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 军费不含庆典活动费用

2014年01月14日 10:2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解放军四总部日前印发《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措施》对从严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和国内差旅、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等作出全面部署。《措施》规定,要持续开展军车管理专项整治,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要点

  ■军车管理

  只能选用国产自主品牌

  持续开展军车管理专项整治、公务用车专项清理和打击豪华假军车专项行动,严格军车号牌使用范围和数量限制。严格按编制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不得擅自扩大专车配备范围或变相配备专车。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根据国家公务用车改革意见,稳妥推进军队公务用车改革。

  ■办公用房

  查团以上干部办公用房

  规范和清理办公用房,从严控制新建项目,坚决停止违反规定的拟建、在建办公用房项目,建立健全办公用房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制度。深入开展全军基本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普查,组织团以上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清查整改,不为兼任军队领导职务的地方干部提供办公用房,严禁出租出借办公用房。

  ■公务接待

  探索支出总额控制制度

  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和标准,建立公务接待清单制度,探索实行公务接待费支出总额控制制度。严格执行接待对象、范围和标准等方面的规定,严禁用公款搞私人宴请,严禁以任何名义赠送或接受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土特产品等,公务接待一律在军队内部招待所或招标定点的地方宾馆餐饮机构安排。

  ■差旅管理

  严控出国访问人数天数

  要严格出国(境)管理和国内差旅管理,科学制定年度因公临时出国(境)计划,从严控制出访人数、国家数和天数,严格执行因公出差审批制度,严格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和食宿。

  ■会议活动

  军费不含庆典活动费用

  着力精简会议活动,从严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实行会议报备制度,积极利用电视电话和网络视频系统召开会议。加强各类活动管理,从严审批举办各类庆典、论坛、展会、演出活动,除中央、军委和总部统一安排的活动外,军费预算不列支纪念庆典活动费用。从简安排各类节日走访活动,改进慰问部队老干部形式。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花卉等年货节礼,购买印制和邮寄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

  ■军事资源

  统筹安排军事资源投向

  科学规划计划、加强集中统管、抓好资源节约,优化军事资源配置利用。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总体目标和部署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管理,统筹安排军事资源投向投量,着力提高军事资源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经费管理

  实时监控资金流向流量

  严格经费管理使用,健全和落实党委管财制度,改进预算编审办法,深化集中收付、会计制度和资产管理改革。要加大资金监管力度,实时监控资金流向流量,严格经费报销审批制度,压缩行政消耗性开支,下力纠治超范围、超标准、超限额开支。 据新华社电

  □释疑

  1

  四总部为什么要印发《措施》?

  要以作风建设出战斗力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此次解放军四总部印发《措施》,是中央“整体步伐”在军队领域的体现,也是遏制奢侈之风的一个重要举措。

  公方彬指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尤其强调作风建设,提出“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去年,党的十八大后又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军队作为我党执政的一个重要力量,必须与党确立的执政理念和要求相一致,党政系统提出来,军队毫无疑问要跟上,在某种意义上讲,军队还要走在前面。

  “之所以突出强调,与习主席对军队新的要求也密切相关,是着眼军队战斗力提升的一个举措”,公方彬提到,奢侈之风是不能出战斗力的,习近平主席强调军队要以作风出战斗力,打击豪华假军车、公务车选国产品牌等只是一个方面,正是通过这样一个个措施改变价值取向,最后把官兵的着眼点都集中在战斗力上,能打仗、打胜仗,因此这也是强军的一个步骤。

  此外,公方彬认为,《措施》的出台也与社会大众的关注点、敏感点有关。近年来群众监督从党政系统延伸到军队,“老百姓会觉得我是纳税人,军队是我们养的,就要接受监督”,而公众看到的更多是房子和车子,网上出现军车不遵守交通规则、地方领导干部用车挂军牌等事件,往往关注度很高,因此军队改善风气也要从老百姓最能看到成效的内容上改起,在价值导向上向老百姓承诺要转变作风,治奢治廉。

  2

  《措施》针对的问题在军队中严重吗?

  不良风气会在军中蔓延

  公方彬指出,军队是整个社会的组成部分,不会独立于社会之外,军队中出现的问题是整个社会风气往部队的延伸,长期以来,社会上奢侈、浪费、腐败等不良风气,不仅在党政系统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也蔓延到军队中,“要客观承认,问题不小”。

  “但要理性地看到,党对军队的管理是很严的,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就提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要努力走在全社会的前列”,公方彬指出,虽然部分问题在军队中较为严重,但党中央对军队有更高的要求,不会出现社会这么普遍的矛盾和问题。

  公方彬强调,要公允地看军队,问题不能回避,但公众不能只看到军车违章、军人公共场所不遵守规矩等个别现象就予以全盘否定,总体上看军队还是做得比较好的。

  3

  预计《措施》的效力和执行力如何?

  长期坚持必定能治好军

  “党中央抓的力度有多大,就意味着执行力有多强”,公方彬指出,以前发过很多“管嘴”的文件,可就是管不住,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出台了“八项规定”管自己,所以下面就管住了,“中央如果这样坚持下去,不仅能治好党,必然治好军”。

  公方彬提到,以前,军队领导干部聚餐较多,但现在少了,这并不是因为吃了就会受到处罚,而是官兵的自觉意识提升了。“现在开启的良好局面能不能持续,要看政策的执行情况,如果对党政部门的要求放松下来,对军队的要求也放宽了,那么规定就没用了”,公方彬认为,关键在于风气和价值观的形成。

  公方彬还强调,执行力的加强不能光靠号召,制度的完善也十分重要。“做不到怎么办?制裁的时候有没有跳出一个封闭的系统?”公方彬提到,法制完善的一个体现是,即使总统犯法,司法程序一旦启动,谁都不能叫停,而不是谁说不查就能不查,不让人有侥幸心理。要解决“牛栏关不住猫”的问题,就要完善制度。

  此外,公方彬认为还要激发广大官兵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让官兵积极参与到监督中来,并适度引进体制外的监督,让军队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多一点监督力量,规定执行的效果就会更好一些。(记者商西)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