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中国航空十大新闻:海军组建首支舰载航空兵

2014年01月07日 10:26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国内航空业10大新闻

  1. 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首飞

  2013年1月26日下午,我国自行研发的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运20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运20的首飞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欧盟之后第4个能够研制大型运输机的国家。运20是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的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运20大型运输机的首飞成功,对于推进我国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应对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援助等紧急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2. 罗阳入选“感动中国人物”

  “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于2月19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中航工业沈飞原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当选为年度人物。罗阳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赞歌,用行动践行了对祖国国防事业“鞠躬尽瘁”的誓言。评选委员会用唐代诗人杜甫《蜀相》中的最后一句“长使英雄泪满襟”表达了对英雄的无限敬仰以及对罗阳英年早逝的惋惜。

  3. 中国首支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组建

  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5月10日在渤海湾畔正式组建,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又增添一支新型主战力量,标志着航母部队战斗力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舰载航空兵部队作为航母战斗力建设的核心部分,是海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代表和海军战略转型的先锋,在发展航母事业、建设强大海军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该部队由舰载机飞行部队、机务保障部队等组成,装备有歼15战斗机和教练机以及多种型号的多用途直升机。

  4. 工信部发布《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5月22日,工信部发布《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提出2013年至2020年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要实现重大跨越:C919大型客机完成研制、生产和交付;ARJ21涡扇支线飞机、“新舟”涡桨支线飞机实现产业化;大型灭火和水上救援飞机、直15中型直升机、高端公务机、中等功率级涡轴发动机等重点产品完成研制并投放市场;大型客机发动机研制取得重要进展。到2020年,国产干线飞机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达到5%以上,支线飞机和通用飞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高,民用飞机产业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

  在体制机制方面,工信部将整合现有科研力量,完善管理体制,加强航空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骨干企业,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和发展民用航空工业。

  5. 歼10飞机首次飞出国门 与世界先进战机同台竞技

  8月27日至9月1日举行的第十一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我国自主研制的歼10首次飞出国门,并进行飞行表演。7架歼10战机在多云条件下完成了“斜斤斗”、“空中开花”和摄人心魄的多机“横滚”动作等21个高难度动作。展示了歼10优越的低空和超低空飞行性能。

  6. 直10武装直升机在天津直博会首次进行编队飞行

  9月5~8日,第二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举行。直博会上共安排了6场飞行表演,每场表演约1小时,共14架直升机参演,这在中国尚属首次,在世界上也不多见。

  5架直10为观众带来了“五机通场”、“空中芭蕾”、“双机升倒转”、“单机飞行表演”、“尾追螺旋”和“四机开花”五组飞行表演动作。这是直10武装直升机首次以编队飞行的形式公开亮相。直10表演的“筋斗”、“半筋斗翻转”、“半滚倒转”和“俯沖旋转”等极限飞行动作是被国际上公认的武装直升机的顶级难度动作。该些动作的顺利完成充分体现了中国国产武装直升机的优良性能。

  直19、直9等武装直升机也亮相天津直博会,进行静态展示,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观众。

  7. 我国简化通航飞行审批流程

  11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发布了《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提出军方将与国防、领土不相关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的审批权让渡出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简化通航飞行的流程。中长期来看,2013~2015年是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政策规划期,《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的颁布仅仅是系列政策的开始,意味着我国通用航空政策系列的大幕开启。通用航空系列政策包括飞行管理规定、空域划设、基础设施等一系列政策体系,从这个角度来说,《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具有重要的标志意义。

  8. 我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

  11月23日,中国国防部宣布划设包含钓鱼岛上空在内的东海防空识别区,范围覆盖大部分东海海域。同时,要求在区域内航行的飞行器须向中国通报飞行计划,对不配合识别或拒不服从指令者,中国武装力量“将采取防御性紧急处置措施”。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中国有效行使自卫权的必要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中国空军随即出动了由中航工业研制生产的多型战斗机、预警机和大型侦察机进行首次空中巡逻。

  9.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副总经理耿汝光分别获国内外重要奖项

  12月12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获奖名单在北京揭晓,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获年度人物奖。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中央电视台持续14年精心打造的经典品牌,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

  11月13日,中航工业副总经理耿汝光博士被奥地利上奥州政府授予政府金质勋章,以表彰耿汝光为增加当地就业和促进当地经济增长所做出的贡献。这是该勋章设立30年来首次颁发给外籍人士。

  10. “新舟”700项目研制启动

  “新舟”系列飞机市场开拓取得重大进展

  12月19日,中航工业宣布新型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项目研制工作全面启动。“新舟”700为新一代70座级涡桨支线飞机,主要定位于承担800千米以内中等运量市场的区域航空运输业务,延续了“新舟”系列飞机经济性、环保性的特点,开创性地采用了诸多新技术、新设计、新材料,将实现中短程航空运输速度与经济性完美的平衡,成为中短程航空运输优化的提供者。

  此前,7月22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奥凯航空、中航租赁和中航工业西飞四方联合签署了50架“新舟”60系列飞机融资购租框架协议。“新舟”600F货机获得型号合格证。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