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某预备役工兵团演习曾听炮声就害怕不敢冲锋

2014年01月20日 11:12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10月,吉林某预备役工兵团历时近20天,行程千余公里,奔赴吉林西部一大型演习场,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参加了沈阳军区“联合—2013”实兵实弹检验性演习。岁末年初,该团对照现代战争的样式“回头看”,查找参演中暴露出的问题,反思差距,制定措施,抓好整改,为新年全面提升战斗力建设质量打下基础。

  现代战争爆发突然,时间紧迫,战机稍纵即逝。基层预备役官兵分布广泛,快速动员能力能否跟得上?

  2013年10月9日7时,该团作战值班室向10个参演连队下达了10时紧急赶赴团训练基地集结的命令。官兵从四面八方迅速汇聚集结地域。到时间节点,特务连迟到10分钟,卫生队迟到近20分钟。清点人员时,又发现集结连队中共少了6名战士,另有3人是顶替。在场的吉林市委组织部一名预备役军官立即责令相关单位整改,问题才得以解决。

  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与机动,是保证部队遂行作战任务的前提和基础。该团预备役官兵分布在整个吉林地区,最远的人员距连队20余公里,最远的连队距团机关近百公里,近30%的官兵平时流动性大,给快速集结带来了不小挑战。此次集结,尽管军地领导都非常重视,首长机关和基层单位层层高压、严管,还是出现了迟到、缺席和顶替现象。

  该团党委一班人深入分析原因后认为,在现代战争或紧急任务突发的情况下,如何快速集结预备役官兵,是必须解决的课题。痛定思痛,他们决定从几方面入手抓好快速动员演练工作:加强预备役官兵职能教育,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在言行上与“随时”对表;与地方有关部门一起加强兵员管控,提高管理实效;利用编兵整组、应急训练、公益活动等时机,突出抓好战备等级转换演练。

  现代战争高科技装备多,专业技术要求高,基层预备役官兵的专业技能是否适应现代战争需要?

  演习开始不久,筑城伪装分队受命配合现役部队完成野战指挥所构建任务。开进途中,遇敌炮火袭击,整个分队行动受阻,两台车轮胎爆胎,一台车故障熄火,而抢修分队短时间内难以到达。平时只开车不修车的预任司机束手无策,团队编配的医疗、航空、外语等专业的专家也有劲用不上。10多分钟后,抢险分队到达现场,将故障排除。由于开进速度迟滞了近20分钟,该分队被“敌”分割包围,部分官兵只得“束手就擒”。

  以往,该团在完成各项军事任务中担负的角色比较单一,官兵按部就班就能完成。而此次演习中,该团预备役官兵不仅要完成摩托化远程机动、战斗勤务、人工遮障伪装等多个常规专业的课目,还要完成抢修车辆、转移伤员等多个平时整体训练相对少的课目,以及从未接触过的与兄弟单位共同遂行后勤保障的任务。所有工作只有按质保量完成,才能确保本单位、本系统在整个“链条”上不断裂。

  新老课题交织,多个专业任务并存,要求基层预备役官兵必须一专多能。该团领导机关认真查找原因后决定,今后的编组工作一定要走出片面追求博士、硕士等高精尖人才的误区, 严格把“能全员参训参战,能迅速动员集结,能遂行应急任务”作为硬性指标,把组织夯实,把人员编精,把队伍建强,做到编组对路、专业对口;搞好训练基地培训,按照先模拟后实装的顺序抓好兵员一专多能培训;采取措施,军地联合,齐抓共管,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参训热情,全面提升基层预备役官兵一专多能的素质。

  现代战争不分前方后方,保障复杂,要求更高,基层预备役官兵自身保障能力与现代战争能否合拍?

  演习中,该团多个分队配属兄弟单位遂行任务,后勤保障也由集中变为分散。伪装营某连配属到某师工兵团担负伪装等任务,除连长外全是预任官兵。团队为官兵们准备了面包、火腿肠等简便给养,也配备了相应的野战炊事器材。可是,该连没有官兵会操作野战炊事器材,在天寒地冻的情况下,官兵们两天都没吃上一口热饭。

  对于抢险救灾,该团特别在行,各个课目也非常精通。可如何抓好自身的后勤保障,对他们来讲还显得有些陌生。实兵演练阶段,一切都是现导现演,情况瞬息万变,用兵的时间、地点、人数不确定。由于没有预案,该团后勤保障只能仓促应对。

  该团党委一班人认为,从演习看,现役分队与预备役分队的差别,不仅仅在于军事素质和技战术水平上,更多地反映在各类保障能力上。保障有力,是执行好任务的前提,保障跟不上,必将影响整体作战任务的完成。

  为此,团队今后一定要做好几方面的工作:针对可能遂行的任务,加大基层单位和单兵应急后勤保障训练,进一步健全保障预案,确保紧急情况及时应对;与地方有关部门一起,进一步加强实物储备,借助社会资源拓展食品保障范围,加大对严寒条件下食物保障方法的研究;抓住军事活动时机,突出复杂天候条件下,按实案化训练要求,加大对各种突发情况的预演,检验各种保障方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现代战争强调体系对抗,战况激烈,损失严重,基层预备役官兵的综合素质能否与之匹配?

  随着演习正式拉开序幕,一些没有参与过实兵实弹演习的预备役官兵被现场的阵式吓住了。看到现代武器破坏性强,杀伤力大,他们感到现代战争异常严酷,产生了一种恐慌心理,有的听到隆隆的炮声就害怕,有的看到直升机在头顶射击就担心被误伤,个别官兵甚至该冲锋时不敢冲锋,该遂行伪装任务时不敢前出。

  诸兵种联合参演,呈现出的是现代战争立体打击的新格局。受多种因素制约,该团预备役官兵平时训练更多的是侧重于动员集结环节,即使是综合演练,也还停留在“红军必胜”时期,对演习的各个课目和各个环节反复推演,使得演习如同演戏,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尽管该团曾多次遂行抢险救灾任务,但参与军区级的实兵实弹演练还是首次,而抢险救灾与战场环境相差甚远,官兵们难免差错不断,影响整体水平的发挥。

  既然找到了病因,就要对症下药。该团通过开办讲座、观看影视资料、参观见学等方法,组织基层预备役官兵全面学习和了解现代战争;采取借用兄弟单位的场地、器材、人员、设施等措施,共同开展现代战争相关专业训练;积极主动地组织预备役官兵参与到现代战争演练中去,不断提升他们的现代战争综合素质。

  压题照片:裴廷利摄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