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军高调亮相“万剑弹” 称可远程攻击大陆机场

2014年01月17日 08:1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台空军完成71架“经国”号战机性能提升计划,昨天在台南举行“翔展项目接装典礼”,战机配挂的“万剑弹”首度公开亮相。这一号称可以“遥攻大陆”、破坏大陆东南沿海军用机场跑道的武器系统,此前历经多年的喧嚣炒作,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引发各界关注。

  据台湾《联合晚报》16日报道,台空军当天上午在台南443联队举行接装典礼,经“翔展计划”性能提升的“经国”号IDF战机,台空军改称为IDF C/D战机。马英九亲自南下主持仪式,校阅各型主力战机空中分列式,并登上地面陈列的IDF战机,对战机的性能称赞不已。马英九称,去年新购的P-3C反潜机、阿帕奇AH-64E直升机都是外购,IDF则是自制,性能提升后接近F-16战机,有些设备甚至超越F-16,有“小F-16”之称,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在战机接装典礼中,马英九还两度推荐当天亮相的“万剑弹”,称IDF这次性能提升,从航电、武器、雷达到座舱设备等都做了很大改善,尤其武器系统增加可以遥射的“万剑弹”,与美军现役性能相近。

  作为整个仪式的重头戏,台军首度在现场展示自行研发的“万剑遥攻精准武器系统”,也是台军首度公布空射型远距精准攻陆武器。台空军台南联队第一作战队分队长黄冠诚表示,未来“万剑弹”的作战运用,须由空军作战指挥部指挥,会考虑IDF C/D型战机油量限制下,在敌方防空导弹射程外射击,由于尚未进入量产,飞行员是以仿真器练习投弹。根据台空军公布的资料,“万剑弹联合遥攻武器”与美军现役AGM-154联合遥攻武器(JSOW)相同,具有次弹头攻击特性,弹身及推进方式与英、法合作生产的“风暴之影”相同,可于敌防空飞弹射程以外远距发射,并借GPS卫星导航与惯性导引,远程续航飞行至大陆东南沿海一带之军用机场,破坏跑道以阻滞战机起降,目前第443联队所属“经国”号均完成“万剑弹”装挂及设控系统改造,可“精准遥攻、决胜境外”。台空军443联队试飞官陈国华透露,“万剑弹”的射程大于大陆各型防空导弹,“大陆最远距离的是S-300PMU2,射程可以涵盖到200公里,我只能讲我们是大于他们各型的防空飞弹,我不能讲距离”。有岛内媒体援引台空军官员的分析称,“万剑弹”的射程为100-250公里,“经国”号战机搭载“万剑弹”,可在海峡中线上空,对大陆沿海的军用机场、重要军事基地等进行攻击。

  据介绍,李登辉执政后期,要求台军加紧研制各种进攻性武器,企图战时以最小代价破坏大陆机场的“万剑计划”就是其中一项。2004年,“万剑弹”的各子系统和部件完成测试。从2004年底到2006年,台湾空军IDF测评队对“万剑弹”进行挂载飞行试验。2006年4月,“万剑弹”在台湾导弹试验场“九鹏飞弹基地”试射成功。2008年7月,有台湾军迷拍摄到驻扎台中清泉岗的空军247联队挂装“万剑”测试弹进行战术测试,并获台军方“低调证实”。据称,当时“万剑弹”已进入应用性发展阶段,预计2010年定型并投产,后来因IDF升级计划推迟,“万剑弹”的量产时间也被推迟。但国民党“立委”林郁方透露,“万剑弹”是台“国防部”斥资近30亿元新台币研发而成,除可破坏、瘫痪大陆东南沿海的机场跑道外,对部队集结区、港口装卸区、导弹及雷达阵地等,也具有极大杀伤力。

  尽管台军宣称这项武器系统是“自主研发”,但事实并非如此。台湾科研人员透露,“万剑弹”在研制过程中得到了美军的暗中协助,因此,“万剑弹”与美制导弹在外形及作战参数上很相似,长度为4米,弹径约0.5米,弹翼展开后可达2米,采用GPS全球定位系统制导。按台军说法,“万剑弹”是一种攻击机场跑道的防区外武器,使用的是子母弹战斗部,战斗部内装有多枚反跑道子弹药或其他用途的子弹药,重约1000公斤,其战斗部的重量约为450公斤,可装备数量约为120枚的子弹药,并可根据不同需求设定引爆方式,有的一落地就引爆,可在最短时间内破坏机场跑道;有的有时间间隔,逐次引爆,短则十秒,长则数十分钟,让对方机场人员无法在最快时间内修复跑道,延迟对方反击时间。此外,“万剑弹”还装有微型电脑,能对目标的坐标进行自动修正。

  不过,岛内舆论对于“万剑弹”的质疑也一直没有停止过。有岛内军事专家分析称,“万剑弹”虽然部分借鉴了西方先进巡航导弹的设计,却没有充分继承它们的隐身设计,增加了被发现的概率,降低了其突防能力;而且随着近年来干扰GPS的技术日趋增多,“万剑弹”采用的GPS制导容易被干扰,制导精度也将大打折扣。此外,由于发动机及弹体所限,“万剑弹”携带的子弹药重量偏小,对跑道的破坏也比较有限,这使台军宣扬的“万剑齐发、无坚不摧”的作战效果值得怀疑。正因为此,对于此次台军高调展示IDF改进版并让“万剑弹”公开亮相,有岛内分析认为,“万剑弹”历经20多年研发,千呼万唤始出来,如此漫长的历程足以让一款设计时先进的武器成为“落后脱节”的代名词,台军如此高调展示,背后动机“令人不解”。(林夕佳 周礼)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