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毛泽东寄语海军建设: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图)

2013年12月25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毛泽东与洛阳舰官兵亲切交谈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中国海军网报道,毛泽东生前一直关注着人民海军的建设,海军诞生、成长、发展和壮大的每一步都凝聚着领袖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

  毛泽东高瞻远瞩,作出了组建人民海军的英明决策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支新军种——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至此,人民海军诞生了!

  1989年2月17日,中央军委批复海军党委:以1949年4月23日成立华东军区海军日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辰日。

  人民海军成立之初,寄予海军厚爱的毛泽东欣然题词:“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海军,这支海军要能保卫我们的海防,有效地防御帝国主义的可能的侵略。”同时,他还为华东军区海军报纸题写了报头:“人民海军”。

  华东军区海军在战斗中逐步成长,中南地区海军也初成雏形。华东和华南海军相继建立后,中央军委报请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批准,在北京成立了全国海军领导机关,任命肖劲光为海军司令员。

  1950年4月14日,在北京协和医院礼堂召开了海军机关成立大会。海军机关的成立,标志着人民海军已正式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

  海军领导机关成立后,毛泽东虽然国事繁忙,仍然对海军建设、海军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毛泽东指示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从人力物力上给予多方面的支持,成建制的调拨人员,积极进行各战略区海军及舰艇住泊基地、兵种的组建、武器装备建设、人员培训等工作。

  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1953年2月14日,华东军区海军接到命令,长江舰和洛阳舰从上海吴淞码头紧急起航,沿长江逆流而上赶赴武汉码头迎接首长视察。毛泽东要亲自登上舰艇对海军进行一次考察。

  19日11时,毛泽东在公安部部长罗瑞卿陪同下健步登上长江舰。11时30分,长江舰在前,洛阳舰在后,开始了难忘的航行。

  毛泽东登舰后就到各个战位、各个舱室去看望战士,与战士亲切谈话。从驾驶台到厨房,从炮位到轮机舱,毛泽东走遍了长江舰的每个角落。

  毛泽东在枪炮长贾荣轩陪同下,先是看了主炮,然后又看了副炮。得知这些炮都是日本造的,满怀信心地说:“5年之后,就可以装我们自己造的炮了。”

  20日上午,停泊在九江码头的洛阳舰请求毛主席到他们舰上去,毛泽东欣然同意,高兴地说:“哪家要我哪家去。”说完,就从右舷登上了洛阳舰。

  毛泽东在洛阳舰舰长丛树生和副政委胡玉成的陪同下,登上驾驶室,双手握住舵轮转动了几下,问道:“这是驾驶盘吗?”舰长丛树生回答说:“海军的术语叫舵轮。”毛泽东幽默地说:“对,应当用海军术语。看,我今天也学习海军技术了。”

  毛泽东来到后甲板,官兵们都向毛泽东围了上来。毛泽东问:“同志们都习惯海上生活了吧?”“都习惯了。”毛泽东点点头,又说:“过去你们在陆地上,那时要求你们爱山爱土,今天你们在水上了,大家就要爱舰、爱岛、爱海洋!”

  20日晚上,长江舰和洛阳舰先后靠上安庆码头。毛泽东的秘书来到洛阳舰,告诉全体舰员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毛主席要与大家合影并题词。

  次日凌晨,毛泽东为两舰写下了同样的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21日,毛泽东分别在洛阳舰和长江舰与全体官兵分批次合影留念。

  22日凌晨3时,长江舰靠上了南京下关中山码头。3时30分,毛泽东离开长江舰去了南京市区。

  毛泽东与长江舰和洛阳舰指战员,共同生活了四天三夜,给水兵们留下了难忘的航行。

  毛泽东乘坐长江舰和洛阳舰来到南京之后,24日又迎风冒雨,登上华东军区海军第六舰队南昌舰、广州舰和第五舰队黄河舰视察,并检阅了鱼雷艇一大队101、104两艇的操演。

  在南昌舰会议室,毛泽东与干部们亲切地交谈起来。每见到一个人,毛泽东就要询问他的姓名、籍贯,从哪里来,担任什么职务,生活上有什么困难,然后鼓励他们好好干;每见到一种仪器,就要请人介绍它的性能、用途和操作方法,有时还要亲自操作一下。在场的人都为之感动不已,感慨万千!

  毛泽东登上海图室,见海图桌上放着3张重磅道林纸和一支毛笔,墨也磨好了。南昌舰副政委陈友仁告诉毛泽东,他受三舰委托,请毛泽东题词。毛泽东欣然拿起笔,蘸满了墨,写了3张同样内容的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建设强大海军成为毛泽东的夙愿

  1952年12月12日,毛泽东冒着大雪视察了海军机关,并对海军的装备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

  1953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海军建设计划时,毛泽东作了如下指示:“为了肃清海匪的骚扰,保障海道运输的安全;为了准备力量,于适当时机收复台湾,最后统一全部国土;为了准备力量,反对帝国主义从海上来的侵略,我们必须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根据工业发展的情况和财政的情况,有计划地逐步地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

  1975年5月2日23时,毛泽东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这是他最后一次主持政治局会议。他同每位与会的政治局委员握手交谈,毛泽东握着时任海军政治委员苏振华的手说:“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随即伸出小拇指,不无遗憾地说:“我们海军只有这样大!”

  建设强大海军,成为毛泽东的夙愿。(高殿秋)

  (声明:本稿件由中国海军网提供,如需转载须经对方授权)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