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军区某旅推数码论坛 政委带队制作全息影像

2014年02月12日 11:0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南京军区某旅推数码论坛政委带队制作全息影像
航模让官兵思维插上翅膀。
晒晒我们的作品。 赖国平摄

  “夫总文武者,军之将也”。南京军区某旅倾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军营文化,在“电磁文化”助推下淬火成钢,磨砺刀锋,一批批“电磁尖兵”叱咤在无形战场。

  “文化剑客”引领决胜疆场

  瞄准第五维战场,这个旅的领导感受的压力越来越大:“红军”越打越狡猾,再靠装备和技术优势能否制胜?

  “技术出色未必作战出色。”旅长陈骏敏锐地意识到,战斗力提升不能光靠技术“换血”,更需文化“滋养”,用战斗文化磨砺无形战场的有形宝剑。

  一次“晒战斗历程,写电磁文化”的网络博客征文应运而生,参谋长陈飞首先晒贴:“官兵是书写部队历史、创造旅队文化的主人。”陈参谋长的博文,引来一阵“博客”旋风,旅“精武博客”上,征文如火如荼。《决战小洪山》《神龙山记事》《苏北大演兵》……“电磁尖兵”的豪迈情怀被充分激发;《无形战场有形剑》《信息博弈》《第五维制高点》……“技术大拿”的战术思想相互碰撞。文化热情一旦唤醒,就喷发出无穷的能量,“精武博客”有力地创造群体性思想互动,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效应”。

  有了“精武博客”的成功经验,这个旅又开辟了“电磁晒客”和“第五维淘宝”两大论坛,鼓励官兵上网晒技术战法、淘经验心得。在“电磁晒客”上,笔者看到“电磁猎手”的帖子:“我们连队开发的组合干扰训练,把天线架设、舱内操作、体能训练结合起来,新鲜感十足,真给力。”“在组合干扰基础上,增加‘藏宝图’、‘捉迷藏’似的定位训练,实战中敌人再狡猾都能hold住。”“键上硝烟”立刻顶帖……

  “第五维淘宝”网上精彩纷呈,七连连长杨鹏从中淘到了“快乐训练11法”“研究式训练法”,这些训练“秘籍”一经应用,成效显著。“天线架设时间缩短27秒,信号截获成功率提高35%。”杨连长兴奋地说。

  伴随“电磁文化”的深入人心,战士们亲切称呼“博客”“晒客”“淘客”为“文化剑客”。他们评选出网络上可行性强、效果好的资源,整理成“文化剑客”数据库,方便搜索和查阅。

  三剑齐发,第五维战场谁与争锋?陈旅长说:“未来无形战场瞬息万变,装备操作手对电磁态势感触最直接、判断更准确,有了‘文化剑客’引领无形战场,可以让官兵展开军事民主。”

  “数码论坛”经略文化时空

  这个旅加大投入,给“电磁文化”加力,不曾想,各种议论纷至沓来。

  议论、讨论、争论……政委张广洲在旅党委会上表态:“文化是一只无形的手,对于提高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发挥着无形作用。文化投入不能只算小账,还要算战斗力的大账。”掷地有声的话,让全旅官兵的思想认识逐步统一:文化建设是功在长远的长期工程,要以抓训练的气魄抓军事文化建设。

  随即,他们推出了“数码论坛”这一文化品牌。为擦亮这张文化名片,张政委亲自带队,利用摄影摄像、3D成像、三维动画等先进技术,将“文化剑客”中的旅队故事、战斗精神、文化内核还原成声、光、电三位一体的全息影像,定期在“数码论坛”中播放,全旅官兵共同经略文化时空。

  紧接着,又给文化“建场子”,在文体中心修建集网吧、书吧、话吧一体的“信息化学习港”,在连队修建集成网络节点的“网络模拟室”。“数码论坛”举办时,作为主会场的“信息化学习港”与基层的“网络模拟室”相互连通,形成能够容纳全体官兵的文化网络。

  第一届“数码论坛”举办时,逼真动人的全息影像、真切感人的旅队故事、“电磁播客”春风化雨般的授课受到官兵热捧。“二连的‘战场信号遥感法’通过3D影像展现出来特别有冲击力。”第一次领略先进文化手段带来的冲击波,上士侯兴才兴奋不已。接下来的几届论坛,旅又引入“微直播”、“大众点评”等流行元素,进一步增强文化互动。

  如今,这个旅逐步形成了以军事体育运动会、文化艺术节、“闪电杯”比赛、年度“十大电磁尖兵”、“十大感动人物”评选为支柱,以读书演讲、赛诗赛歌、书画摄影、棋类拔河、散打健美为辅助,以基层各种小联赛、小晚会、小才艺展示、文化课小汇报、小辩论为补充,以灯箱文化、博弈文化等为板块的“电磁”文化体系。

  “博弈文化”亮剑守正出奇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电磁攻防。

  走进这个旅的野战阵地,远远就能闻到浓厚的硝烟味:一连与三连就台站开设进行对抗,四连与八连在信号截获上“华山论剑”,九连与通信连直接摆开架势,展开通电对抗……自从该旅引入“博弈文化”后,他们就倡导官兵在对抗中促发展,在竞争中求提高。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强告诉笔者,信息战场的电磁攻防战纷繁复杂,非线性和非对称性很强,培养官兵的“博弈”思维极为迫切,“‘电磁文化’是一种克敌制胜的文化形态,关键内容是战场博弈,只有会博弈的‘电磁文化’才是一把守正出奇的‘电磁利剑’。”

  为培养官兵的博弈素养,他们举办“博弈文化”升级过关考核,由“一班人”与官兵就电磁博弈面对面交流,当场找问题,缺哪补哪、哪弱训哪,直到过关为止。

  经过博弈文化洗礼,前瞻性的战略视野、系统性的战略思维扎根官兵心中,保证他们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战时多出奇谋、制定奇策、善用奇招,战场之上集群能合成、分散能融入。

  “电磁文化”助推“电磁蓝军”越磨越强,这个旅连续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正以“信号截获捕得住、电磁干扰定得准、网络对抗攻得上”笑傲第五维战场。(陶永建 特约通讯员 张捷)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