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文化形象内涵丰富 是战斗力构成重要因素

2014年02月12日 10:5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文化形象包括了领导干部的政治形象、资历形象、能力形象等诸多抽象形象中最富包容性、感染力和渗透力的部分,是领导干部非权力性影响力的重要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说,良好的文化形象也是战斗力构成的重要因素。

  文化形象是时代所需职责所系

  领导干部树立良好的文化形象,不是用文化装潢门面附庸风雅,而是顺应时代形势、履行岗位职责的必然要求。

  领导干部是军营文化建设的引领者、倡导者、示范者和传播者,其思维模式、价值理念、工作态度等,对官兵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先进文化建设的举旗、铸魂、导行、塑形、造势等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领导干部的言谈举止、一言一行切实符合军营文化所倡导的理念,自觉将其人格化,为人表率,身体力行,先进文化建设才能取得好的成效。可以说,领导干部自身的文化修养与品位,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着军营文化建设的层次与品质。

  领导干部的执行力、公信力和亲和力,更多地受平时道德修养、文化形象、能力素质等非权力性因素的影响。深厚的文化素养有助于提升领导干部的执行力,良好的文化形象有助于提升领导干部的公信力和亲和力。权力让人服从,魅力让人敬重。领导干部以良好的修养树立标杆,以得体的形象赢得信任,才能不断增强公信力和亲和力,并产生以德服人的良好效果。

  文化孕育品德,品德左右行为。对自身文化形象的主动建构,不仅体现着文化自觉的时代高度,更是保持昂扬斗志、增加自身抗体的有效渠道。从古今中外的名人志士身上吸取力量,从国学、传统、文脉上吸取养分,从艺术、知识、理论上吸取营养,常洗心灵之垢,常敲警世之钟,才能从根本上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渗透,经受各种诱惑和考验。

  文化形象内涵丰富表现多样

  文化形象既与政治形象、资历形象、能力形象等相对区分,有鲜明的指向性,又与其它形象紧密相连,形成许多交叉重叠。比如,文化形象的阶级性特征,与政治形象密不可分;良好的文化形象对知识学养的要求,又是能力形象的重要方面。综观领导干部文化形象的内涵,大致包括几个方面:

  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者。文化是民族传承的纽带。比如,文质彬彬的礼仪文化、孝悌和亲的伦理文化、敬德报民的政治文化、远神近人的人文取向、天人合一的存在信仰等等。内心高度认同,行动上自觉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是领导干部与群众保持心灵相映、血脉相通的身份“密码”。

  主流政治文化的代表者。“领导干部”本身体现的就是一种政治身份。作为党和国家的精英和中坚,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政治理念、政治追求和政治纪律,是“领导干部”这个称呼的应有之义,也是文化形象中最鲜明的部分。比如,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坚守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率先垂范等等。

  多元时代文化的引领者。多元文化价值交流融合激荡并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以与时俱进、兼收并蓄的视野与胸怀,扬其精华,弃其糟粕,以对时代文化的深刻把握、熟练运用,实现对多元时代文化的驾驭和引领。

  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主流政治文化的代表者和多元时代文化的引领者,是领导干部文化形象的根基和内核,也是普通群众对领导干部文化形象的期待与预设,而外在的举止言行、仪态谈吐,则是领导干部文化形象的表现形式。比如在涵养习惯上,处理好张扬与内敛的关系,做到“缺者不卑,丰者不亢”等等。

  文化形象重在修炼贵在持久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良好文化形象的形成,赖于长期的培养、修炼和磨砺,其根本途径在于学习。

  先进文化让人高尚、磊落、透明,落后的文化让人狭隘、虚伪、暗淡。领导干部用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新理论观点来武装头脑,始终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正确的观点、有效的方法,才能抵制那些带着流行色彩、自诩正道大义却充满低级趣味的腐朽思想文化,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胸怀全局,亲近群众,为自己的文化形象立下“正”的根基。

  知识不等于能力,学习却是能力形成的重要途径。只有用更高的标准来对待学习,始终坚持用“学而不厌”的毅力,力戒浮躁,静心学习;用“读而乐思”的精神,汲取营养;用“研以致用”的态度,学以修德,经世致用,不断增进学识,更新观念, 才能积累信任,破解难题,为自身的文化形象竖起“能”的支撑。

  领导干部时常面临公与私、义与利、善与恶、美与丑的观念碰撞和严峻选择。学习作为提升文化修养的过程,既是对内心世界的沐浴,更是对精神灵魂的洗礼,能让自身“求真”的力量强大,“求善”的种子发芽,“求美”的信仰升华。事实上,从个人形象的角度看,腹有诗书品亦高。

  文化是道德的“母体”。在构建战斗力的实践中,领导干部时时感受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在先进文化中规范言行、洗涤心灵,以高雅的情趣、高尚的追求和高昂的斗志立身做人,建功立业,才能为自身的形象积聚“德”的丰实底蕴。(作者系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政治部主任 马 魁)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