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亚太安天下安 须遏制个别国家借机生事企图

2013年12月25日 09:2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若干年后,我们回望2013,军演舞台上的亚太大戏,也许是这一年中最值得回味和琢磨的一出戏码。

  这一年,中俄两国海军进行了史上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走出国门,在彼得大帝湾的海风中,与实力不俗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同演共训;

  这一年,美国与亚太盟友军演依旧,从暗波涌动的南中国海到波诡云谲的朝鲜半岛,乃至美国的太平洋支点关岛海域,美国与盟友间的互动正在微妙变化;

  这一年,日本自卫队进行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夺岛演习,陆、海、空自卫队数万名士兵在日本西南岛屿上演练登岛作战,“日本版”海军陆战队呼之欲出;

  ……

  “海上联合”“和平使命”“对抗北方”“关键决心”……一串串演习代号背后,是世界各大军事力量合纵连横的交叉结点。一位长期关注亚太的军事专家曾指出:“亚太安,天下安”,如果亚太地区能保持和平稳定,那么世界和平发展的整体趋势将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然而,从军事演习的维度观察,过去一年的亚太,显然并不风平浪静。

  “过去400年间主导世界的大西洋世界权力中心正在转向亚太地区。”2013年6月,90岁的美国战略家基辛格在中国做出了这样的判断。伴随着亚太经济的发展,中国、俄罗斯、印度、乃至东南亚国家正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更高的安全诉求,一个摆在亚太国家面前更为现实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地区乃至世界力量格局变化中,更好地维护国家自身的安全利益。

  对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来说,在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多拉几个“小伙伴”无疑是“价钱便宜量又足”的选项,遥控盟友出头,关键时刻充当“和事佬”通吃两头的套路,已被玩得炉火纯青;对中、俄、印等世界或地区大国来说,坚持独立的国防及外交政策既是各国的传统,也是这些国家对自身现实国际地位及未来期许所做的判断与选择;对日本、菲律宾等美国铁杆盟友来说,依赖不断强化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既能维护自身安全,也能在背靠大树之余打打“小算盘”;对于更多地区国家来说,如何在大国的角力中维护自身的利益,则需要更多的考量。透过军演,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窥探到不同国家的行为逻辑。

  在两年一届的环太平洋军演间歇之时,美国与亚太盟友联演的频度与规模反而有所上升。美日、美韩、美澳、美菲、美泰等美国搭台的军演,虽然年年举行,但其内容已经悄然变化。

  在日本方向,美国从年初就开始在本土手把手传授“夺岛攻略”,从“铁拳”军演到“收复敌占离岛”,日本的夺岛训练在年底达到高潮,多达3.4万人的自卫队队员,在靠近钓鱼岛的日本西南岛屿进行大规模夺岛演练。在韩国,美韩在朝鲜核试验的敏感时期,再次举行规模庞大的“关键决心”联演,更增添了一份“拴紧”韩国的砝码。在东南亚,美国与泰国、新加坡、印尼等都举行了规模不同的联合演习,值得关注的是菲律宾,对于这位鞍前马后的小兄弟,美国青睐有加,不仅扩大了“肩并肩”演习的规模,还进一步增加在菲军力部署。在大洋洲方向,美国和澳大利亚举行了名为“护身军刀-2013”的史上最大规模联合演习。年底,美国和新西兰国防部表示,在中断近30年后,两国决定恢复联合军事演习。

  当然,亚太地区并不全是美国人占尽风头。在西太平洋,中国海军三大舰队举行“机动-5号”演习,参演兵力编成红方、蓝方两个战斗编组,连续进行“背靠背”实兵对抗演练,引起广泛关注。中俄两军在年中组织“海上联合-2013”联演,中国海军7艘舰艇组成编队,远赴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俄罗斯海军开展联合防空、联合护航等11个科目的演练。除此之外,俄罗斯与印度、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与英国等国也在2013年举行了不同规模的联合军演。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东盟搭台,中、日、韩、澳、新等18国参与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机制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和军事医学联合演练在文莱举行,人道主义旗帜下的此次联演,为2013年的亚太,平添了几分祥和。

  军演也是政治,每一场演习背后都有其独特的目的和意义。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亚太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各异、文化宗教习惯不同、历史现实问题纠缠、大国力量博弈正酣,既有推动世界走向更美好未来的机遇,也隐藏着矛盾激化乃至爆发战争的挑战。对亚太国家来说,新兴国家渴望安全环境的需求必须正视,守成大国维护霸权的冲动需要自制,个别国家借机生事的企图必须遏制。在军演硝烟尚未散去的2013岁末,我们想说,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亚太各国和平共处,在亚太这个命运共同体上,只有各国以更开放的心态顺应地区格局改变的潮流,以更积极的姿态构建维护地区稳定发展的规则,共同为“亚太安”而努力,我们才有可能憧憬更加美好的“天下安”。(罗朝文)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