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空降兵尖刀连成功演练新型机新装备跳伞

2014年01月20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黄继光生前所在的空降兵某部二营六连,作为中国空降兵部队中的尖刀连,代表着中国空降兵的形象和实力。

  翻开六连的连史,这个血性十足的连队连续59年保持先进,4次集体一等功、11次二等功、19次三等功,先后被空军授予“空降兵模范六连”“抗洪抢险先锋连”“黄继光英雄连”荣誉称号。2013年8月,该连又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空降兵连”荣誉称号。

  隆冬时节,记者深入这支血性连队,探寻他们不断进步的英雄轨迹。

  英雄魂:精神相承励传人

  “我宣誓,我是英雄黄继光的传人,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六连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执行重大任务,要向黄继光铜像宣誓。连长张宇说:黄继光的英雄气概和献身精神,是连队实现强军梦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六连的魂。

  60多年来,该连不仅一直保留着黄继光的床铺,而且在每晚点名时,总是第一个点“黄继光”,全连官兵齐声答“到”。

  日复一日的精神传承,成为官兵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2013年1月11日,一次例行武装5公里越野训练,官兵身背25斤以上的装备前行。距终点只有500米时,许多战士早已筋疲力尽。“黄继光!”队伍中,有人大叫一声。“到!”“到!”“到!”无数个应答此起彼伏,全连战士振奋精神,向终点奔去。

  六连所在团政委田新介绍,英雄精神一直是凝心聚气的传家宝。每年新兵入营,听的第一堂课是黄继光的故事,参加的第一个活动是参观黄继光荣誉室,看的第一部电影是《上甘岭》,学的第一首歌是《特级英雄黄继光》。来自大城市的90后战士郑瑞宇刚到连队,对这些活动不以为然。连队指导员钟林专门安排他当黄继光荣誉室的解说员,并让他睡在老班长黄继光的上铺。一次次的解说,他对老班长的英雄壮举从不理解到崇敬,一言一行向老班长看齐。2012年11月,他在“竞岗”中胜出,成为“黄继光班”第三十六任班长。

  六连还有一样“传家宝”——珍品柜。柜里的藏品有3条标准:事迹特别感人、贡献特别重大、精神特别突出。“连队珍品柜极大地调动了官兵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大家都争着要为连队留下点什么。”副指导员罗淦说。

  英雄志:铸得利刃作干城

  2013年7月初,鄂北某地,一场新型伞试跳训练拉开帷幕。

  上午9点,战鹰掠过,六连官兵从天而降,天空顿时绽放开一朵朵洁白的伞花。只见官兵们在空中时而呈“S”形飞行,时而螺旋下降,在离地还有300米时,迅即端起手中武器对“敌”猛烈射击……

  记者了解到,这是一次“换手”训练,即让连队每名战士分批轮换进行配备空降兵的所有机型、主战伞型的跳伞强化训练。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然而“换手”训练存在很大风险。“作为英雄黄继光的传人,重担敢挑、危险敢上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张宇说。

  这次跳伞试训,他们还按实战标准从难从严设置跳伞条件,成建制完成超低空跳伞,并使用4种机型3种伞型同时开展跳伞训练,有力提升了伞降作战能力。

  如今,六连官兵具备在多种机型、多种地形上运用多种方式跳伞的能力,填补了中国伞兵史上一项项空白。近10年,该连摸索总结的10多套训法战法被空降兵部队推广。

  六连强军备战的脚步永不停歇。2013年年初,空降兵在某大型运输机和新型降落伞上进行战斗力整合空降实战试训,六连挺身而出,担当起试训任务。自受领试训任务以来,六连官兵白天晚上连轴转。终于,伴随着一个个不眠之夜、一次次的地面准备,六连成建制新型机、新型伞、新装备披挂武装跳伞成功,为部队全员全装空降作战蹚出了一条新路。

  英雄气:作风如铁兵如钢

  “作为一支高风险的特殊兵种,只有平时经得住苦累伤痛的磨练,战时才能扛得住生死存亡的考验。”六连所在团团长张晓宁说。

  极限训练铸就钢筋铁骨。翻开连队的训练日志,除正课时间的训练课目外,上面还记录着:早上全装5公里越野跑,中午拳术、器械训练各半小时,下午开课前,俯卧撑150次、负重下蹲100下……睡觉前,头部、肘、拳、腿各沙袋50次……在六连有一句话,叫作“第一只是合格,过硬才是标准”。

  重大任务锤炼战斗意志。近年来,连队注重在军事实践中历练官兵的战斗意志。2013年9月中旬,连队在内蒙古执行某项重大演习任务,临上飞机前,着陆场的气象资料传了过来:垂直能见度不足400米、空中合成风超过12米/秒,这对跳伞来说无疑是个恶劣气象。连队却视之为砥砺战斗意志的绝好机会,主动请战。二班长王汉琛被强风拖拉近50米,全身多处受伤,但他强忍着剧痛,指挥全班连续突破8道障碍,摧毁4个装甲目标;战士张浩在着陆时不慎扭伤了脚踝,他连蹦带跳,后来又爬着上了阵地……

  黄继光的铁血性格和战斗作风,已经深深融入了连队官兵的精神血脉,不仅平时过得硬,关键时刻更是顶得上。独具特色的传统教育,让英雄精神化为一种责任、一种基因,融入官兵血液、植入官兵骨髓。(倪光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