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26集团军某摩步旅“网上谈心”巧解官兵困惑

2014年02月07日 13:0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这里的人不问‘你是谁’,你却能找回你自己。”点开陆军第26集团军某摩步旅局域网聊天室,两句小诗跳入眼帘。

  “军人铁骨铮铮,从不轻言苦累,但无情未必真豪杰,男儿也有挥泪时。有了烦心事怎么办?除了向相关主官和骨干反映外,在局域网上匿名倾诉,也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该旅政委李文舸介绍,借力局域网聊天室发起“网上谈心”,让一些官兵无形中解开了心结。这里,我们整理了三则故事,献给读者,期待能给更多的战友送去“心灵鸡汤”。——编 者

  晋升停步,工作咋干?

  【网言网事】眼下,该旅干部调整工作全面展开,干部都盼事业上有进步,某连蔡指导员却有些打不起精神来。

  34岁的他还是连职,自嘲是“地板干部”——一直都在“地板”上原地踏步。“周围大多数人都比我进步快,只有我卡在了这个位置,今年又不符合晋升条件。”蔡指导员感叹道。

  蔡指导员感觉颇有些有苦说不出:找领导谈心,有跑官要官之嫌;对战士倾诉,堂堂指导员,以后还怎么开导他们?

  一番纠结过后,蔡指导员在“网络谈心室”匿名发言,吐露心声。而他的“苦闷”也很快在聊天室里引起了“围观”。

  【网友观点】“蓝色勋章”:我在国外维和时,遇到过一位法军军士长。同一职务,他整整干了30年。他以自己是法军中任职时间长、专业响当当的军士长为骄傲,家人也引以为荣。

  “三颗星”:我是一名连长。我的搭档和你情况相似,但他工作敬业、爱兵无私,我和全连官兵打心底里佩服他。在我眼里,人品和能力是最好的“资历章”!

  政委李文舸(实名注册):人生不一定非要“在云端”,“地板”上一样出英雄!虽然许多基层干部的军旅之路可能都会止步于营连一级,但他们却是战士的领路人,更是部队发展的基石。

  【当事人语】“暂停键”不可怕

  蔡指导员:“三颗星”其实就是我们连连长的网名。他和战友们的鼓励让我既感惭愧,又觉震撼。确实,成功的标准并非唯一,做好本职工作同样令人尊重。“暂停键”不可怕,功利心态才是烦恼的根源。

  波峰波谷,落差咋看?

  【网言网事】“学霸”厌学了,“考神”惧考了,这种忧伤跟谁说,这种痛苦谁能懂?

  新兵李勇下连一个多月,一直沉陷在失落中。高考时以优异成绩考入浙江大学的他,曾背负着“学霸”“考神”“高材生”的闪亮光环,成为战友们眼中的“启明星”。他原以为,凭着自己的基础准能考上军校。不料,连队紧张的生活和严格的管理让他的雄心逐渐消退,甚至认为自己并不适合在部队发展。

  “书好念,兵难当,我就不是当兵的材料,还考啥军校?看来,我的军旅生涯只能像‘流星’一样了。”爱面子的李勇,在聊天室里与自己的新兵连连长梁新国和排长张勇“私信”。入伍训练时,他最敬佩的就是这两人。

  【网友观点】“亮剑”(新兵连连长):携笔从戎,入伍训练是第一道坎,新兵下连是第二道坎。你成功迈过了第一道坎,战友们还都期待着看到你更大的成功呢!难道就要被第二道坎绊住吗?

  “铁甲先锋”(新兵连排长):现在后退,就算能躲过一时的困难,也会留下永远的遗憾。过去的光芒是包袱,舍得放下才能超越自我。丢掉那些所谓的“光环”吧!作为新兵,挫折在所难免,有坚持才有收获。加油!

  【当事人语】“后退键”不能按

  李勇:入伍时觉得自己与众不同,挫折则像一盆冷水浇醒了我。按下“后退键”,就是逃跑的“懦夫”。要当一名合格兵,先从不放弃开始!

  青胜于蓝,“蓝”该咋办?

  【网言网事】坦克营四级军士长张鹏最近感觉有点别扭:自己手把手带的新兵,转眼间却变成了自己的排长。

  3年前,大学生士兵刘劲松刚一入伍,就来到了张鹏所带的新兵班。3年过去了,刘劲松提了干,又回到了原部队任职。“看着战友进步,我心里也高兴,但喊自己带过的新兵‘排长’,总感觉有点儿张不开嘴。”这些话,张鹏一直憋在心里,想说又不知该和谁说。渐渐地,这种状态已影响到他的工作。于是,他尝试着在网上寻求帮助。

  张鹏上网发言感慨:“我也曾想过考学、提干,可梦想最终没能实现。当兵15年,如今却比不上自己带过的兵,想想不知是什么滋味。”

  【网友观点】“钢盔”:咱们同病相怜,我连续3年想提干未能如愿。我也有过苦闷和彷徨,但想想当兵以来的成长和收获,这些挫折也就不值一提了。说起来,你带的兵能提干,不正说明你是个好班长吗?

  “绿色城堡”:既然新排长是你带过的兵,你就更应该支持他。15年的经验是财富,相信你还有很多本领可以教给他。乐人之乐,成人之美,何乐而不为?

  旅长谭思祥(实名注册):许多老兵都会遇到“年龄倒挂”。在这种情况下,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是老兵风骨的体现。相信你能无愧老兵本色。

  【当事人语】乐为人按“快进键”

  张鹏:网友的一番开导,让我转过弯来了。“青胜于蓝”是部队发展的需要和必然趋势。当班长时,我鼓励班里的战士“鲤鱼跳龙门”,帮他们按下“快进键”。如今“鲤鱼”回来了,还是一口一个“班长”地叫我,对我的尊重更甚从前,反倒是我解不开“疙瘩”。想想真是不应该!(刘俊峰 孟伟建 特约通讯员 陈豪)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