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发展 须解放思想

2013年12月27日 10:4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序幕。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发展,必须把好解放思想这个贯穿始终的“总开关”,以思想解放引领强军新征程。

  古今中外,任何军队改革的成功,莫不发轫于思想解放;而思想僵化保守的军队,在尝到战败的苦果之前,都不可能实行真正意义上的改革。

  赵武灵王勇于打破陈规陋习的束缚,“将胡服骑射以教百姓”,大幅度提升了赵国军队的机动性和战斗力。汉武帝一改农耕民族惯有的守势思维,大举展开对匈奴的进攻,从此扭转了被动挨打的劣势。晚清政府思想狭隘,错误地把武器装备的“改进”,等同于军队“改革”,结果非但未能有效地增强整体军力,反而为清朝的覆亡挖掘了坟墓。二战初期波兰军队观念滞后,不重视空军和机械化部队建设,结果在德军的坦克、机械化部队和航空兵的联合“闪击”下,仅1个多月就败军亡国。史实充分证明,思想解放的深度决定军队改革的力度,只有不断适应战争发展、突破思想禁锢的军队,才能始终保持建设活力、不断增强战斗力。

  我军从建军那天起,就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不断开阔思维视野,努力推进军队改革。三湾改编中,着眼破除旧式军队的习气,创造性地确立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等一套崭新原则和制度,这是我们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我军以巨大勇气和魄力,实行精兵简政,开展大生产运动,为夺取抗战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1985年,我们党洞察国际风云,作出“世界大战一时打不起来”的科学判断,进行百万大裁军的战略性调整,使我军踏上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可以说,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历史,就是在不断解放思想基础上推进军队改革的历史。

  恩格斯指出:“当技术浪潮在四周汹涌澎湃的时候,最需要的是更新、更勇敢的头脑”。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正涌,现代战争呈现出技术形态信息化、组织形态体系化等鲜明特征。世界主要国家顺应新军事革命潮流,加大军队改革步伐,竭力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美军推进“二次转型”,力图与潜在对手拉开军队建设的“代差”。俄罗斯围绕建设职业化、常备化、精干化军队,推进“新面貌”军事改革。日本加快推进军事改革,企图实现从“基础防卫力量”向“机动防卫力量”转型。英、法、德、印等国军事改革也如火如荼。我军要缩小同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必须紧紧抓住深化改革的“时间窗口”,切实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用新的思想、观念和方法,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

  “时移则法变”。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必须牢牢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建立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信息化的军事发展参照系。林则徐被誉为我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在鸦片战争前竟然也认为英国军人的腿不会打弯。但比朝廷大员们高明一点的是,他认为这是由于打绑腿所致,只要将其钩倒就爬不起来,我军民就可以将其消灭。没承想,鸦片战争中英国仅以十几艘炮舰、八千多陆军,就把当时拥有六十万之众的清军打得落花流水。惨痛的教训应当深刻汲取。当前,我军正加速由大国军队向强国军队迈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了解外部世界,掌握世界军事发展前沿,研究主要国家军队建设新走向,特别是要深入了解我军的作战对手。这是我军深化改革的重要前提。

  实事求是是我党我军发展壮大的思想法宝。思想是否真解放,不是看“拿来”了多少舶来品,最根本的是要看符不符合实际。如果脱离中国实际跟着外军亦步亦趋,实际上是思想懒惰的表现,也就陷入了另一种思想固化,带来的结果就可能在日趋激烈的世界军事竞争中丧失先机,甚至付出血的代价。我军改革一定要守住“党指挥枪”这个根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好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发扬好“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实行积极防御、反对消极防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等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思想。解放思想不能当“客里空”、凭主观感觉,必须接上当代中国军队的地气,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官兵的意见建议,使军队改革的各项举措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可行性,经得起时代和实践的检验。

  “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要难”。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仅需要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而且需要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决心和智慧。要勇于挣脱思想禁锢的牢笼,打破陈旧观念的枷锁,特别是要破除按部就班的惰性思想、墨守成规的惯性思维、机械化半机械化的陈旧理念和形式主义的怪圈,通过掀起新一轮军事革命的思想风暴,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深水区挺进。要自觉站到强军兴军的全局高度谋划推进军队改革,坚持以突破现有利益格局、部门权力掣肘为突破口,把改革的主攻方向放在破解军队建设的体制机制性难题上,特别要在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每一位当代中国军人都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高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争当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积极拥护者、有力促进者、模范践行者,投身强军新实践、开创强军新局面。(王诗敏 黄宙峰)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