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50年国庆阅兵:骑兵战马分3色 听口令双耳直立

2014年01月10日 10: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1950年8月,内蒙古骑兵二师四团刚从通辽市钱家店双宝南的“修河堤”大坝上撤回驻地不久,连长、指导员通知我到团部报到。我随即到钱家店团参谋处报到。团作战参谋朝格柱告诉我:“上级命令我团进北京参加10月1日国庆阅兵,接受毛主席、朱总司令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调你为团军旗班军旗卫士。”

  1950年9月初,我们骑兵四团组成的红马队从钱家店军营驻地整队出发到通辽火车站,乘军用列车向北京方向前进。全团一列车,有闷罐车和敞车,人在闷罐车双层铺上休息,马在敞车内调教、喂草料,团部乘一节硬席客车。汽笛长鸣,军车向北京方向前进,到锦州车站停车,更换车头和车长。火车进入山海关车站时,更换了乘务人员,部队停车吃饭,财务人员到街里兑换人民币,内蒙古币100元换人民币10元钱。饭后,火车继续启动,在华北平原辽阔的海洋岸边向北京清河车站进发。列车进入清河时,师领导、阅兵指挥部和地方政府官员以及群众列队举手欢迎我们,部队下车后,我们列队向欢迎人群致谢敬礼。我们牵马备鞍,带上枪支弹药,列队上马,向驻地前进。我所在的四团,是清一色的红马队。当时北京正值金秋,清河郊区火红的高粱、金色的麦浪迎风摆动,树上结满红彤彤的柿子。团部在预先指定的村庄安营扎寨。郊区老百姓兴高采烈地欢迎我们,我们也帮着老百姓扫院子,扫大街,挑水担柴,一起扭秧歌,军民共同举办联欢晚会。

  全师三个骑兵团参加阅兵,骑兵四团是清一色的红马队,骑兵五团是清一色的白马队,骑兵六团是清一色的黄骠马队,三种颜色战马组成了雄壮的九至十个骑兵方队。上级要求,马与马之间横竖距离30到50厘米,军旗手和军旗卫士与团首长之间保持1到2米距离,军旗班与一连之间保持2米距离。训练时,只听指挥员一声口令:“怖鲁善哈拉(向右看)”,战士甩头敬军礼,军马双耳直立。战士们每天上午训练,下午牵着马到河里洗澡,抹肥皂擦马全身,用保革油擦马蹄子,擦得发亮光。战士视军马为战友,给军马洗完澡,骑着马,唱解放军进行曲,以2/4节拍进行匀速跑步,以适应通过天安门阅兵时的中速音乐节拍。人和马行动一致,马听从指挥。训练科目规定:“毛主席万岁!”可用蒙语欢呼,为“毛主席满达!”“朱总司令健康”,可用蒙语欢呼,为“总司令切勒格(总司令健康)!”

  1950年9月中旬,师部命令我团到师部接领军旗。宝喜团长、陈云政委、朝格柱参谋等带领我们军旗班5人到师部所在地接领军旗。团长从师长手中接过军旗,十几名司号员吹起响亮的军号迎送军旗,团长又将军旗交给团军旗手武常同志。当我们高举“八一军旗”回到驻地时,全团四个连队的官兵,骑着骏马,列队迎接军旗。9月25日,接到师部命令,部队全副武装到北京西苑飞机场进行阅兵演练。第二天一大早,骑兵四团红马队在“八一军旗”指引下向西苑机场进发。到达西苑机场在指定地点列队待命。

  上午9时,朱总司令、周总理乘敞车到内蒙古军区骑兵二师受阅部队前。团长用蒙语喊口令:“怖鲁善哈拉!”部队甩头敬礼,朱总司令举手高呼:“同志们好!”部队欢呼:“总司令切勒格!”阅兵总指挥聂荣臻传达了朱总司令和周总理的指示,受阅演练成功并给予表彰。

  9月30日,我团接到师部命令,部队进北京城进行受阅预演。晚8点,部队到东单列队待命,军乐队演奏骑兵进行曲。内蒙古骑兵二师三个团以中速向天安门方向行走,进东三道门前提速前进。受阅部队按10月1日正式阅兵规格演练,骑兵二师三个团按红马队、白马队、黄骠马队组成方队,在骑兵进行曲中通过天安门广场,完成了最后一次阅兵演练任务。

  10月1日清晨,我骑兵二师受阅部队四团红马队全体指战员换上新列宁式军服和大沿军帽,登上新马靴,扎上武装带,干净、整洁、英武的整队出发。全师列队顺序是:师首长、师军旗班、骑兵四团首长、团军旗班及四个连队,全团为红马队;骑兵五团首长、军旗班和各连队,全团为白马队;骑兵六团首长、军旗班和各连队,全团为黄骠马队。全体受阅骑兵部队,整队进入北京,在东单指定位置待命。

  上午10时,毛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21响礼炮声中登上了天安门城楼。阅兵总指挥聂荣臻向毛主席报告部队集合完毕,请毛主席、朱总司令检阅。毛主席、朱总司令乘敞篷吉普军车检阅各兵种。毛主席、朱总司令来到内蒙古骑兵二师受阅部队前,师长、各团长用蒙语喊口令:“怖鲁善哈拉(向右看)!”毛主席高呼:“同志们辛苦了!”战士们欢呼:“毛主席满达(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乘敞篷车高呼:“同志们好!”战士们用蒙语欢呼:“总司令切勒格(总司令健康)!”

  阅兵总指挥下令分列式开始,军乐团演奏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南京军事学院方队高举“八一军旗”走过天安门城楼,步兵、炮兵、装甲兵、坦克兵高举军旗走过天安门城楼,最后军乐团演奏骑兵进行曲,内蒙古军区骑兵二师师长、师军旗班起步,红马队、白马队、黄骠马队踏着骑兵进行曲2/4节拍向天安门中速前进。进东三道门东侧观礼台时,宝喜团长用蒙语高喊口令:“怖鲁善哈拉!”全团方队向右甩头敬礼,军马直立双耳致敬,军旗手按下军旗45度敬礼。向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朱总司令及党和国家领导人敬礼,大家正在观看内蒙古骑兵红马队、白马队、黄骠马队方队和骑兵战士们的彪悍英姿之时,毛主席从天安门城楼上摘帽高呼:“人民铁骑兵万岁!”骑兵部队欢呼:“毛主席满达!”

  我团刚走出西三道门,师长王海峰通知宝喜团长说:“毛主席高呼人民铁骑兵万岁!各团回到驻地要立即组织讨论,将结果报师部。”我团从西单直奔德胜门沿着郊区大道,放马快速回到团部所在地。按师长指示,马进槽,人进屋,立即讨论毛主席高呼“人民铁骑兵万岁”的感想。

  当天,中共中央阅兵指挥部特别批准,内蒙古骑兵二师受阅部队每个战士晚餐可用二两北京老白干烧酒。炊事班晚餐宴席上是四个炒菜,另加猪肉炖粉条,主食是大米饭。年纪大的老战士喝个痛快,有的眼含热泪,感谢党和毛主席在政治上和生活上关心蒙古族战士,年纪小的战士吃个足饱,有说有笑,高高兴兴地唱起了《东方红》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10月2日,阅兵指挥部派数十辆军用卡车接我团指战员进北京参观名胜古迹,团部给每个战士发“修河堤”时的七元钱劳务费,作为零花钱。在北京从天桥到前门,从前门到故宫、天安门,从西单到西郊公园,又到石景山,一共参观四天。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所举行的历次阅兵式中,骑兵受阅四次,其中内蒙古骑兵部队就参加了三次。第一次是在开国大典上,由华北军区骑兵师参加了检阅。第二次是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时,内蒙古骑兵第二师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个兵种的代表,光荣地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人民的检阅,赢得了很高的声誉。第三次是1953年国庆四周年时,内蒙古骑兵第五师一个团参加了检阅。第四次是1954年,仍由内蒙古骑兵第五师一个团参加。(张百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