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炮某部驻地大雪封山半年 曾听出仪器轴承损伤

2014年01月30日 10: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守护“大国长剑”的忠诚卫士——第二炮兵某部阵管连纪事

  绵延的山峦覆盖着厚厚积雪,北国大地一片银装素裹。

  大年除夕前夕,我们驱车行进在颠簸崎岖的简易公路上,走进位于深山密林之中的第二炮兵某团阵管连。“快到了。”车子前行到一座山梁背后,团政委左亚明的话音刚落,我们突然发现手机都没有了信号。山谷深处,阵管连营区出现在大家面前。

  半个多世纪前,为打破西方某些国家的核垄断和核威慑,党中央断然决定成立战略导弹部队。左亚明说:“我们的连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组建的,是第二炮兵组建最早的阵管分队之一,担负着守护大国长剑的神圣使命。”

  “‘满眼全是山、抬头难见天、手机没信号、大雪封半年’,这就是我们连队所处环境的生动写照。”阵管连第14任连长李明毕业于第二炮兵工程大学,这位年轻英俊的“85后”军官介绍,阵管连驻地每年10月就开始下雪,常常要下到第二年5月才停,6月底雪才能全部融化。昼夜温差达30多摄氏度。由于地处大山深谷,日照时间短,经常是刚刚看到太阳出来,很快便又落进茫茫大山。

  探访连队官兵宿舍、哨所,我们拧开连队的一个个水龙头,发现都有热水凉水供应。连队干部说,十几年前,这里一到冬天只能融冰取水,后来团里帮助打了一口深井,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第二炮兵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李明介绍说,“我们阵管连守护着‘大国重器’,必须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2009年1月,大雪连续下了半月,厚度达到1米以上,切断了连队与山外的联系,可是没有一名官兵叫苦。到了大年三十晚上,全连煮了一锅方便面,算是吃了年夜饭。

  “不言苦、不懈怠、不平庸”,是这个连队官兵奋斗精神的生动写照。40多年来,他们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和三等功5次,连续20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第二炮兵评为“十大砺剑堡垒”。

  “千重要,万重要,导弹阵地安全最重要”,这句话深深地烙在每名官兵的心底。阵地坑道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各种监控系统也延伸到了阵地每个末梢。但是,连队官兵坚持进阵地坑道对装备运转情况进行巡检,这个规矩每天雷打不动要进行3次。

  去年8月,远程监控显示阵地设备运转正常。晚上,排长李志刚带着四级军士长赵良磊进行第二遍巡检时,听出一台仪器声响异常。停机打开一看,一根轴承出现老化损伤,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更换,可能就会引发事故。

  就是靠着这样的严谨认真,从建连以来,连队一茬茬官兵用5万余次耐心细致的巡检,确保了阵地45年来的安全无事故。

  甘受寂寞,守护寂寞。记者随连队第20任指导员刘洋进入阵地巡查,看到了一片松树林。他介绍说,连里每名立功受奖、获得荣誉的官兵,都在这里种下一棵“扎根树”,现在从寥寥数棵,成为了一片森林。

  “种下树播下梦,我的根在这里。”四级军士长樊力强对记者说,到连队后第一次探亲休假归队,下火车、倒汽车,到了山口,徒步3个多小时才回到连队。曾经因为寂寞,萌生过离开这里的想法。当自己打退堂鼓的时候,连队干部带他来到连史室,在阵管老兵马福明等人手工制作的党旗面前,樊力强寻找到了一名阵管兵的光荣理想和价值追求。

  翻看连史室一本手抄的《百歌集》,这是连队第五任指导员孙一清留下来的。其中一字字一句句,无不是在书写着一代代阵管兵以苦为乐情怀。

  晚上8点,记者随刚从阵地巡检回来的上士陈明华,回到临时来队公寓房。推开家门,他刚来部队探亲的女儿陈子涵正在打电话:“爷爷,这里一点也不好玩,我要回家。”已经连续10年来部队过春节的妻子关爱华,也在一旁掉眼泪,对记者说:“别说孩子了,大人也受不了,外面除了白雪,什么也没有,只能待在屋里看电视。可是我也懂,没有国家的安宁,哪来的小家幸福。”

  从公寓楼走出来,我们循着连队文化创作室的灯光走去,只见四级军士长姜全正在埋头进行根雕创作。他2004年从士官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阵管连,待了一年,实在受不了这里的苦累和寂寞,调离了连队。去年,他又回到这里。你为什么要回来?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回答说,虽然这里生活枯燥,工作训练很累,但是过得充实,可以找到一名军人的价值。

  在小小的创作室里,导弹、高铁、辽宁舰雪雕和冰雕照片,《包容》《中国心》等根雕作品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姜全说:“虽说我们阵管兵蜗居在深山,但是我们眼界并不局限,情怀并不狭隘……”

  “我给你们清唱一首我们阵管连的连歌吧。”姜全说完便唱了起来……

  “风华正茂的男儿默默守护的身影,朝气蓬勃的青年,一起来到阵地的身边,告别喧嚣,告别亲人,只因为我是一名阵管兵。寒风陪我去站岗,酷暑伴我来成长。流血流汗我也不流泪,偏僻闭塞我也不颓废。荣誉使命肩上扛,阵地就是我战场……”

  高亢激昂的旋律飘荡在大山深处。(张选杰 李兵峰 李永飞)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