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兵极限气象下训练跳伞 着陆扭伤脚踝爬上阵地

2014年01月23日 10:2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六连官兵整装出发。  阙旭东 摄

  在上世纪50年代初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彪炳史册。为了夺取这次战役的最后胜利,战士黄继光奋不顾身堵住敌人枪眼的英雄壮举,教育并激励着几代人。他的英雄气概为人们景仰,他的英雄事迹为人们传颂。如今,60多年过去了,作为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的空降兵某部二营六连,继承发扬英雄精神,忠诚履行使命,锻造打赢铁拳,续写英雄传奇。连队先后圆满完成98抗洪、抗震救灾、中俄联演、首都国庆阅兵等30多项重大任务;荣立一等功4次、二等功11次、三等功19次;连续59年保持先进,3次被空军授予荣誉称号,党支部3次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年8月,中央军委授予该连“模范空降兵连”荣誉称号。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这支英雄连队,感受连队凝魂聚气、献身使命的传统与作风;见证官兵精武强能、敢打必胜的血性与豪迈。

  英雄精神激励代代官兵

  “我宣誓,我是英雄黄继光的传人,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2012年9月,即将执行重大演习任务的六连官兵在某机场整齐列队,面向黄继光铜像庄严宣誓。宣誓完毕,官兵们背上降落伞和武器装备,启程出发……

  在六连,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连队执行重大任务,要向黄继光铜像宣誓。连长张宇说:黄继光的英雄气概和献身精神,是六连的连魂,是连队实现强军梦的重要精神力量。60多年来,连队始终以光荣传统凝魂聚气,让英雄基因融入官兵血脉。新干部和新战士来到六连,上的第一堂课是学连史忆传统,参加的第一个活动是参观黄继光荣誉室,学的第一首歌是“特级英雄黄继光之歌”,看的第一部电影是《上甘岭》;每天晚点名,第一个呼点是“黄继光”,全连官兵齐声答“到”;在黄继光班,至今仍保留着英雄的床铺,班长调整要举行隆重的交接仪式……

  日复一日的精神传承,成为官兵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2013年1月,一次例行5公里武装越野训练,官兵身背25斤以上的装备负重前行。当距终点只有500米时,许多战士已精疲力尽,腿脚麻木。队伍中,忽然有人大喊一声:“黄继光!”“到!”“到!”“到!”只听无数个应答此起彼伏,全连战士立刻精神振奋奔向终点。

  “一支部队的传统,只有血脉相承,才能薪火相传。”六连所在团政委田新介绍说,在六连,无论人员如何变化,英雄精神一直是凝心聚气的传家宝。大学生新兵王辰,入伍之初怕吃苦、想逃避,分到六连后,逐渐受连队英雄氛围感染,即使受伤也坚持跳伞训练,坚决不当逃兵。连队以他为原型自导自演的微电影《我要跳伞》迅速窜红全军政工网,受到官兵好评。

  呼吸着英雄的气息,一茬茬官兵被锻造成新一代的“黄继光”。2012年1月,六连又一次举行“珍品收藏”仪式:一把新型伞兵刀被“请”进了珍品柜。指导员钟林介绍说,在一次跳伞训练中,战士何小斌在空中与战友付星星相撞,两伞相插,交替失效。危急关头,何小斌果断抽出伞兵刀,将缠在一起的3根伞绳割断,成功排除了险情。

  六连收藏战士手中的“珍品”,始于连队重建荣誉室。当时有战士提出应当把官兵手中能印证继承和发扬黄继光英雄精神的实物收藏进荣誉室。党支部采纳了这一建议,并在荣誉室专设一个珍品柜,还确立了收藏“珍品”的3条标准:事迹特别感人、贡献特别重大、精神特别突出。“连队珍品柜设立后,极大地调动了官兵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大家都争着要为连队留下点东西。”副指导员罗淦说。

  独具特色的传统教育,让英雄精神化为一种责任、一种基因,融入官兵血液、植入官兵骨髓。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官兵殊死搏斗78个昼夜,像当年老班长黄继光堵枪眼一样堵管涌,负责把守地段未溃一堤、未损一闸、未折一兵,连队被空军党委授予“抗洪抢险先锋连”称号;2005年中俄联合军演,面对演习当天风速12米/秒的不利气象条件,官兵们抱着必胜信念突降预定地域,成功破袭“敌”要害目标,展示了中国空降兵的风采;2008年抗震救灾,连队官兵先后决战红白镇、四进欢乐谷、完成金河电站大营救,解救受困群众319人、重伤员22人,抢救物资财产450余万元,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坚强支撑。

  顽强作风铸就铁拳利刃

  2013年7月,鄂北某地,一场新型伞试跳训练拉开帷幕。上午九时,战鹰掠过,六连官兵从天而降,天空顿时绽放开一朵朵洁白伞花。只见官兵们在空中时而呈“S”型飞行,时而螺旋下降,在离地300米时,迅即端起手中武器对“敌”猛烈射击……

  这次“换手”训练源自一次教训。在2013年上半年上级组织的一次突击性空降演练中,六连部分官兵居然因为没有跳过某型运输机而被排除在任务之外。“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连队顶着巨大风险,决定让全连官兵所有机型、所有伞型挨个轮训了一遍。试训过程中,他们按实战标准从难从严设置跳伞条件,成建制完成超低空跳伞,并使用4种机型3种伞型开展跳伞训练,由此提升了伞降作战能力。

  作为空降部队的尖刀连,在空降兵历次战斗力转型的紧要关头,六连始终充当着急先锋的角色:1961年,六连随部从步兵改建为空降兵,全连官兵仅用67天成建制完成首次跳伞,率先实现了从传统步兵连到空降摩步连的转型;1990年,六连率先完成某大型运输机和某新型伞三门四路试跳任务,加速了部队战斗力转型的进程。六连官兵不仅具备在多种机型、多种地形上运用多种方式跳伞的能力。他们在原始森林、高原、海岛、夜间、水网稻田跳伞,都是一次成功,为空降兵部队在各种地形跳伞趟出了新路,填补了中国伞兵史上的一项项空白。近10年,该连摸索总结的10多套训法战法被空降兵部队推广。

  2013年年初,空降兵在某大型运输机和新型降落伞上进行战斗力整合空降实战试训,六连挺身而出,担当起试训任务。六连官兵深知摆在自己面前的风险:新型飞机、新型降落伞,一无数据,二无经验,三无教材;披挂系统最重达几十公斤,人的身体能否承受这种冲击力,这一切都靠大家用生命去探索。受领试训任务后,六连官兵白天晚上连轴转,他们向飞行员学习,了解新飞机的飞行参数与结构特点,向生产厂家咨询了解新型降落伞的技术指标。伞训骨干何晓斌为了精确计算各种空降数据,不分昼夜泡在图书室查阅各种资料……伴随着一个个不眠之夜、一次次的地面准备,一项新纪录再次在六连产生了——六连首次成建制新型机、新型伞、新装备披挂武装跳伞成功,为部队全员全装空降作战趟出了一条新路。

  不畏艰险彰显铁血性格

  “作为一支具有高风险的特殊兵种,只有平时经得住苦累伤痛的磨练,战时才能扛得住生死存亡的考验。”六连所在团团长张晓宁介绍说:“无论是战备训练,还是演习演练,六连都注重设难局、求极限,培育官兵孤胆作战、连续作战的顽强意志和战斗作风。”

  翻开连队的训练日志,除正课时间的训练课目外,上面还记录着:早上全装5公里越野跑,中午拳术、器械训练各半小时,下午开课前,俯卧撑150次、负重下蹲100次……在六连,有句口号叫做“第一只是合格,过硬才是标准”。据悉,目前六连仍然保持着全团整建制5公里武装越野、20公里负重行军等课目名列前茅的纪录。

  近年来,连队结合每年都要参加几次重大军事行动的实际,注重在军事实践中砺练官兵的战斗意志。2013年9月,连队执行某项重大演习任务,面对已超出了极限的气象条件。官兵视之为砥砺战斗意志的绝好机会,主动请战。二班长王汉琛被强风拖拉近50米,全身多处受伤,但他忍着剧痛,指挥全班连续突破8道障碍,摧毁4个装甲目标;战士张浩在着陆时不慎扭伤了脚踝,硬是爬着上了阵地……

  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正在什邡市参加抗震救灾的六连接到命令,组成营救小分队,进入欢乐谷营救被困群众。当时,进山的公路全部中断,到处都是大面积塌方,且余震不断,沿途飞石滚落。六连25名官兵组成“敢死队”挺进深山。他们翻越10多个山头,连续奋战40多个小时,成功地将被困孤岛6天6夜的13名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战士谢东阳被坠石砸得手骨骨折,但他一声不吭,将群众转移到安置点。

  2012年7月14日深夜,驻地一个排水渠发生溃口险情,顷刻间水流将大堤冲出一个20多米宽的口子,6000多亩蔬菜基地被淹,附近村落告急!六连官兵火速驰。然而投下去的石袋旋即就被滔天的洪水冲走。关键时刻,六连16名官兵跳入水中组成一道人墙,逐渐阻断了肆虐的洪水。经过1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堤坝的溃口终于被全部堵上。六连官兵用他们的赤胆忠诚和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谱写了又一曲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激扬赞歌。(记者 韩燕荣 通讯员 宋宝莹 钟文礼)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