-2013”“和平使命-2013”两场联合演习。中外军队如此频繁的举行大规模联演尚无先例。除了两军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和平使命-2013”还改变以往中外联演先将部队投送到位再开始的做法,首次把兵力远程机动纳入演习范畴,开创了中外联演的新模式。

  “海上联合-2013”同样意义非凡。这次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举行的演习,中俄双方投入兵力共计水面舰艇18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2个,演练了舰艇锚地防御、联合防空、通过敌潜艇威胁区、打击海上目标等诸多内容。在中国海军历次中外联演中,“海上联合-2013”是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一次,演习规模大、演练内容全、实弹射击多。

  舰队大洋驰骋、坦克沙场冲锋、战机蓝天呼啸……今年中国军队走向世界历程的中段,一幅幅精彩画面连续播出,而结尾部分同样不会让人失望。

  从10月18日到11月1日,一场名为“机动-5号”的实兵演习在西太平洋打响。中国海军三大舰队首次齐聚远海训练、迄今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最大规模的演习,有了“首次”与“最大”四字,“机动-5号”没理由不吸引境外媒体的目光。海上的硝烟刚刚散去,中美两军首次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便在美国展开,尽管投入兵力不是很多,但本次活动是两军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从“桌面”到实兵的突破。进入12月,中国军队又向马里派出首批维和部队,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派出安全部队参与维和……别的不提,就凭这三件事,足以在结尾部分掀起高潮。

  ★勇担当,以坚定决心履行维护和平的承诺

  回顾2013年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历程,将得到这样一组数据:365天里,中国军队与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军队,举行了17场双边或多边联演联训;至少派出哈尔滨舰、兰州舰、临沂舰等16艘舰艇,出访了美国、智利、澳大利亚、印度、法国等24个国家,其中马耳他、摩洛哥和阿根廷都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到访;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第十四批、第十五批和第十六批三批护航编队;向维和任务区派出7批部队。

  从活动地域上看,无论是北美洲还是大洋洲,无论是太平洋还是大西洋,2013年中国军队尤其是中国海军的身影,出现在全球多个角落。从出动兵力上看,在联演联训、国际维和、军舰护航、赴国外参与人道主义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2013年中国军队总共投入兵力超过10000人,规模空前。

  包括一些外媒在内的媒体纷纷评价:2013年是中国军队迄今在世界版图上最活跃的一年。他们不仅走得更远,出去得更频繁,参与国际事务也更加深入,充分展现了与日俱增的成熟与自信。对此,很多专家学者也持类似观点。

  而透过一场场联演联训、一次次踏浪大洋、一批批维和护航,人们又能看到什么?人们看到的是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军队希望与各国军队发展友谊深化合作的真诚态度、中国军队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中国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时代课题,也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必由之路。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长,中国军队走向全球的步伐还将加大。相信2014年,中国军队在全球舞台上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记者 罗 铮)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