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海前哨:军民同守“蓝色国土”

2014年02月07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海洋岛2月7日电 题:黄海前哨:军民同守“蓝色国土”

  作者 黄亮 李丁 米晋国

  翻开中国地图,黄海中北部的外长山列岛,连同衍生出的100多个岛礁,宛如一条锁链为辽东半岛提供屏障。而在列岛的最深处,则矗立着素有“黄海第一哨”之称的海洋岛。

  这儿,面积仅有18.9平方米,与辽东半岛、朝鲜半岛距离相当,“一岛连海牵三国”的位置使其自古就有“海上要道一把锁”之称,岛东边的南坨子礁石更是中国最东端领海基点。

  这儿,成为扼守辽东半岛的重要屏障,也是迎接祖国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

  为守护好这片蓝色国土,海军北海舰队某基地猎潜艇大队着眼使命任务,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大胆尝试,与驻岛8家军警民单位,通过构建“六联”机制,走出了一条“双拥双赢、同守共建、富岛强兵”的新路子,成为军民深度融合式发展的“海岛样本”。

  “信息孤岛”变成“北方明珠”

  初夏,大雾笼罩着海岛,能见度不足10米。

  突然,一阵急促的刹车声打破了海岛的宁静,一辆满载水泥的卡车撞到马路旁电线杆上。

  “卡车司机李权鲜血直流,腿没知觉,必须立即下岛!”海岛医院医生说。危急时刻,632艇官兵们第一个赶赴现场,用担架将司机抬上舰艇,紧急护送下岛,在黄海深处上演了一场生死大救援。

  “舰艇到码头时,请立即将伤员转至‘120’救护车。”接到联动电话后,驻守海岛的猎潜艇大队紧急解缆启航,经过3个小时的航行,还没等舰艇靠码头,海洋乡政府早已告诉“120”急救车在此等候,几名医护人员快速精心地将伤员送往医院,使伤者转危为安。

  “在海洋岛,像这种情况,每年总会遇到几回。”在海岛工作24年的军医赵成林说:“如今,送伤员下岛与以前不一样了,整个过程最少节省1小时,伤员能够得到及时救治,这都是突发事件联处机制带来的好处。”

  “原来我们驻岛单位合作也不错,但局限在临时有事互相帮忙,联合层次不高。”该大队政委逄淑民回忆说:“比如,以前发生山火,大家救火都是哪里火大往哪里集中,顾此失彼。适应各军兵种遂行多样化使命任务的需求,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等,都迫切需要探索一条多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联合之路。”

  2008年初,在长海县人大代表会上,逄淑民政委首次提出构建“六联”机制,呼吁小岛走好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提案立即得到热烈响应,代表们说:“军民融合式发展既是富岛之举,又是强兵之道。”

  当年,在海岛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大队牵头陆军海防团、空军雷达站、海警支队和海洋乡政府等8家单位,成立了海防联合指挥组,签署了海岛联勤联动协作协议书,建立了重要信息联通、重大活动联动、突发事件联处、互涉案件联办、全岛治安联防和平安建设联创等“六联”机制,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互通消息,定期组织联合演练等联勤联动机制,首次以书面形式写入协议,使联勤联动常态化机制更加完善。

  “海洋岛有着特殊的地理环境,军民团结如一人,从原先的条件限制,被动的不得不联到后来的主动联,思想上经历了从习惯到常态的过程。”采访中官兵们说。

  这两年,他们又利用驻岛军兵种齐全的优势,建立起教育协作区,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官兵们形象地把这种教育模式称作“联合课堂”。

  如今,协作区已建立起议学议教、交流评比、反馈通报、检查考核、奖惩激励等一系列制度,形成教育整体筹划,活动同步实施,资源优势互补,信息及时互通,经验交流互学的政治教育格局。

  “联姻”的不仅是这些,还在后勤、装备和管理等方面,都建立融合机制。组织陆、海、空、海警和地方派出所一起成立联合纠察队,开展联合巡逻执法活动。空军某雷达站原站长祁标说:“不管哪家部队的官兵违反军纪,只要被纠察发现,不管是不是所属的人,都会被记录在案,而且第一时间反馈到部队。”

  岛上战士休假经常乘坐舰艇下岛;用电方面乡政府全力保障;遇上大风天气,海岛副食补给中断,南洋农副业生产基地主动进行蔬菜补给。令人鼓舞的是,乡政府每年拿出8万元,专门成立“爱武基金”,用来奖励比武获取名次的官兵。

  6年多来,大队抢救遇险渔民、扑救山火、运送重伤病群众下岛救治等任务50多次,被民众誉为“黄海猎鹰”。

  “一方有求”变成“八方必应”

  15年前,海洋岛是长海县贫穷落后的乡,如今成为最为富有的乡,年纯收入破亿元。

  海洋乡党委书记战成敏说,“六联”机制不仅联起海岛军民的鱼水亲情,更让富岛强兵的梦想落地生了根。

  过去,靠面子、靠交情、靠关系才能办的事,如今,靠机制,一个电话就可迎刃而解。

  几年前,军网联通海岛,在光缆铺设中,却遇到了海域权属交叉等难题。召开联席会,政府出面协调。不到1个钟头,这项困扰海岛多年的联网问题,就达成了共识。

  在海岛上,到处体现一个“联”字。前年春节,海岛遭遇寒流,气温骤降零下20摄氏度,在这个日子,锅炉突然出现故障,官兵在寝室穿着大衣哆嗦。

  “不能让战士挨冻!”基地装备部长、时任大队长薛振江,立刻向签署“六联”机制的8家单位拨通电话。刹时,供暖锅炉故障消息,传遍全岛。

  就在商量对策时,企业家王军找上门来。原来,当他听说部队锅炉坏了,二话没说,立刻把养殖场的锅炉卸了下来。这一次,战士没有挨冻,可海参苗却冻死了五分之一,损失上百万元。

  “死这么多幼苗,你不心疼吗?”面对大家关切的询问,这位土生土长憨厚的渔民企业家,却只说了简单的一句话:“在海岛我们都是一家人,说什么也不能让家人挨冻!”

  3年前,海洋岛遭遇“小龙潮”,海水像沸腾的水一样倒流,情况危急,为保养殖场安全,附近的养殖户必须在“小龙潮”来临前,加固浮伐渔网,可时间紧,人手少,无奈向乡政府求助。

  随机通过联防办公室,给海、陆、空、海警等4家单位下达任务,紧急出动100多名官兵顶着大雨,赶赴一线帮助生产,终于在“小龙潮”来临前,完成浮伐渔网加固任务。

  “从前没有形成机制,只是你有事我帮忙的这种形式。如今,在这种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不断总结探索,形成‘六联’机制,固定下来,就没有办不好的事!”陆军某海防团政委史赜说。这些年,搞军民融合发展就是联合起来各取所长、“借梯登高”,共同把黄海前哨铸造成让党和人民放心的钢铁长城。

  “六联”机制的运行,一系列军民纠纷问题,都易破解。

  前年,海岛某渔业公司申请,要在修理所附近修建一座民用的临时码头,用来停靠货船。民用码头的选址距营区只几米之遥,建与不建双方争执不下。

  这时,经协调,大家认为,修建一座码头固然有利于渔业经济发展,但是如果因为这座码头,给我们的海防防御体系造成影响,那损失将会难以弥补。

  孰重孰轻,不辩自明。海洋乡政府领导意识到国防利益的重要,立即驳回了方案。

  大胆尝试“六联”机制融合发展的路子,既维护了海上秩序和生产安全,又加速了海岛经济大发展,逐步使海洋岛成为经济繁荣、平安稳定、社会和谐和人居幸福的“爱民固边模范海岛”。

  “单打独斗”变成“三军联合”

  “10、9、8、7、6……1,发射!”

  “战斗航向××,导弹攻击!”舰长下达战斗命令。对海导弹控制室内气氛骤然紧张起来,信息屏上显示着官兵发射的身影,大家都在屏着呼吸,沉着应对。伴随着一阵呼啸而过的轰鸣声,一束耀眼的火光直冲云霄,消失在海天之间。

  5分钟后,目标直穿“敌”舰心脏。

  深秋,大同舰实行“三军联合”训练方法,列装不到6个月,就取得实弹射击首发命中。

  面对新型护卫舰列装,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形成新装备的战斗力?大队长梁春晖说:“统筹资源提升战斗力,是军民深度融合的内涵,尤其是我们建立三军联合训练常态化机制,打牢了‘联’的根基,破解了‘联’的难题,实现了‘联’的目标。”

  “三八女炮班参与高炮应急分队训练,与官兵一起同操炮;海警机电部门编入海军舰艇,与舰员一起学理论!”陆军某海防团团长秦革锋说,每年进行共同理论和专业知识集训,邀请海军、空军的教员授课,了解兄弟部队岛屿反空袭作战中的任务、行动及空情预警知识等,同时指派优秀指挥军官到兄弟部队传授专业技能,海岛三军和海警在训法、战法上,定期进行交流和研究,提高协同作战指挥效能。

  资源从市场转向战场,融合从后方伸向前沿。面对部队装备转型建设的需求,大队通过“六联”机制,实现“三军联合”常态化训练。

  “自从‘六联’机制创建以来,对支队帮助很大,猎潜艇大队给我们提供码头使用权,船体有什么故障都帮助修理,每年还派专业骨干为官兵授课,开展舰艇专业知识夜校培训,去年,机电专业在海警总队大比武中拿了第一。”海警某支队辛洪发参谋长说,我们海岛兵种比较多,定期参加海上演练,维护辖区安全,联合训练机制做得较好。

  记者此前曾亲历过一场实兵训练。

  一艘“不法”船只企图通过绕过前沿阵地,实施不法活动。

  发现敌情后,海军某观通站随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将情况报告到“六联”机制联防办公室,并将情报通报岛上8家单位。

  经过紧张商讨,迅速形成决议。海警支部派出2艘快艇实施包抄拦截,猎潜艇大队派2艘舰艇火炮齐射,对港口实施正面封控;海防团随时做好岸炮支援;空军、海军雷达站对海上目标进行跟踪,海防派出所随时展开抓捕……

  经过1个小时的联合封控,狡猾的“不法”船只束手就擒。

  记者透过现场发现,演练期间,组织拦截突击伪装民用快艇,对外国测量船跟踪监视、协助海警打击不法活动、对可疑船只实施临检拿捕等16个演练课题。

  “整个过程,指挥枢纽畅通,8家单位配合默契,检验了前期联训成果。”通信业务长傅田斌说,以往,组织这样的演练很费劲,如今,成为联合抓捕演练的课题。

  那年,乡政府接到报案,一只走私船正在经过中国海军控制海域。立刻启动预案,陆、海、空、海警及地方公安出动兵力,配合海关实施抓捕。经过8个小时的密切配合,终于找到目标。在海军舰炮的强大威慑下,走私船被迫接受检查。

  启动“六联”机制以来,先后30多次参加实兵演习和重大试验保障等任务,联合发现和处置各种险情30多起,查处非法越境5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00余人,提升了“蓝色国门”的管控力。(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