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拟迫降中国“入侵飞机”抓捕飞行员

2014年01月30日 10: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首次制定详细迫降方案

  据参考消息1月30日报道【日本新闻网1月29日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在制定一份针对中国军机和海警飞机“侵犯日本领空”的预案。预案显示,一旦中国飞机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附近“侵入日本领空”,自卫队战斗机将迫降中国飞机于宫古岛空港或石垣岛空港,飞行员将交与冲绳县警察实施拘捕。

  航空自卫队的这一份预案是日本政府“强化尖阁诸岛以及西南诸岛防卫力”的重要一环,也是第一次制定的针对中国飞机的作战预案。

  预案显示,一旦中国歼-10战斗机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圈,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战斗机将从冲绳那霸基地起飞实施拦截。一旦中国战斗机进入尖阁诸岛附近的“日本领空”,则实施F-15战机左右平行“包裹飞行”的方式,对中国战机实施迫降行动。由于考虑到中国歼-10战机的油量和续航能力,迫降的机场锁定在距离尖阁诸岛170公里左右的石垣机场或宫古机场。假如是中国运-8侦察机进入“日本领空”,那么考虑到运-8航速较慢的问题,F-15战斗机难以实施左右“包裹飞行”,因此将实施在运-8前后翻滚飞行的方式,强迫运-8侦察机在附近的机场着陆。

  预案还显示,中国飞机在日本的机场着陆后,其飞行人员将被控“侵犯日本领空罪”,交予冲绳县警察实施拘捕。

  为防止中国飞行员脱机跳伞,因此预案中还增加了航空自卫队与海上保安厅联动,对中国跳伞落海的飞行人员实施拘捕的规则。

  日本航空自卫队这一项针对中国战斗机等的强硬应对方案,毫无疑问将会加剧日中之间有主权争议的尖阁诸岛附近的局势。

  【日本《产经新闻》1月29日报道】本报28日获悉,为防备外国飞机侵犯领空的情况,自卫队已经首次着手制定应对手册。这也是考虑到中国战斗机和侦察机反复接近尖阁诸岛日本领空和可能侵犯领空的情况。手册的重点是提高强制迫降外国入侵飞机的可操作性。其中,调整武器使用权限已是当务之急。

  2012年12月,中国国家海洋局的螺旋桨飞机入侵尖阁诸岛领空,此后,航空自卫队开始编制手册。

  对于领海的入侵由海上保安厅处理,但侵犯领空行为则由航空自卫队战斗机应对。但是,飞行员的权限只有警告射击和强制迫降两种。1977年,航空自卫队曾对苏联军机进行警告射击,但还没有进行过强制迫降。

  手册规定了将入侵飞机强制迫降于日本机场的方式和程序。针对中国飞机侵犯领空的做法,手册给出的案例是将外国飞机迫降于尖阁诸岛附近的石垣机场或宫古机场。

  很多人认为,要实施强制迫降,仅靠与对方飞机并排飞行或向其前方发射曳光弹警告等方式是不够的。一位航空自卫队退休官员说:“必须要让对方感到会被击落的危险。应当调整武器使用权限,允许飞行员对于目标飞机进行近距离的恐吓射击。”

  “教科书之争”将升级对抗

  【日本《东京新闻》1月29日报道】文部科学省28日通知全国教育委员会,对作为教师教学工作指导方针的初高中“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进行修改,在其中写明竹岛(韩国称独岛———本报注)与尖阁诸岛是日本“固有领土”。这一修改浓墨重彩地体现出重视领土教育的安倍政权的政治信条,一线教师及教科书出版公司负责人质疑此举“只能恶化日本与中韩的关系”。

  此次修改的最大焦点在于,不仅明确加入尖阁诸岛“是我国固有领土”这一迄今为止都没有出现在解说书中的内容,而且还写明“必须(让学生)理解不存在应当加以解决的领土问题”。从今年春天提交申请检定的教科书开始就将采用上述修改后的方针,预计相关内容将分别在2016年起使用的初中课本和2017年起使用的高中课本中出现。

  此前,只有当文科省认为有关竹岛和尖阁诸岛是我国固有领土的表述不够充分、恐引发误解之时,才会要求教科书出版公司进行修改。

  修改解说书一事让计划在今年春季提交初中教科书检定并已经进入编辑工作冲刺阶段的出版公司不知所措。这是因为教科书被要求使用比以往都多的篇幅阐释有关竹岛和尖阁诸岛的内容。

  一位长年担任初中社会科目教师的女老师表示“这是对一线教师施加压力”。她说,关于领土问题,一直的教学视角都是告诉孩子们与政府解释相异的观点,并在此基础上让他们思考解决方法。现在“必须严格按照教科书教授‘竹岛和尖阁诸岛是固有领土’,作为教师个人来说很难办”。

  筑波大学的千本秀树教授认为,在日本饱受国际社会批评的背景下,安倍政府的这种做法只能恶化与中韩的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8日报道】日本的保守派政府已下令学校和教科书出版商在描述存在争议的岛屿时采取更加强硬的民族主义立场,此举导致其与韩国和中国发生新的激烈争吵。

  这些指导方针为课堂教学和教科书的编写制定了基本框架,其要求的描述方式符合日本长期以来对这些岛屿的官方态度。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今天宣布这一新指示时说:“对于国家的领土给予学生正确的教育很重要。”

  根据新的规定,课程和教学材料要明确说明韩国和俄罗斯控制的岛屿为“非法占领”,而且要让人知道与中国就日本实际控制岛屿“不存在领土主权争端”。

  【埃菲社东京1月28日电】日本文部科学省1月27日决定修订中学“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特别强调与中国和韩国的争议岛屿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此次修订非常反常,因为此类解说书通常根据教学计划每10年修订一次,而现行的中学解说书于2009年刚刚修订过。

  中韩严正批驳日方行径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28日报道】据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说,日本已采取行动,对中学教学大纲进行了修改。该地区的紧张态势业已令人担忧,此举肯定会加剧紧张态势。

  获悉这一消息后,韩国随即召见了日本驻首尔大使。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泰永对日本的这项政策进行了谴责。赵泰永说,韩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行为,并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撤回,否则,韩国将坚决采取相应措施。

  中国通过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也对日本上述政策作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她还说:“我们敦促日方尊重历史事实,停止挑衅,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与邻国关系作出努力。”

  此外,新华社也发表社论指出,日本歪曲事实的教学大纲会让日本学生对历史真相产生困惑。社论将修改教科书与首相安倍晋三为日本设定的民族主义议程直接联系在一起。社论指出,这种粉饰和歪曲事实的伎俩注定会导致日本与邻国改善关系之路更加崎岖,更不用说长期建立互信和友谊了。由于安倍政府的胆大妄为,作为国家未来的日本年轻一代无法了解事实真相。

  【英国《卫报》网站1月28日报道】在文部省指示教师们把两组存在争议的岛屿称为日本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后,日本开辟了与中国和韩国的领土争端的新阵线。

  日本的声明迅速招致了北京和首尔的抗议。韩国外交部召见日本大使提出抗议,并要求撤销这一教学指南。

  韩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国政府强烈谴责这种做法,并要求日本立即予以撤销。如果日本真的希望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它应当在下一代中培养和平与和解的意识,而不是埋下冲突和争端的种子。”

  这是日本首次鼓励教师们把竹岛称为日本的一部分,这一转变反映了安倍晋三首相放弃关于日本战时历史的“受虐式”评价、促进其领土要求并在学生中灌输爱国主义思想的愿望。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网站1月29日报道】韩国和中国周二猛烈抨击日本新的官方教学指南,该指南声称与中韩存在争议的岛屿是日本领土“固有的一部分”。

  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辩称,在这个时机采取这一举动是从“教育的角度”来考虑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个月参拜一处存在争议的神社已经令韩国和中国感到愤怒。

  【日本《产经新闻》1月29日报道】针对日本政府在初高中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中明确写入竹岛是“固有领土”,韩国“四位一体”批评日本的态势已经成形。“四位一体”是指竹岛、慰安妇、靖国神社、教科书(学习指导要领),过去每逢出现这些问题,韩国都会批评日本。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