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军区军事交通运输部展播主题电影塑魂育人

2014年01月10日 13:2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南京军区军事交通运输部展播主题电影塑魂育人
营区里的“汽车兵文化长廊”一景

  十余场军交运输战线老兵满怀深情的演讲、百余个汽车兵典型的先进事迹故事汇编、千余幅描绘汽车兵辉煌建设发展历程的图片展示……自去年以来,南京军区军交运输部所属部队座座军营涌动着股股文化热潮。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汽车兵文化,为打造钢铁般的军交运输线吹响嘹亮的“强军文化号角”,为开展主题教育塑魂育人凝聚正能量。

  借梯登高提升文化品质

  “一定要用川藏线汽车兵的‘三不倒’精神引路导航、奋力前行,不断强化光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在军区第二司机训练大队组织的“赏主题影片,悟光荣传统,导核心价值”的一次心得交流会上,一名学兵在看了《兵车西进》纪录片后,深有感触地第一个登上讲台谈体会、话感受……这是他们开展“文明行车展汽车兵风采”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赏汽车兵主题电影、看汽车兵历史图片、读汽车兵文化丛书、听汽车兵巡回宣讲……据介绍,汽车兵队伍在发展壮大中,形成了“钢铁运输线精神”“三不倒精神”“螺丝钉精神”等一系列反映汽车兵行业特质的优良传统。这个军区的军交运输部门在组织开展的军营文化活动中,在动态与静态、历史与现实的文化元素碰撞中,让官兵感受汽车兵行业的历史积淀,领悟汽车兵精神的真谛,引领价值追求,传承汽车兵的光荣历史,牢牢把住听党指挥的“方向盘”。

  他们在直属部队开展主题电影展播周活动,将《神龙车队》《雷锋之歌》《高原如梦》等8部主题影片制成光盘下发,并从“把好车辆、人生两个方向盘”的角度搞好解读评析,帮助官兵弄清“为谁开车、为谁当兵”的道理;围绕“军车驾驶员怎样体现忠诚于党的根本要求”等问题展开大讨论,增强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还积极开展“车轮杯”知识竞赛、汽车兵格言征集、唱响《汽车兵之歌》等配合活动,使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坚定正确方向,永葆政治本色。

  怡情励志构筑育人平台

  “既然穿上这身军装,就应当甘于奉献、无怨无悔;就应当热爱岗位、练精本领……”在该部组织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活动现场,某集团军司训大队驾驶员管高飞用朴实语言,回顾了自己入伍15年来平凡而光荣的军旅生涯。来自不同单位的8名先进典型,采取“演讲+视频”的方式,用一组组翔实图片、一个个鲜活事例、一句句真挚话语,让人们感知到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

  这些宣讲团成员既有红旗车分队的车勤指挥干部,也有常年战斗在一线部队的驾驶员,还有奉献在后勤保障战线的技术能手,是全区广大汽车兵的杰出代表……在培育军营文化过程中,他们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官兵在崇尚先进、争当典型中铸牢核心价值观。

  该部每年都要开展“红旗车分队、红旗车驾驶员”评选活动,引导驾驶员当先锋打头阵;深入开展“雷锋是个汽车兵,我学雷锋当标兵”“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过硬汽车兵”“做遵章守纪模范,树军车良好形象”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大家自觉向典型看齐;通过先进事迹报告会、训练经验交流会、人物访谈等形式,发挥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他们还利用军区政工网、《司训简报》、流动图片展等形式,大力宣扬官兵自己身边的典型,并为他们制作《星光闪耀风采录》DV录像,激励官兵立足本职岗位“突出来”、提高能力素质“炼出来”、完成大项任务“磨出来”。

  润物无声打造身边课堂

  在八闽大地,某部汽车营营区内的“汽车兵文化长廊”散发着浓厚的文学墨香;在海西特区,某司训大队训练场上的“艺术石雕”透露着强烈的战斗气息;在黄浦江畔,某部汽车连营房前的“宣传灯箱”记载着官兵的成长历程……如今,走进该军区汽车兵部队的座座军营,随时随地都能深切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他们着眼环境熏陶全覆盖、核心价值培育全方位,把营区环境打造成官兵爱岗敬业、端正追求的“精神氧吧”,用特色文化打造身边教育课堂。

  短期安全靠管理,长期安全靠文化。去年9月初,某司训大队奉命到福州接某新型教练车,返回营区时,教练班长小周松了一口气,解开了安全带,被大门岗哨通报。于是,指导员殷明成一有空就带小周到车场散步,车库墙上“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出了问题严查责”“安全工作无句号,天天都是零起点”等安全标语,让小周逐渐明白“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道理。此后,他严格落实安全行车制度被评为“安全行车之星”。

  近年来,该部注重发挥环境熏陶对驾驶员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他们在营区主干道设置安全标语牌,在俱乐部等场所悬挂安全警句,在排房床头张贴安全格言,在驾驶室张贴“忍、让、慢”温馨小贴士,做到醒目位置有口号、重要场所有标语。此外,他们还把枯燥的法规条文、典型案例,拍成DV录像、做成展板,经常组织网上学习、网上交流;将安全行车“十五不开”“纠正不良驾驶习惯50法”等做法编成“顺口溜”,谱成“安全歌”,制成“口袋书”,强化官兵文明行车意识。刚性的制度融入文化元素,使官兵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得到启发。目前,全区抄告军车违章次数直线下降,较好规范了车勤官兵的言行举止,维护了军车军队的良好形象,有效促进了核心价值观的培育。(陈超 柯斌 记者 朱达)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