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2013中国海军十大新闻:1年组织6次远海训练

2014年01月01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盘点2013中国海军十大新闻:1年组织6次远海训练
习主席视察海军部队。

  中新网1月1日电 据中国海军网消息,2013年,是人民海军波澜壮阔、高歌奋进的一年。这一年,海军官兵怀揣着“强国梦、强军梦”,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顶风踏浪,搏击大洋,留下一道道亮丽的航迹。为此,我们从这一年中,精选出广大海军官兵关注的10大军事新闻,以飨读者。

  No.1习主席视察海军部队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9个月3次视察海军部队

  情况简介:4月9日,习主席视察了海军驻三亚部队;8月28日,习主席视察了航母部队。习主席自2012年12月8日视察海军海口舰以来,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3次视察海军部队,给海军官兵极大的鼓舞。

  编辑点评:习主席对海军的亲切关怀,为海军建设发展指引了新的航程。

  No.2辽宁舰南下训练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辽宁舰首次试剑南海

  情况简介:11月以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缆起航,在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伴随下赴南海,并在南海附近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训练。这是辽宁舰入列后首次组织跨海区的长时间航行训练。

  编辑点评:辽宁舰的发展为海军官兵追求“强国梦、强军梦”注入强劲动力。

  No.3中俄海上联合军演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我海军一次性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演习

  情况简介:7月5日至12日,中俄海军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3”的联合军演。我方参演兵力由7艘水面舰船、3架舰载直升机和1个特战分队组成。这次演习是我海军一次性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中外联合演习。

  编辑点评:此次演习使中俄两国海军进一步提升了海上联合军事行动的指挥和协同能力,深化了两军互信和务实合作。

  No.4海军“机动-5号”演习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我海军首次在西太平洋进行舰潜机联合演习

  情况简介:10月18日到11月初,我海军在西太平洋海域举行代号为“机动-5号”的远海实兵对抗演习。海军三大舰队全部派兵力参加,并编成红方、蓝方两个战斗编组,连续进行“背靠背”实兵对抗演练。这次演习是我海军舰、潜、机第一次大规模在远海开展实兵对抗,在海军战备和训练工作历程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编辑点评:这次演习是对三大舰队综合作战能力的一次实际检验,也是海军远海实战化训练的一次有益探索。

  No.5一年组织6次远海训练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三大舰队轮流进入西太平洋进行训练

  情况简介:1月29日至2月14日,由北海舰队青岛舰等舰艇组成的编队赴西太平洋开展训练。3月19日至4月3日,由南海舰队井冈山舰等舰艇组成的编队赴西太平洋开展训练。5月6日至21日,由东海舰队怀化舰等舰艇组成的编队赴西太平洋开展训练。7月12日至28日,由北海舰队沈阳舰等舰艇组成编队赴西太平洋开展训练。8月26日至9月10日,由东海舰队益阳舰等舰艇组成的编队赴西太平洋开展训练。12月19日,南海舰队黄山舰等舰艇组成编队起航,赴西太平洋开展训练。

  编辑点评:这样高密度的海上拉练,不仅提升了战斗力,也培树出官兵高昂的战斗精神。

  No.6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任务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大爱

  情况简介:6月10日至10月12日,和平方舟医院船圆满完成“和谐使命—2013”任务和西沙遇险渔民搜救行动。11月21日至12月15日,和平方舟医院船赴菲律宾强台风重灾区塔克洛班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助任务。

  编辑点评:传递和谐声音,播撒人间大爱,和平方舟医院船不愧为人民海军的“亮丽名片”。

  No.7公开第一支核潜艇部队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连续42年守护核安全,从未发生过核事故

  情况简介:从1970年首艇下水以来,海军核潜艇部队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很少公开亮相。然而,从今年10月开始,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连续报道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官兵先进事迹后,立即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编辑点评:公开核潜艇部队,既显示出我海军的自信和透明,又让人们对可歌可泣的潜艇兵肃然起敬。

  No.8亚丁湾护航五周年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5年接力完成5400余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

  情况简介:截至今年12月26日,人民海军护航编队已护航5年。自2008年以来,我海军已派出16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5年来,先后有13000多名官兵参加护航,圆满完成了5400余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

  编辑点评: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军舰艇向世界传递出维护和平安全的“中国力量”。

  No.9舰载航空兵部队成立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人民海军的新型力量

  情况简介:5月10日,海军第一支舰载航空兵部队——海军某舰载航空兵基地正式组建。该基地的正式组建,标志着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又多了一支新型力量,标志着航母部队战斗力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点评:从无到有,这支部队的成立告诉我们:建立强大海军的梦想不再遥远。

  No.10轻型护卫舰交付海军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海军基地防御兵力开始升级换代

  情况简介:2月25日,056型轻型护卫舰首舰蚌埠舰交舰仪式在上海举行。随后,大同舰、营口舰、梅州舰、百色舰、上饶舰、惠州舰、钦州舰等入列。该型舰的交付,标志着海军基地防御兵力开始了升级换代,进入了批量生产、有序更新的新时代。

  编辑点评:装备更新换代,换的不仅是装备,还有官兵的精气神,我们有理由相信换装会换出更多的新面貌。

【编辑:姚培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