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将许光达与装甲兵:开坦克差点翻吓坏教员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0日 12:5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许光达大将是中央军委确认的36位当代军事家之一,在其戎马一生中,对办军事教育有着深厚的感情,与军事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难忘的烽火抗大岁月

  许光达1908年11月19日生于湖南省长沙东山市萝卜冲,192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9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许光达受党组织派遣,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炮科。1927年7月毕业后,许光达加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在炮兵营任见习排长。1929年7月,许光达被派到中央军委在上海举办的军事训练班学习,9月被派往洪湖苏区。1930年2月,他参与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任参谋长。7月,红六军与红四军合编为红二军团,他改任第十七师师长。1931年3月,红二军团改编为红三军,许光达任第八师二十二团团长,后任第八师师长。1932年1月,许光达在应城战斗中身负重伤。因苏区医疗条件差,于同年夏被送往苏联治疗。伤愈后,许光达先后入国际列宁学院和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1937年11月,许光达奉命回国。

  1938年1月,许光达到达延安,受到了毛泽东的亲切接见。许光达渴望工作,很快,他被任命为抗日军政大学训练部部长。当时的校长是林彪,副校长是罗瑞卿,教育长是刘亚楼。1938年5月,刘亚楼赴苏学习,许光达被任命为教育长。在抗大,许光达努力工作,认真执行中共中央和毛主席为抗大制订的教育方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贯彻到学员中去。当时,延安的生活是相当艰苦的,许光达与学员们一起挖窑洞,一起上山砍柴,他的身体力行,对大家是极大的鞭策。抗大为党培养了一批批坚强的革命战士,许光达为此付出了许多心血。

  延安时期的许光达不仅在政治上成熟,在理论上也有相当高的造诣。在这里,他发表了多篇军事学术论文,这些文章的突出特点是应用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来阐述问题。许光达撰写的文章主要有《抗大最近的动向》、《战术发展的基本因素》、《论新战术》、《军队的组织问题》、《红六军历史材料》、《历史的回顾》等,较系统地阐述了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军队建设、开展游击战争及战略战术等问题。

  许光达具有很高的战略眼光,对一些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有清醒的分析,有科学的预见。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德军以闪电战术横扫西欧14国,并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一举攻占了苏联的大片领土,世界为之震惊。一些人认为闪电战所向披靡,是最新的作战方法。而许光达却在1939年7月31日的《新华日报》上发表了《闪电战的历史命运》一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对苏德双方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进行了科学的分析,认为希特勒的闪电战在苏德战争中必然失败。5个月后,苏联红军就对德军发起了反攻,取得了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德军元气大伤,直至步步败退、垮台。战争的进程印证了许光达的预见。

  1939年7月,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抗大总校在罗瑞卿副校长率领下,离开延安,东渡黄河,前往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办学。延安留下部分教员学员,组成抗大三分校。当时三分校的学员多是1939年以后从沦陷区和国民党统治区先后投奔延安的知识青年,共1758人。

  1939年10月,中央军委对三分校的工作进行检查,发现存在形式上的铺张而不大注意教育的倾向。为了加强分校的领导,1939年10月,中央军委任命许光达为三分校校长。根据中央军委《关于整顿抗大问题的指示》,许光达带领抗大师生决定切实转变三分校的工作方针,把学校工作的中心放到教育与党的工作上来,强调一切工作服从教育。许光达等校领导采取一系列措施,先后提出了“埋头读书”、“深入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等口号,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启发学员学习的自觉性与积极性。同时,从组织上建立了学习小组制度;号召政治工作人员参加教育工作,把完成教育任务的问题作为党支部工作的中心问题;树立行政工作以教育为中心的思想,改善教学后勤,保证学生有较好的学习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校的各项工作走上了以教育为中心的轨道,在争取知识青年思想的转变上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教育质量也提高了一步,较好地完成了教育任务。

  许光达在组织领导学校的教学与建设的同时,亲自参加教学活动,讲授军事理论课。他还勤奋钻研马列主义和毛泽东军事著作,并为《八路军军政杂志》撰写军事学术论文,先后发表了《战术发展的基本因数》、《论新战术》、《军队的组织问题》等文章。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