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省军区持续三年开展部团建设调查与思考

2014年02月10日 10:4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山西地处我国中部欠发达地区,目前仍有35个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过去3年来,该省百余个人武部和预备役团的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成为华北地区后备力量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何以能有这样的成绩?这是山西省军区党委自2011年初开始,持续3年推进“部团建设”的结果。新年伊始,记者踏访三晋大地,探寻“部团建设”的成效与意义。

  “部团建设”首先是提振士气的“精神工程”。搞建设离不开高昂的士气,建设搞好了,又能进一步凝聚人气,鼓舞士气

  兴县位于晋西北吕梁山区,县人武部新营区坐落在县城东南5公里处,建有现代化的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在军史馆里,人武部政委徐应军指着墙上一组旧照片告诉记者,照片上那5孔上世纪70年代打的窑洞,就是人武部原来的营区,碰到雨季到处漏雨……因交通闭塞、自然条件差,这个人武部以前很难留住人,干部的面孔几乎年年在变。

  兴县人武部曾经遭遇的困境,并非个例。2010年,山西省军区7名常委分头深入基层调研,先后梳理出“人武部条件设施差、个人进步空间小、干部队伍不稳定、基层官兵精神不振奋”等10余条影响省军区部队科学发展的共性问题。其中,尽快改变部团面貌显得尤为突出。为此,这个省军区党委决定从2011年开始推行“部团建设”工程,用3年时间改变后备力量建设“一线指挥部”的面貌。

  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省艰苦、偏僻、贫困地区的“部团建设”顺利推进,一批集训练、办公、指挥为一体的人武部、预备役团新营区应运而生。

  干工作需要精神,推进“部团建设”,首先要从提振干部的士气入手。

  吕梁军分区所辖13个部团单位,6个位于经济和环境条件较好的山下,另外7个位于经济发展落后的山区。军分区党委采取“提职一律上山、工作干好下山、平庸者淘汰”的办法,同时适当增加艰苦单位干部晋升名额,走活了干部使用的路子。短短两年时间,军分区官兵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工作环境的改善,有效促进了干部队伍的稳定,激发了基层官兵干事创业的动力。过去“能待住就是奉献”的口头禅,已经被“苦干不苦熬”“经济贫困精神不贫困”等励志口号所代替。

  去年11月,经山西省军区工作组考评验收,吕梁军分区所辖13个人武部考评成绩全部达到良好标准。其中,8个人武部跨入省军区“一类部团”行列。

  “部团建设”的着力点在于服务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无论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都不能搞花拳绣腿,搞面子工程

  驻守太原的某预备役高炮旅,由作战部队改编而来。由于周边市政建设快速发展,该旅营区俨然成了一个“孤岛”,进出十分不便,营区改建提上日程。

  旅党委提出了两套改建方案:一套方案是改造旧营区,第二套方案是另选新址建设。“第二套方案虽然投资多些,但我们姓‘军’,在算经济账的同时,更要算战斗力建设这个大账!”审查论证方案时,省军区领导认识高度一致。

  为推动“部团建设”,从2011年开始,省军区党委在每年的10至11月,抽调机关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对照《部团建设考核标准》,对全区部团单位软、硬件建设进行检查验收。

  晋中市灵石县人武部是省军区的老典型,2012年11月,省军区工作组来到该人武部检查验收,发现现代化的营房设计独具匠心,办公区、生活区一应俱全。但让人武部领导颇感意外的是,工作组对现代化营院建设询问不多,而对民兵训练基地建设、一体化指挥平台建设等情况问得非常详细。了解到该部在设计中因顾忌营区绿化,未充分考虑400米障碍场地的设置,工作组当即提出批评,要求压缩绿地,增添400米障碍训练场建设,并暂缓了该部考评进程。

  “‘部团建设’是省军区部队根基工程,无论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都必须向提升战斗力聚焦,绝不能搞花拳绣腿和面子工程。”省军区司令员冷杰松严肃地说。

  省军区审计办主任李锋告诉记者,持续3年开展“部团建设”期间,他们配合地方审计部门实施各类工程审计达60多次,砍掉“景点”项目近20个;另一方面,追加新增扩建训练场地经费预算达550万元。一减一增,从一个角度诠释了这个省军区“部团建设”的着力点。

  “部团建设”要抓出成效,不光要有自上而下的考核机制,还要针对武装系统实际强化“接力”意识,确保实现建设目标

  “‘部团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挥而就,既需要时间、资金、人力的投入,更需要军地通力配合,很多单位还需要新旧班子做好‘接力’工作。”省军区政委张少华告诉记者。

  2011年,山西省军区协调省委、省政府,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县(市、区)人武部和预备役团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对军地各级共同推进“部团建设”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与此同时,针对地域差异、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等实际,又以省军区党委名义出台《人武部、预备役团帮建工作三年规划》,确立了训练场地建设、办公设施、信息化建设等标准,同时明确提出要防止建设中盲目攀比,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针对部分单位因军地主要领导变动影响“部团建设”的问题,山西省军地及时把“部团建设”作为考评军地领导的重要指标和各级党管武装述职的重要内容。连续3年,省军区每年都要在全区进行统一考核、统一讲评,以此强化“接力”意识。

  “发展不忘武装,和平不忘武装,加快推进‘部团建设’是党管武装工作的具体实践”。在不久前召开的山西省军区党委扩大会上,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袁纯清明确表态。

  3年来,军地各级群策群力,“部团建设”成了全省军民的共同事业。期间,省军区趁热打铁,以考促建。去年底,经过统一考评验收,全省需要新建或改建的108个部团,89%已完成主体工程;在所有人武部和预备役团中,57%达到“一类部团”标准。(费芝宏 特约记者 唐亚平 郭冬旭)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