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2013年中国海监保持4艘以上船常态化巡航钓鱼岛(3)

2014年01月24日 10:09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参与互动(0)

  海岛保护执法攻坚克难

  组织海岛航空监视监测工作,实现我国管辖海岛航空监视监测全覆盖的总体目标。各航空支队全面、高质量完成了3年飞行任务和数据处理工作,对我国海岛地名名录中禁飞区以外的10500余个海岛进行了全覆盖的飞行。这是我国依靠自己的航空执法队伍,首次较系统、全面地掌握了海岛航空监视监测资料。

  强化定期巡查工作。以海岛定期巡查和海岛违法案件查处为重点,组织各海区总队编制《海区定期巡航执法检查实施方案》,落实了海岛执法指定船舶,并按要求每月开展10天以上海岛定期巡航工作。检查项目16451个,检查26301次,发现涉嫌违法行为50起,作出处罚决定23件。

  明确争议海岛执法权限,探索执法工作模式。组织北海总队和东海总队开展山东和江苏有争议海岛的执法检查工作,有效规范了权属争议海岛区域的开发利用秩序,并于2013年7月完成两个总队的工作交接。

  启动海区队伍海岛执法装备配备工作,保障海区队伍海岛执法装备配备工作系统、科学、高效。各海区总队在海岛执法示范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各自的海岛执法装备需求清单,为编制《海区队伍海岛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奠定了基础。

  推广与应用海岛执法示范工作成果。2012年度海岛执法示范工作于2013年3月底完成。随后,中国海监总队组织各省总队及所辖支队、大队大力开展海岛执法示范成果验收与推广工作。

  全面部署和运行国家海岛监视监测系统,建立海岛管理与执法信息共享和协同机制。目前,该系统已成为海岛执法工作的主要技术支撑。通过系统运行,全面提升海岛执法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点评】虽然海岛保护执法已经开展两年多了,但依然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中国海监继续加强对这方面的探索,建章立制、解决争议海岛执法难题、接通海岛监视监测系统等一系列开拓性工作,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海岛保护执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装备能力建设快速提升

  全力推进20艘海监船项目建设,目前各型船的详细设计工作已完成90%以上,船厂正在紧张建造施工中。

  加强新造海监飞机项目管理,组织海区航空支队召开飞机总体技术方案评审会,组织海区航空支队对新造海监飞机开展驻厂监造工作,完成新造飞机项目概算编制工作,初步完成新造飞机委托管理服务采购方案制订。目前新造飞机基本进入总装阶段。

  协调指导开展省级维权执法专用海监船建造工作和执法快艇建造工作。适时调整船舶维修计划,加强航修,确保船舶安全执行任务。协调指导接收海军7艘现役舰船执行维权执法任务,组织对这7艘舰船进行维修改造。组织开展了海监船舶“安全月”活动,进一步规范跨海区执行任务船舶的安全管理,增强了安全意识,消除了安全隐患。

  全国维权执法基地维修改造项目大部分已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年底前完成项目主体工程。组织装备采购计划申请,部分设备变更采购方式、进口申报工作,完成机载设备光电吊舱升级改造、执法装备采购任务。督导各海区进行2012年度采购执法设备安装、调试、海试、验收等工作。

  组织完成中国海警标识设计、中国海警船舶和飞机涂装设计以及海警船舶执法人员统一着装制装工作,研究起草《中国海警装备设施统筹优化建议》(草拟稿)。

  【点评】近年来中国海监为了解决船舶飞机等装备不足的问题,加快了装备建设步伐,各地新建执法船舶陆续入列并投入使用,同时各地海洋维权执法基地改造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为中国海监开展执法巡航提供有力的装备保障,进一步提升了执法效能。

  队伍建设常抓不懈

  目前中国海监持证总人数6224人,着装总人数7108人;中国海监下辖总队14个、支队104个、大队215个,海监队伍总人数约10000人。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纪律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继续推进海监总队机关各处(室)与县(市)级海监大队建立联系点工作。完成《中国海监体能训练规定》《中国海监礼仪规定》修订工作,出版《中国海监行政执法培训丛书》。举办2013年中国海监船长培训班、中国海监初任执法人员培训班,协助举办国家海洋局机要人员培训班,组织总队机关干部系列培训,积极开展远程教育工作。

  加强队伍整合过渡期间思想教育工作,确保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去年,中国海监队伍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通过宣传他们感人的事迹,更好地弘扬了海监精神,宣传了海监事业。14个集体、35名个人受到“中国海监维权执法和海洋权益维护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中国海监50”船船长黄祈泉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十大法治人物,“中国海警1117”船船长王桂廷和中国海监东海维权支队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殊荣。

  【点评】随着中国海警局的挂牌,中国海监进入重组阶段。为了在队伍重组期间继续保障各项执法工作有效开展,中国海监继续狠抓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去年中国海监收获了许多耀眼的荣誉,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黄祈泉、王桂廷等先进人物身上呈现的忠诚、果敢、拼搏、奉献的优秀品质,与中国海监队伍长期以来紧抓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是分不开的。(记者 王秋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