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在阿富汗建受保护国?港媒:别被美国忽悠

2014年01月14日 08:5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香港中评社1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建阿富汗受保护国?别被美国忽悠

    2013年末,东亚地区的政治纠纷在国际舞台上相当显眼。随着中国的崛起,东亚地区之间的国家关系开始吸引了美国的注意力。这个自称属于亚太地区的国家“重返亚洲”的步调愈加清晰、逐渐东移,大有撇下之前自己在阿富汗地区制造的“烂摊子”不管的趋势。甚至,有美媒表示,中国可以接过美国霸权在阿富汗建立受保护国。

  美国弗雷特里克斯堡网站2013年12月29日刊登文章称,美国应与北京磋商,谈谈中国“长征”进入阿富汗的事宜。中国人如果同意将当地机场、医院和其他基础设施“和平地”从美军手里接收过来,而非落在腐败的阿国军队手上,就能帮助奥巴马“火中取栗”。

  这一想法非常符合美国当下的利益,可美国没有想过,中国真得就会乖乖帮助美国整理这庞大的“烂尾工程”而一言不发么?

  现今,美国在阿富汗的形势令人堪忧,像是陷入了泥潭般,满身狼藉。当初美军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名入侵阿富汗,可十多年过去了,塔利班的威力依然不减。美军在阿富汗地区屡屡伤及无辜,为所欲为的态度也令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心怀强烈的不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全球调查公司ORC表示,只有17%的美国民众支持阿富汗战争,而反对者高达82%。CNN的民调还说,绝大多数美国人希望美国军队在奥巴马设定的最后期限之前撤出阿富汗。

  可是,美国离开了,中国就得填补这个空位么?我们认为,中国不可能像美媒说的那样,接过其霸权的旗帜,使得阿富汗成为中国的附庸国,原因有三。

  第一,阿富汗是大国侵略的坟墓,中国不可能去趟战略浑水。

  阿富汗战争在历史上有两次,第一次阿富汗战争发生在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导致的长达10年的战争,这次入侵被认为是苏联对外政策的重大失败。第二次阿富汗战争发生在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打着反恐的名义入侵阿富汗。美国曾经希望通过占据阿富汗,控制中枢以左右时局,逐步开始它重返亚洲的长征。拖至今日,也注定是重大的战略失败。对此,中国知道的一清二楚,绝对不可能去趟战略浑水,不可能成为第三个败于阿富汗的大国。如果要建立保护国,就意味着再一次的侵略,这是中国不会去做的。

  第二,中阿之间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与阿富汗于2012年6月8日发表关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也日益密切。卡尔扎伊在担任总统期间曾六次访问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和中国的关系。2012年,中国和俄罗斯主导的上合组织峰会还接纳阿富汗为观察员国。在2013年的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与卡尔扎伊会面时亦提到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因此,中阿在交流方面是两个对等的平起平坐的国家,之间不存在“附属”的问题。中国无论如何不会称霸。

  第三,阿富汗民族即内部治理问题高度复杂,中国没有可能插手。

  阿富汗是多民族国家,也是世界上少有的主体民族就是跨界民族的国家。资料显示,普什图人是阿富汗的主体民族(约占阿富汗总人口的44%),也是南亚和西亚的跨界民族之一,主要居住在阿富汗东部(占普什图人人口的38%)和巴基斯坦西部(占普什图人人口的58%),少数居住在伊朗和印度。从被分割程度看,普什图人属两国跨界民族;从政治地位看,属在一国为主体民族,在他国为非主体民族的跨界民族。阿富汗跨界民族问题的严重性,成为其战乱不止的内因。阿富汗内部问题繁多,不是短时间就能处理好的。美国在过去十年间已在阿富汗花了400亿美元训练和武装阿富汗军警,但阿富汗军警的战斗力依然摆不上台面。另外,美国欲扶植的世俗派民主政府,国家治理低效,仅控制了首都周边地区约10%的地区和五分之一的人口。不仅如此,阿富汗还是全球最大的毒品生产与输出国,也是国际透明组织(TI)统计出的贪腐印象指数(CPI)最严重的国家。这样一个毒品泛滥、贪腐严重、人民贫困、军阀割据的国家,中国去了,就能解决问题?答案明显是否定的。对阿富汗内部事务,中国没有可能插手,不要像美国人那样的蠢。

  相比来讲,尽管中国在一步步和平崛起,但中国不会向一些国家宣传的那样,通过战争入侵他国,建立霸权。中国对阿富汗的政策一如中国秉持的和平外交政策那般,“互惠互利、互通有无”,采用经济、文化以及外交支持,发展和当地政府以及人民的友好关系。中国应该做的是让阿富汗人民认识到中国人友好以及希望地区安宁和平的心态,增加中国在阿富汗地区的“正能量”。

  我们认为,美国已经没有足够能力处理好它在阿富汗地区的遗留问题。如果布下一个迷魂阵,专门忽悠中国,刺激中国驻军阿富汗,企图陷中国以不义,这是不可能成功的。中国应该清楚认识到美国的意图,并保持好与阿富汗的战略伙伴关系,强调平等和平发展,不要过多插手他国事务,拒绝戴上“霸权”的标签。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