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采购“七种武器” 分析称从美进口说明其焦虑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24日 16: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鼓吹“中国威胁论”,是日本为自己寻找疯狂扩军备战的理由。近期,日本防卫省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主要内容,其中透露日本要在未来几年中采购多达7种新型武器,包括F-35战斗机、MV-22倾斜式旋翼机、全球鹰无人机、“和平之眼”预警机、KC-767加油机、轮式战斗车和AAV-7两栖战车。这里除了轮式战斗车是日本国产以外,其余均为从美国进口,这在一直试图保持国产兵器为主的日本,是很少见的情况,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日本的“焦虑”。那么未来日本迫切要采购的“七种武器”,到底“成色”如何呢?

  F-35战机——

  东海争霸“长生剑”

  根据日本的最新“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日本将在原有采购42架F-35战斗机的基础上,再采购28架。F-35作为美国及其盟国联合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从优点上来说,F-35最大的优势在于先进的航电系统所带来的战场态势感知优势。例如F-35装备的APG-81有源相控阵雷达是当前最先进的机载雷达系统,成本和重量都较F-22所配APG-79雷达降低了约3/5,制造和维修也更简单。再比如F-35装备了F-22没有的AAQ-37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EODAS),EODAS由6个分布在机身各处的光电传感器组成,它们与机身设计融合在一起,通过F-35的新一代头盔显示系统,就可以为飞行员提供一个围绕飞机机身的全景视野,识别并跟踪逼近飞机的有危险目标,飞行员能够“看透”飞机的底部和侧面,没有任何观察死角。

  在电子战方面,F-35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其电子战系统和飞机的各个任务子系统高度融合,大为简化了飞行员的工作量。F-35上先进的光纤高速数据总线系统和综合处理器可以处理大量的信息,并将经过过滤的信息以最简洁的方式显示给飞行员,从而大幅度地减少了飞行员的工作量,使他们能够将更多的精力集中于空战中的战略和战术运用上。

  但F-35的弱点在于其是单发战斗机。F-35的发动机虽然推力为世界之最,但一台发动机的配置在安全性上天生就不如F-22、F-15、F-18这类双发动机的战斗机。因为两台发动机同时出问题的几率较低,只要还有一台发动机工作,战机就还能保住,但像F-35这样的单发战机,一旦出问题就只有死路一条。

  从F-35任务的设计来说,是在美国及西方盟国范围内,取代F-16这种单发战斗机。而现在日本采购F-35,却要承担类似于现在F-15J双发重型制空战斗机的任务,其目的就是为了和中国、韩国等争夺在东海方向的制空权,进而掌握制海权。因此在日本屡次寻求F-22而不成功的背景下,F-35对于日本的意义就格外重要了。但正如上文所说,F-35航电性能先进却掩盖不了其单发战机的风险性和缺乏超音速巡航能力的缺陷。再加上F-35短粗的体形,这就意味着F-35在战场机动上有很大不足,尤其是碰到对方隐身制空战斗机下场会很惨。现在日本唯一要祈祷的,就是F-35何时能够成军,这个时间越晚越对日本不利。

  MV-22旋翼机——

  垂涎已久“霸王枪”

  日本对MV-22倾斜式旋翼机可以说是垂涎已久。特别是在2013年6月,一架美国海军陆战队的MV-22成功降落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日向号直升机航母之后,日本自卫队就更加坚定了购买17架这种新型两栖登陆利器的念头。

  相对于普通直升机和固定翼运输机,MV-22倾斜式旋翼机可以说综合了两者的优点,也就是通过改变主翼上的两个倾转机翼的角度来实现起降时如同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空中飞行时又使倾转机翼转变为水平方向从而能像螺旋桨式飞机一样飞行,特别是飞行速度达到了普通直升机的两倍,航程也大大增加。有人计算过“鱼鹰”从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前往钓鱼岛只需1小时。那么如果日本购买的MV-22从宫古岛起飞,就只需要30分钟左右。从型号上来说,MV-22是专门为美军陆战队开发的版本,不但具有强大的空中输送功能,而且还可在后方踏板上装备M240或M2机关枪,以及通过遥控GAU-17加特林机关炮实施对地打击。

  现在日本已经拥有了类似于海军陆战队的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这个团级部队下辖一个直属管理中队和三个普通科中队。日本这次总共购买了17架MV-22倾斜式旋翼机。按照每架可以搭载24人来计算,那么15架MV-22可以一次投送一个200人普通科中队和装备是没有问题的。此外,如果日本的日向级直升机航母也能搭载MV-22,那么即便是3架也能搭载“西普连”的一个小型特种部队。通过MV-22的高速和强大的垂直打击能力,日本就能够发动先发制人的两栖“夺岛”特种作战。

  在所有日本新采购的装备中,MV-22倾斜式旋翼机是和“离岛作战”最接近的装备。这也体现了日本针对海上利益的决心和态度。

  全球鹰无人机——

  海空侦察“多情环”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RQ-4A“全球鹰”是美国空军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无人机。“全球鹰”机身长13.5米,高4.62米,翼展35.4米,最大起飞重量11622千克。翼展和波音747相近,因此“全球鹰”是一种巨大的无人机。

  “全球鹰”机载燃料超过7吨,最大航程可达25945千米,自主飞行时间长达41小时,可以完成跨洲际飞行。可在距发射区5556千米的范围内活动,可在目标区上空18288米处停留24小时。飞行控制系统采用GPS全球定位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可自动完成从起飞到着陆的整个飞行过程。一次任务飞行中,“全球鹰”既可进行大范围雷达搜索,又可提供7.4万平方千米范围内的光电/红外图像,目标定位的圆误差概率最小可达20米。装有1.2米直径天线的合成孔径雷达能穿透云雨等障碍,能连续的监视运动的目标。“全球鹰”更先进的优点是图像能直接且实时的传给指挥官使用,用于指示目标、预警、快速攻击与再攻击和战斗评估。

  美国海军选择了全球鹰作为最新的海上监视飞机,2005年在“全球鹰海上演示验证”GHMD项目中,美国海军采购了两架全球鹰飞机,通过一系列测试和演习,全球鹰表现出了卓越的海上监视能力,稍后美国海军又采购了RQ-4N“全球鹰”飞机,它配备有源相控阵多功能雷达、有先进数据链,海上监视能力更强。

  日本民主党执政时期曾计划在2016年度以后引进“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但为加强对朝鲜和中国的警戒和监视,政府决定提前购买。2013年公布的新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也写明这一点。日本购买全球鹰,一方面是分担美军的包袱,还有就是看上了“全球鹰”的强大战场监视能力,将之看作及时应对突发事件,确保情报共享不可欠缺的环节。例如全球鹰从冲绳起飞,可以在我国钓鱼岛上空飞行30个小时,探测距离直逼我国大陆海岸线。如果日本进口3架以上的全球鹰无人机,就意味着可以在钓鱼岛上空实现不间断的空中监视,等于在万米高空装了一个小型雷达站,这对于我国维护钓鱼岛主权是非常不利的。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