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崛起须沉住气 别因对手刺激冲动犯错

2014年02月10日 08:3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在世界乱局中崛起,中国须沉住气

  国际安全环境的乱象在扩大

  自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局势开始显露出乱象纷呈的征兆,这两年,乱象没有减少,反呈扩大趋势。

  从地域分布上看,西亚北非地区整体处于混乱状态;南亚次大陆的印巴、阿富汗局势依然动荡不宁;进入2013年,东亚地区和西太平洋正在生成新的地区紧张关系,酝酿着引发武装冲突的隐患;欧洲经济持续低迷、社会躁动不安;美国内困加剧、对外日感力不从心;新兴经济体高增长期结束,转而进入经济与社会震荡的高风险期;非洲和南美也是经济发展与社会动荡交织相伴。从地缘态势上看,乱的趋势已不限于局部地区,而是向更宽广的地域扩展。

  从生成乱象的因素看:一是现代化转型的动荡。全球工业化和再工业化推动各种类型的国家向着现代化和后现代化的经济社会转型,转型伴随动荡,搞得不好就出大乱子,苏东剧变的前车,埃及内乱的殷鉴就是明证。二是国际力量和格局失衡的动荡。力量失衡导致利益的重新分配,格局失衡推动秩序的重新建构,围绕着“再平衡”的大国博弈是一场世纪角力。三是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交织恶化的动荡。前者以大灾难的形式降临,后者以国家撕裂和民众两极对抗的暴戾形态显现。四是技术革命负面效应的动荡。当今时代网络技术的最大特征是极易普及,极难控制。五是国际管控和治理能力缺失的动荡。“美国治下的和平”不管有理没理,总有个管事的。现在美国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物品的能力和意愿严重下降,国际社会因缺失管理而面临失控的危险。六是人类良知严重滞后的动荡。如今现实世界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再度高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性和良知在自私的人类本性和狭隘的国家理性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一个大的乱局正在滋生蔓延,恰好又与中国崛起的国际摩擦期在时间轨迹上相重合,这意味着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将面临更为复杂的环境和更加严重的斗争。要把应对国际乱局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底线判断”,作为我们未来安全防范的立足点。如果我们的政策对头,战略处置得当,中国安全的转机也许就在世界的乱局之中。

  把有限资源用来重点确保国内改革转型的成功

  当前,我们要完成两大任务。国内,全面深化改革,成功实现国家的经济和社会转型;国际,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我们处在国内转型和国际安全两大困局里。“困局”的含义是指国内转型的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而下力解决会引发新的问题;国际安全到了非出手不可的地步,而一旦出手会带来新的不安全。这就意味着我们下一步的前进要付出重大代价,存在着很高风险。在这种形势下,我们的战略不宜铺得太开,不可全面紧张,要留有余地,把有限的资源用来重点确保国内改革转型的成功。这是关系到共产党生死存亡、关系到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会不会中道夭折的问题。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始终是国家安全最根本的保障。

  因此,在对外战略上,我们还是要秉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继续保持有张有弛、有攻有守的姿态。在一些条件不成熟、关系不顺畅、氛围不对头的问题领域,我们应把陷入僵局的问题暂时搁置起来。立足于把纷乱的局面控制住、把可能失控的动态管控好,不让这些局部的麻烦干扰大局,分散、扰乱和牵制了我们聚焦国内改革的用力。

  战略上因冲动而出错,只会让他人渔利

  现实告诉我们,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些历史性重大机遇,不是主观人力造就出来的,而是客观历史提供给我们的。回顾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程,中国在对外战略上对机遇的把握,可用“三借力”来概括。

  一是借日本的力。上世纪80年代,亚洲掀起工业化的浪潮,日本是领头雁,在它的带动辐射作用下,依次跟进的是亚洲四小龙、东南亚五小虎,接着是中国大陆,我们从这个地区工业化浪潮的产业升级换代链条中得到了巨大好处,日本提供的开发援助也是我们利用的第一笔巨额外资。结果是中国在亚洲经济竞赛中胜出日本。

  二借苏联的力。到了90年代,由于苏联的对外政策和国内改革出了问题,加之西方全力对付苏联,导致苏东剧变、苏联解体。中国乘势而起,俄罗斯失去了整整十年,中国则实现了第二个十年的持续发展,结局是昔日苏联的国际地位为今日中国所取代。

  三借美国的力。21世纪头十年的开局发生了“9·11”事件,美国忙于全面的反恐战争,麻烦缠身,而中国发展成为直追美国的世界老二。

  这三次机遇都不是我们主动作为、主观创造的,而是历史提供给我们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清醒。战术上的有利时机我们可以创造,而且应当努力去创造,但大的历史性的战略机遇不是我们的主观作为可以创造出来的。在时机不成熟时就要坚持冷静观察,积蓄力量,等待时机。战略的最高境界是因势利导,不能勉为其难、自背包袱。现在世界上有些力量明显地在刺激我们,有些竞争对手在一旁瞅机会,希望看到我们在战略上因冲动而出错,他们好从中渔利,我们不要上当。(作者是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江凌飞)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