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模范空降兵连”:中国空降兵部队的一把“尖刀”

2014年01月20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模范空降兵连”:中国空降兵部队的一把“尖刀”
“模范空降兵连”官兵整装待发。 张磊 摄
“模范空降兵连”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锻造过硬战斗力。 钟坤志 摄
“模范空降兵连”成为能随时履行急难险重任务的空降尖兵。 方超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 题:“模范空降兵连”:空降兵部队的一把“尖刀”

  作者 陶社兰 袁文涛

  隆冬时节,鄂北某地,一场空降兵战备营紧急出动演练正在紧张地进行。这边,战车飞快地部署到位;那边,携带装具的空降战士飞奔而来。数分钟后,一辆辆满载武器装备和伞兵的战车,向着集结地域呼啸而去。

  空降兵被称为战略拳头,以其能超越地面障碍、实施远距离奔袭而成为现代立体战争中的一支重要突击和威慑力量。如果把它比喻成“尖刀”,那么,这个营的六连--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就是“尖刀”上的“刀尖”。

  2013年8月下旬,中央军委授予六连“模范空降兵连”荣誉称号,号召全军和武警部队学习。

  回顾“模范空降兵连”的战斗历程,抗日战争、革命战争、抗美援朝、边境自卫反击……每一场战争战功赫赫,书写不败神话。走进新时代,盘点“模范空降兵连”的新战绩,使人由衷钦佩:抗洪抢险、抗震救灾、联合军演、国庆阅兵……

  战争年代能打仗、打胜仗,和平时期争第一、扛红旗。在空降兵战略转型和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上,“模范空降兵连”锤炼出过硬的打仗本领。

  永不卷刃的“刀锋”

  这是一场没有预案“战斗”:

  2013年4月,上级抽查部队战备工作,临机对“模范空降兵连”进行全员全装全要素实战化拉动。人员、车辆集结完毕后,直接开进到鄂北某机场,并随即抽点人员升空跳伞,空降着陆后遂行相关任务,连队官兵在丝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空中实跳、实投,圆满完成出动任务。

  “近年来,他们每年都要接受上级检验拉动数十次,次次拉得出、打得赢。”“模范空降兵连”所在团团长张晓宁说。

  军人没有和平期,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必须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姿态。“模范空降兵连”的官兵更是深谙此理。

  钟林是“模范空降兵连”第36任指导员。2000年12月入伍时,他就是这个连队的兵。从那时起,他就知道:连队坚持每月一回小拉练、每季一次紧急出动;单兵携行物资“箱包化”、班排物资“模块化”、连用物资“车载化”,做到“一推就装、一提就走、一放就用”;每周学习研究战备方案,人人对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等十多个战备出动方案“一口清”,对各类情况的应急处置程序“一说准”。

  “连队是一个培养人的大学校,又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因为,英雄的血性,早已融入战士的血脉。”钟林说。

  今天像打仗一样训练,明天才能像训练一样打仗。在平时的训练中,连队总是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下狠劲锻造过硬战斗力。

  刀锋向前,越磨越利

  2013年7月底,“模范空降兵连”组织了一次常规而又特殊的跳伞训练,说它常规,是因为跳伞训练对连队官兵来说早已习以为常;说它特殊,是因为此次是成建制进行260米超低空跳伞,并使用4种机型3种伞型开展跳伞训练,还涉及多种跳伞方式。

  这一战,使该连伞降作战功能有了新突破。

  刀锋向前,越磨越利。部队改制换装,他们先行示范引路,率先实现转身、转型,新装备列装6个月形成战斗力;为适应多样化军事任务需求,他们主动增设直升机索降、战斗攀崖、擒拿格斗等特种训练课目,拓展步兵分队未来作战功能;外出驻训演练,他们有意将官兵拉到山上、放到海里、困在岛中,在生疏地形、恶劣环境中砺意志、练技能、强体魄……

  2012年,空降兵在某大型运输机和新型降落伞上进行战斗力整合空降实战试训,需要在空降兵部队挑选一个试训单位。

  试训,意味着要承担未知的风险。思来想去,上级还是把这项重任交给了“模范空降兵连”。因为,在“模范空降兵连”的连史上有着多项辉煌纪录:上世纪60年代,空降兵改编之初,他们仅用67天就成建制完成首次跳伞,率先实现了传统步兵到伞兵的转型;1990年,又是他们,完成了空降兵历史上首次某大型运输机和某新型伞“三门四路”试跳任务,加速了部队战斗力转型的进程。

  连队官兵深知摆在自己面前的风险:新型飞机、新型降落伞,一无数据,二无经验,三无教材;披挂系统最重达几十公斤,人的身体能否承受起这种冲击力,这一切都靠大家用生命去探索。

  自受领试训任务以来,连队官兵每天起早贪黑,白天晚上连轴转。他们向飞行员学习,了解新飞机的飞行参数与结构特点,向生产厂家咨询了解新型降落伞的技战术性能,精确计算各种空降数据。伞训骨干何晓斌为了精确计算各种空降数据,不分昼夜泡在图书室查阅各种资料,吃饭睡觉都在琢磨,短短一个月内体重掉了3公斤。

  终于,伴随着一个个不眠之夜、一次次的地面准备,一项新纪录又在该连产生了——成建制新型机、新型伞、新装备披挂武装跳伞成功,为兄弟部队全员全装空降作战趟出了一条新路。

  “模范空降兵连”,又一次成为空降兵战斗力加速建设的排头兵。

  血性是全连官兵的“特质”

  “模范空降兵连”出了名,成为空降兵部队的一把“尖刀”,也有连队不服气,时不时找上门来挑战。面对挑战,“模范空降兵连”官兵总是从容应对,不仅在素质上不输给别人,在战斗作风上更展示了过硬形象。

  一直想把“模范空降兵连”“拉下马”的五连,不放过任何机会与“模范空降兵连”比着干,但每每差口气赶超。五连指导员童旭承认:专业技能不分上下,差就差在血性不足。

  在“模范空降兵连”,为连队争得荣誉的官兵最光荣;拖了连队后腿、影响连队荣誉最可耻。官兵危险敢上、重担敢挑、红旗敢扛、第一敢争。

  有一次,“模范空降兵连”与另一个标杆连队比武,在5公里越野时,输给了后者。于是,全连官兵卧薪尝胆,准备来年报一箭之仇。

  “他们放弃了休息,加大训练力度。每个人腿上绑着沙袋,背上穿着沙背心。这种超负荷训练,我看了都很感动。”“模范空降兵连”所在团政委田新说。

  就是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在第二年的比赛中,“模范空降兵连”赢了对手。

  “血性不是天生的。火热的训练场,是让战士热血沸腾的大熔炉。”连长张宇说,培养军人的血性,除了艰苦的磨砺和严格的训练外,别无他途。

  单兵战术训练,他们专拣砂石路、坦克跑道等坚硬地带展开;构筑掩体,他们专挑河边水塘边荆棘丛生、草根纵横的地方下锹;实战化演练,他们自我加压,人人负重30公斤,向300米高的山头发起冲锋……手掌上厚厚一层茧、腿肘上累累伤疤,是战士们血性的“印记”。

  2013年夏末,连队奉命代表空降兵部队参加演习。演习当天,空降场上空有狂风、沙尘暴、大面积上升气流,这三项都是空降兵跳伞演习的“沼泽地”。按照演习计划,这次任务,要执行单门左右两路同时跳,出机舱后降落伞受大风影响极易发生相撞、缠绕等危险情况。

  “跳!”800米高空,在连长张宇的带领下,官兵们跃入蓝天,扑向大地。

  凭着平时练就的过硬跳伞技能,官兵们沉着冷静地处置各种特情,强行着陆。官兵们或被强风拖拉,或被狂风卷起又摔下,有的被拖出300米以外,手背、膝盖等多处磨得血肉模糊。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们快速集结突破,跨壕沟、越反空降堡、穿铁丝网,勇猛地扑向“敌”阵。二班长王汉琛被狂风拖拉,身上多处受伤,但他强忍剧痛,指挥全班连续突破8道障碍,摧毁4个装甲目标。

  这些年,“模范空降兵连”走南闯北,一路拼搏。一次次的磨砺摔打中,连队官兵征服了高原、沙漠、丛林、海岛等复杂地形和雨、雪、风、雾等各种恶劣气候条件,探索出多种空降突击作战的新战法,成为能随时履行急难险重任务的空降尖兵。(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