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征战地中海:盐城舰执行叙化武海运护航任务手记

2014年02月10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春节期间,在地中海执行叙化武海运护航任务的盐城舰官兵强化战备训练,先后进行直升机训练警戒结合起降训练、轻武器射击训练等多项针对性科目训练,使舰员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保持编队战斗能力。中新社发 李晓 摄  

  中新网地中海2月10日电 (荣俊杰 李晓)从亚丁湾为商船护航到地中海为化武运输船只护航、4次多国海军会晤、2次叙化武海运护航……中国海军盐城舰正踏上一条全新征程,千里驰骋、安全护卫、联合训练,随时都会执行未曾遭遇的重大任务和面对严峻的挑战,把每个第一都载入史册。

  中国首次为化学武器销毁提供海上运输支持;

  中国海军军舰首次赴地中海执行护航任务;

  中国海军首次与俄、丹、挪等国海军在地中海进行联合行动……

  军令如山

  2013年12月31日,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接上级命令:即日起,编队导弹护卫舰盐城舰执行为叙利亚化武海运船只护航任务,亚丁湾护航任务暂由编队其它舰担负。

  从吉达港穿红海,过苏伊士运河至地中海叙利亚海域,千余海里,任务紧迫,时间紧急。从领命开始,编队临时党委就定下决心:必须克服困难,全程参加护航行动,坚决完成好这一政治任务。

  联合国安理会于2013年9月27日通过第2118号决议,要求叙利亚与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合作,销毁其所有化学武器。总部设在海牙的禁化武组织也于当天做出了相关决定,从而开启了全面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进程。

  叙利亚局势牵动着国际社会,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愿意为地区稳定、保护生命而努力。

  领受任务的编队临时党委,自觉把祖国荣誉、海军荣誉放在首位,深刻认识到,执行为叙化武海运护航任务,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展示我负责任大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深入思想发动、凝聚官兵意志,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昼夜兼程奔赴任务海区。

  备战备航

  “备战备航”,在舰艇部署里,是一道口令。编队征战地中海,这句话成为一种常态,一种枕戈待旦的战备状态。由亚丁湾海域护航,赴地中海为叙化武运输船只联合护航,任务转换突然、海区环境复杂、恐怖威胁存在。编队立足现有人员装备,航行一路、训练一路、准备一路,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演习,防化学武器警报!”随着急促的警铃响起,全舰立即进入防化学武器、综合防御战斗状态。只见官兵迅速奔向战位,穿戴防护装备、启动水幕系统洗消,一道道部署紧张有序。

  “直升机准备完毕,请示起飞……”这是编队进行的一次夜间直升机起降训练。当直升机机长、特级飞行员齐闻完成动作,走下飞机和记者谈起此次训练时说:“夜间着舰海面漆黑一片,海上目标模糊,飞行参数不容易把握,这对飞行员的心理、生理等是很大的挑战。加强夜间巡逻警戒和夜间起降能力,就是为了应对护航任务中的夜间突发情况做好准备。”

  功夫全在平时,有备方能无患。编队上下自觉强化忧患意识,强化战斗精神,强化战备观念,舰载探测器材和武器装备科学运用,严密组织对海空潜观察警戒和全时值班,特战分队和直升机保持战斗状态,确保遇有情况,能够迅即反应、有效处置。

  航渡集结期间,编队想定各种复杂情况,在总部防化专家组的指导下集中力量制定完善反恐、防化武泄漏等方案预案。在海上科学调整主机工况和淡水消耗,最大限度保持自给力,确保人员装备保持最佳状态。

  马年春节伊始,编队又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任务准备,直升机前出查证海上不明目标、全员防化部署操演、全舰系统模块同步训练、特战队员射击训练……,战备结合训练,训练促进任务,练意志、练技术、练作风。编队指挥员李鹏程表示:“担负特殊的任务,身处特殊的海区,就要按照特殊的要求,保持有效的战斗状态,来过好这个特殊的春节。”

  出场亮剑

  1月7日,联合编队化武运输护航即将展开。为按时抵达集结点,盐城舰按令而动,连夜出航,奔赴任务海区。

  当地时间2014年1月7日凌晨2时零9分,盐城舰在夜幕下驶离塞浦路斯利马索尔港,高速驶向叙利亚化武海运集结点。

  在国外陌生港口、夜间、无引水和无拖船协助情况下离码头,存在一定风险。经我驻塞使馆与利马索尔港口紧急协调,其破例同意盐城舰自行离码头,为迅速前出赢得了时间。编队指挥员组织力量,部署任务,现场查看,科学评估安全风险,研究确定离码头方案,精心操纵舰艇安全顺利离码头。

  7日凌晨2时许,盐城舰离港,以25节的高速航行前出;6时许,顺利抵叙利亚外海集结点,与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组成联合护航编队,同时与丹挪各方舰艇加强沟通联系;9时24分,进入叙领海,按照既定方案开始巡逻警戒;同时,丹麦运输船未来方舟号进拉塔基亚港,装载完毕后出港,盐城舰与丹、挪、俄舰艇按方案组织护航编队,开始护航;直至编队驶出安全走廊后解护。整个过程环环相扣,整个行动安全顺利。

  从利马索尔港到叙利亚海域集结点140余海里。编队果断行动,连夜紧急出航,并保持高速状态航行,克服困难,保证了全程参加首批护航任务,用实际行动履行了我负责任大国的义务。

  军威闪耀

  叙利亚化武海运举世关注,任务海区多国舰机云集。中、俄、丹、挪联合为叙化武护航,既是军事合作,也是同台展示。

  编队坚决落实上级指示要求,自觉当好人民海军的“代表队”、中国形象的“宣传队”,始终以开放务实的姿态、规范明确的步调,积极阐述我方立场,加强沟通交流合作,严格遵守各项协定,在国际舞台上树形象、展风采、亮军威。编队先后与丹挪编队进行了战术磋商,与120多艘(架)次过往舰机互致问候。与俄舰进行2次磋商,组织了有针对性的联合训练,互派了联络官,双方指挥官进行了会面,用坦诚和热情增进了友谊与互信。

  1月22日,禁化武组织-联合国联派团特别协调员卡格女士参访盐城舰后表示:盐城舰性能卓越、舰容整洁,领导管理有力,官兵有着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中国派出这样一艘现代化舰艇参加护航行动,体现了中国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的决心,非常值得称赞。

  为便于护航过程中的协作配合,1月24日,盐城舰与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099舰)位地中海东部开展了联合训练。俄方指挥官派什克洛夫上校表示,099舰首次与中国海军开展联合训练,圆满成功,合作非常愉快,所有训练科目都严格执行了磋商方案,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的操纵水平。

  二运化武

  1月27日18时29分,在中、俄、丹、挪舰艇编队的联合伴随护航下,负责运输叙利亚化学武器的丹麦、挪威运输船安全驶出叙利亚领海线。至此,中国海军盐城舰顺利完成第二次叙化武海运护航任务。

  任务完成得看似平常无奇,其中又饱含着多少心血?背后又揭示了什么规律?

  这不仅仅是盐城舰在战斗。任务自始至终,各级首长机关,给予了编队强有力的领导和指挥,给行动指明了正确方向。海军、舰队首长一个个关切而又鼓励的电话,让编队指挥员倍添完成任务的信心。

  护航成功所取得的荣誉,归功于海军近年来建设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成果,归功于海军护航五年的历史性选择与常态化行动。亚丁湾护航和叙化武海运的积极参与和成功实施,无不浸透着多年的实践探索和积累,也反复地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海军远洋存在,对维护国际安全事务有着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