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报:聚焦强军目标培养敢打必胜的指战员

2013年12月25日 11:1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夫战,勇气也。部队打胜仗,雄风锐气不可少;官兵能打仗,铮铮铁骨不可无。习主席强调指出,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革命军人还是要有血性。这一重要指示,生动勾勒了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精神肖像,鲜明揭示了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军信仰、能力、作风的新要求,为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民军队指明了方向。贯彻习主席指示精神,迫切需要我们聚焦强军目标,大力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培养敢打必胜的指战员,不断塑造广大官兵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意志力量。

  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塑造听党指挥的政治品格

  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是党对军队的最高政治要求,也是指战员敢打必胜的思想之根。听党指挥,首先要从理论上搞懂党指挥枪的深刻内涵和特殊要求。这个内涵和要求集中体现在党对军队领导的绝对性、唯一性和无条件性上,即我军必须完全无条件地置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就是要做到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指挥。听党指挥,既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既是政治态度,更是现实行动,要求广大指战员以坚定决心和自觉行动接受考验、经受锤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三个绝对”。

  要搞清“我是谁”。教育引导官兵认清我军是党的军队、国家的军队和人民的军队的高度统一,“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这是人民子弟的政治本色,是军民一家的亲情基础,是战友兄弟的血缘纽带和阶级语言。要搞清“为了谁”。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官兵深刻掌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把为民务实清廉深植心中。要搞清“学习谁”。深入学习党史军史部队战斗史,学习战斗英雄、英模人物,引导官兵在传承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中找准人生坐标。理想信念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要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及时化解现实困惑和思想疑虑,教育引导官兵坚定“四信”、铁心跟党。坚守靠的是心态。要用正确的事业观、人生观灌注官兵、激励官兵,以进取心对事业、以淡泊心对名利,永葆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坚守靠的是毅力。要帮助官兵树立正确的苦乐观,甘于吃苦奉献、勇于磨砺才干,在投入强军实践中收获出彩人生。

  以实战化训练为平台,培塑战之必胜的过硬素质

  能打胜仗是指战员素质的核心,艺高才能胆大,必胜的信心和勇气源于绝对高于对手的实力。实力从何来?只能从严格的训练中来。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战争“残酷、流血、对抗”最本质的属性引入训练领域,大力加强实战化训练,不断把部队从操场引向战场。

  盯住重点强信息化素质。要深入学习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特点规律,掀起学信息化、练信息化、用信息化热潮。用好现有装备,抓好学、训、研、用“一个过程”,着力解决“打什么仗”“跟谁打仗”“怎么打仗”的问题。整合现有资源,发挥综合效能,部队、院校、训练基地、上级单位共同发力,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培养信息化人才的组织网络。

  盯住问题端正训风考风演风。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来不得半点漂浮和虚假,必须坚持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求胜先求实,切实端正训风演风考风,坚决防止和纠治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的现象。抓住一个“真”字,动真的、去虚的、批假的,向练为看、练为演开刀,真抓真准备、真练真提高。抓住一个“严”字,严格“考、比、拉”机制,把检查考核制度化、常态化,逢训必考、逢考必排座次,考不好就问责,用过硬作风推动训练落实。抓住一个“实”字,抓好“三实”课目、险难课目训练,加大使命课题针对性演练力度,让官兵在近似实战背景下经受锤炼、提高能力。

  盯住关键练将练官。用目标引领,紧紧围绕“懂作战、通联合、精指挥、很专业、有个性、能应变”目标,突出培养指挥军官快速决策、果断指挥、临机应变的能力素质。用抓手推动,突出指挥技能训练,加强战法研练,抓实岗位练兵,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切实把主要指挥员练坚强、练过硬。用导向保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建立“想战者留、钻战者用、胜战者上”制度机制,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格局。

  必须大力发扬英勇无畏的战斗作风,锻造逢敌亮剑的血性胆气

  强军不仅要强“器”,更要强“气”,这个“气”就是血性胆气,就是战斗精神。关于战斗精神,习主席强调,“无论任何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在党、国家、军队需要的时刻,军队就要有这股劲、这种精神。”培养敢打必胜的指战员,要持续用“两不怕”精神灌注官兵,大力发扬英勇无畏的战斗作风,锻造逢敌亮剑的血性胆气。

  注重用战斗文化熏陶。战斗文化是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滋养官兵的精神沃土。要用好总政编发的《中国古代军旅诗词选编》等战斗文化学习丛书,深入开展革命军人生死观教育,着力培塑官兵闻战则喜、英勇顽强、敢于牺牲的意志品格。用军营环境培育。建好荣誉史馆、政工网络、灯箱橱窗等文化载体,大力营造战味浓烈、兵味十足的军营政治环境,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洗礼。广泛开展“学战斗英雄、看战斗影片、唱战斗歌曲、喊战斗口号、演战斗节目、写战斗格言”文化活动,组织军事比武和体育竞赛,持续激发战斗精神。

  注重用军事实践磨砺。军事实践特别是军事训练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基本途径,也是培育战斗精神的重要手段。要注重做到“三个纳入”:纳入平时训练,坚持把战斗精神作为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指标,进入作战能力评估体系,做到战斗精神培育与军事训练同步计划、同步部署、同步展开、同步考评。纳入重大任务,坚持把完成对抗演习、抗灾救灾、维稳处突等重大任务,作为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的难得机遇和生动课堂,激励官兵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挑重担、当尖兵、创一流。纳入模拟训练,充分应用声、光、电等现代虚拟技术,创设逼真的战斗环境,让官兵切身体验和感知未来战争“实况”,增强处变不惊、沉着果敢的意志品质。

  注重用铁的纪律保证。纪律是军队的命脉,是维系和提高战斗精神的重要因素。战时过得硬,平时须从严。要增强法规约束力,深入开展“学法规,守纪律,促养成”活动,让军法无情、纪律如山的观念深入人心,强化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要增强形象感召力,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督促他们严于律己、守纪如钢,切实强化感召示范作用。增强养成持久力,严格按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规范“四个秩序”,一点一滴抓养成、一招一式抓规范,在教养一致、持久积累中培养官兵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陆军第12集团军 张学杰)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