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军第41集团军按实战化要求改进训风演风考风见闻

2014年02月09日 04:2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实弹射击训练。

  李 强摄

某机步团战士正在接受单兵综合障碍课目考核。

  杨海斌摄

  把训练场上的“水分”拧干(国防视线·训风演风转变系列报道⑤)

  ——陆军第41集团军按实战化要求改进训风演风考风见闻

  本报记者 倪光辉

  习主席曾就部队训练作风问题强调,训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危害甚大,必须坚决克服。

  有着光荣传统的塔山部队——陆军第41集团军坚持以战斗力为标准和导向,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贯彻到训练场上,以反“四风”、正考风为指导,从严治训,敢于向一切与实战化训练不相符的现象出重拳、下猛药,把“宁要符合实战的‘及格’,不要含有水分的‘优秀’”、“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求胜先求实”等口号一一化为实际行动,既统一思想认识,更完善监督机制,部队战斗力得到了稳步提升。

  五公里越野,不让穿轻便的迷彩鞋,要求穿笨重的作战靴;炮兵实弹射击,山头不画醒目的靶标,只提供方位坐标自己找靶打……春节前夕,记者探访41集团军一线练兵场,新年开训的腾腾热浪扑面而来,一个个“严苛”要求,在训练场上更是随处可见。

  “改进训风演风考风,最根本的就是‘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战场上该有的训练场一点儿不能少,战场没有的训练场一点儿不能多。只有把训练场上的‘水分’拧干,上了战场才能跟敌人碰硬!”集团军军长李桥铭表示。

  不要演为看,只要训为战——

  “提升战斗力,才是最大政绩”

  1月18日,集团军所属某师举行战备拉动。拉动前,官兵们每人往背囊塞进两块砖头。这一细节引起了记者注意。

  “现代战争还有砖头的用武之地吗?”面对记者的疑惑,现场督导的副师长李江平呵呵一笑:“打仗当然不用砖头!”他介绍,因为规定携行的防弹衣没有配发,师里要求官兵用砖头把相应重量补上。两块砖头看来没多重,可放在“负重35公斤、徒步昼夜行军70公里”的背景下,其分量立刻沉甸甸了。

  “不仅有砖块,还有哑铃。”该师作训科长彭余樟告诉记者,携行装备不仅重量必须达标,物资更是一样不能差,小到战备附件的一根牙签,细到水壶里的水是否能喝,都在检查范围之内。

  该师政委王洪斌表示,“基于打仗,从难从严进行实战化训练,是部队主抓的最大课题。训时多一分实,战时才少一分险。”

  前年,集团军组织演习考核,某团迫击炮实弹射击竟然交了“白卷”。原来,这个团为了保安全,每次射击训练都固定在同一场地,实弹数量也一再减少,等到了演习陌生地域,竟不知所措。

  “训练场上欠的债,到了战场就是血债。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求胜先求实。”在一次讲话中,集团军军长李桥铭的话振聋发聩:“要让弄虚作假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记者从集团军作训部门了解到,去年全集团军上下没有少打一发炮弹、没有少投一枚实弹,年度演习中80%的单位实弹射击成绩被评为“优秀”。

  “真正提升战斗力,才是最大的政绩!”李桥铭军长告诉记者:不搞花架子,说到底,各级领导要树立一切以战斗力为重的政绩观。去年,总部来考核,要师里自荐一个考核科目,没想到,集团军领导并没有挑拿手课目往脸上“贴金”,而直接选难度最大、训得最少的科目“单车综合演练”,并且步枪、机枪、火炮所有实弹全打,参考单位随机抽。

  军里的做法,确实让不少师团领导“吓了一跳”,但同时也传递一个信号:在战斗力面前,不怕揭短,更不会护短。以上率下,这个信号迅速传遍塔山部队。连续两次召集全集团军的训练“明白人”一起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在某机步团,坚持每月两次13小时不间断的高强度训练;在某装甲旅,70%的训练课目都设置了夜训内容……

  “训风变实了,虽然难度增大,但更过瘾!”某团团长方学文,武气十足地谈起最近一次实弹演练的感受。如今,集团军部队大大小小的演习,均不定预案、不设脚本、不看地形、不准推演。

  不要假优秀,只要真合格——

  让考评“指挥棒”牵引“实战化训练”

  谈起集团军去年底组织的那场考核,某装甲旅干事梁朝至今记忆犹新。

  水壶、挎包、腰带、作战靴……那天,当全副武装的考核组人员一下车,全旅官兵们惊呆了:这架势,到底是谁考谁?以往考核员都是常服加皮鞋,而那次,“考官们”不仅战斗着装上考场,连吃饭、登车、转场都严格集合整队。

  面对官兵的感叹,李桥铭军长表示:“考风不正,训风难实。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贯彻于战斗力建设,迫切需要在训风演风考风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每一名考核员具备“考官”能力,集团军还专门组织了培训和“资历”考试,并成立了由纪检、干部部门组成的“考风监督小组”。“把监考当‘赶考’。”集团军参谋长徐有泽一语道破:“务实的考风,既能把部队的实力检验好,更能把部队的训风引导好。”

  考核员严谨以待,组考形式更是紧贴实战。去年底那次考核,计划上写着“紧急出动及徒步行军”。某装甲旅坦克四营营长卿小鹏在营部严阵以待,没想到等来的不是考核员,而是旅作战值班室发来的战斗命令:“令你营于次日5时前进至某疏散地域。”

  原来,这是由于军里按作战要求,先向旅作战值班室下达预先号令,再由旅里处置情况后向营里下达作战任务。集团军作训处处长曾斌告诉记者:“不打招呼,一切按作战需要下达考核课目”,将逐步成为集团军各部队组织考核的主要形式。

  “实战怎么要求,我们就怎么考。”对于考核中一些基层部队反映的“不适应”,徐有泽参谋长有所预料:“以往是单课目训,单课目考,完全脱离实战条件,检验不出部队的战斗力。单课目的优秀,更不能代表作战能力的优秀。”

  “宁要真实的及格,不要虚假的优秀,如果我们还搞通过降低考核难度、缩小考核范围炮制100%全优的好成绩,那么不仅战时要吃大亏,恐怕平时也要吃大亏,现在就要吃大亏。”在去年年终考核动员部署会上,李桥铭的一席话令人深思。

  考核标准之严,记者见识了几条“硬杠杠”:考核中有念稿子、背台词的,单位成绩降一等;《大纲》中有多种标准的,以最高标准为准;所有实弹射击必考夜间课目……

  标准严了,考起来自然没那么“尽人意”。在“综合战术演练”考核现场,一名战士因为防毒面具捆绑太紧拿不出来,被考核组扣掉2分;某装甲团下士舒勇驾驶坦克通过直线桩间时,由于卷起的尘土过大,肉眼难评定成绩,考核员立即采用DV“回放”,判定“车尾碰到直线杆”,扣0.5分。

  练兵先练将,考兵先考官。各级主官,几乎逢考必上。记者在集团军编印的《考评组织实施规程》中看到,师旅团首长机关共有6项考核内容,其中,机关需要考4项,而主官则需要考5项13个科目:5公里武装越野、指挥所演练、指挥信息系统操作运用……

  不能“一阵风”,还要抓长远——

  严格奖惩制度,为提升战斗力“护航”

  “让造假尝苦头,让打假有甜头。”过去的一年,在塔山部队,打假成了一种“风尚”。

  某师去年底组织军事等级评定考核,某团三营装甲车综合演练成绩普遍高于其他单位,正在官兵沾沾自喜之时,团领导却颇有疑虑:真是本领变强了,还是另有蹊跷?经了解发现,原来三营在前面几个营考试过程中,专门派人“侦察”了目标出现规律和位置,所以考起来应对自如。

  “说轻点是‘耍小聪明’,说重点就是泄题,就是舞弊!”团领导立即向师里如实检讨上报情况。“家丑何必外扬?”面对许多官兵的不理解,团领导指着《严格训练作风奖惩实施办法》:“有令不行,如同废纸;有假不打,无以成军。”尽管师里最后取消了这个营军事训练一级评定的资格,但仍肯定了团党委的做法。

  “平时掉饭碗,好过战时掉脑袋。”师政委王洪斌把严格奖惩比成为部队战斗力“护航”:端正训风考风演风,不能光靠自觉,赏罚制度必须跟上。记者在集团军下发的《加强训练作风建设相关奖惩规定》中看到4条硬规定:所有考核,纪检部门全程监察;所有演习,干部部门全程跟踪考评;所有弄虚作假,一律从严从重处理;训练作风成为党委用人的必备依据。

  细微之处见转变。某机步团一营长全珠告诉记者:过去上午8点开始带队出操,如今8点之前必须带到训练场:过去公勤人员都算进“参训率”,如今离开训练场半小时都要“记上账”;过去每逢比武就“凑尖子”,如今你比你的我训我的。

  一直以来,训练作风考核评估标准是软指标,缺乏有效约束力,集团军党委感到:制度不建立好,抓训练作风就容易“一阵风”。为此,党委多次组织调研,查找出60余项影响部队训练作风的问题,以此研究出台了严格训练作风建设奖惩细则,从演习实施、训练考评、战备工作等13个方面提出了细致量化的奖惩细则,从制度层面监督评定训练中的不实之风。

  记者了解到,每周一到周三的训练时间,每个团都有机关干部跟训,师旅都有“训练督导组”不间断巡视,某师甚至每周日都会利用“战士TV”播放“一周训练问题曝光”。此外,还不定期组织工作组深入部队,对训风问题明察暗访,确保制度的落实。

【编辑:卢岩】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