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国军舰组成护航编队 记者随舰观察叙利亚化武

2014年01月20日 04:4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随着叙利亚武装部队陆续将第二批化学武器运抵地中海港口拉塔基亚,中国、俄罗斯、丹麦与挪威等国海军再度忙碌起来,做好随时重返叙利亚接运化学武器的准备。《俄罗斯报》19日还披露,为提高联合行动中的协同能力,参与护送叙利亚化武的俄罗斯与中国军舰近期内可能将在地中海海域举行联合战术演习。在执行第二次叙化武护航之前,《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向本报讲述了他们1月7日跟随中国导弹护卫舰盐城舰护航第一批叙化武的经历。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随同盐城舰于1月7日凌晨2点从塞浦路斯利马索尔港起航,奔赴叙利亚预定集结海域,与俄、丹、挪等国家舰艇组成护航编队。当天中午,负责运输化学武器的商船开始在拉塔基亚港内装载第一批化学武器。装载行动堪称“国际大合作”:美国提供装载化武的集装箱、GPS定位系统、港内的装卸、运输和消毒系统,俄罗斯负责港内装卸安保,中国提供的10辆救护车随时待命,中国制造的监视探头记录全过程,而芬兰的一个应急小组在现场随时处理突发情况……

  此次运输行动极度敏感,英国BBC记者和挪威记者一直随挪威护卫舰采访,原计划记录叙利亚化武被运离拉塔基亚,然后到意大利港口转运的全过程。然而就在叙利亚化武首次运出前一天,挪威海军新闻官突然要求BBC报道小组和挪威记者“立即下舰”。BBC记者后来得知,整个行动向媒体封锁的决定是由联合国、国际禁化武组织和叙利亚政府联合做出的。有关此次行动的报道成了“黑洞”。

  7日下午,丹麦“阿尔克·富图拉”号商船装载完毕后缓缓驶出港口向叙利亚外海航行。根据联合护航方案,盐城舰与俄罗斯“彼得大帝”号巡洋舰、丹麦“斯奈尔”号作战支援舰和挪威“英格斯塔”号护卫舰组成护航编队,分别在事先划定的责任海域,为叙化武运输船只实施护航。

  俄媒称,中俄参与这次护航的都是“明星舰”。俄海军“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是世界现役最大的巡洋舰,排水量超过2万吨,具有极强的海上攻击能力,素有“航母杀手”之称。而中国海军盐城舰具有对海、对空、反潜、对岸火力支援等多方面作战功能,是中国海军当前现代化水平较高的战舰之一。护航行动中,盐城舰按照预定方案,全员保持一级战备,随时应对海上、空中、水下的威胁,以及化学武器泄漏等突发情况。经过多方共同努力,装载叙化学武器的商船安全抵达叙利亚领海外,并由丹麦-挪威联合编队平安护送至意大利港口焦亚陶罗。

  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艾哈迈德·尤祖姆居17日表示,在焦亚陶罗港将叙化武从丹麦商船转移至美国“光芒角”号特种船上的行动将于今年2月初开始。他说:“我们在进度上有些落后,但这是由于技术原因的延迟,希望上周被装载至丹麦船只上的化学武器可于2月初开始转运。目前的延迟只是由于天气原因,但这不会影响转运。”

  俄国防部对俄中海军在地中海的首次合作非常满意:“任务成功完成的关键在于这是俄中两国海军军舰历史上首次在军事行动期间进行合作。”俄罗斯国防部透露,在护航期间,俄战舰与中方军舰保持“不间断联系”。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俄罗斯地中海作战群指挥官派什克洛夫上校一行5人于1月15日登上盐城舰,与中国海军盐城舰编队指挥员李鹏程进行联合行动战术磋商。双方就下一步叙化武海运联合护航行动和联合训练构想进行深入交流。

  《俄罗斯报》1月19日称,参与护送叙利亚化学武器国际行动的俄罗斯与中国两国军舰近期内可能将在地中海海域举行联合战术演习。俄罗斯国防部19日发表声明称,设在“彼得大帝”号上的俄驻地中海常设作战指挥小组成员访问盐城舰时,与中国同行们讨论了在地中海举行联合战术演习的可能性。声明指出,为提高俄中军舰在地中海东部水域的联合行动中的协同配合能力,近期两国军舰可能将举行一次联合演习,主要目的是提高双方在作战行动中的相互协同能力,打击现代恐怖主义威胁及执行海上联合搜救行动。

  据消息人士透露,所有参加运送叙化武的各国舰只都要举行“极端情况”下的演习与训练,比如挪威护卫舰举行消防演习时,所有参演官兵都要蒙着眼睛穿过舰上通道,模拟遭遇“零可见度”的情况。作为后续护航行动的准备,盐城舰特战分队11日在叙利亚西部海域也进行了防化条件下的轻武器实弹射击训练,特战队员不仅需要迅速完成个人防护装具穿戴,还要克服防护装具对持枪、瞄准、通信的影响。12日深夜,盐城舰舰载直升机在叙利亚外海完成跨昼夜着舰训练。直升机机长齐闻说,已为应对护航任务中的夜间突发情况做好准备。【环球时报驻盐城舰特约记者 李晓 胡全福 环球时报记者 邱永峥 柳玉鹏】

【编辑:吉翔】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