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C-130运输机坠机:机型老旧故障率陡增

2014年02月12日 13:4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阿尔及利亚C-130军机惨烈坠毁 77人死亡(组图)

  当地时间11日,一架阿尔及利亚空军C-130运输机于阿东部乌姆布瓦吉省坠毁,初步确认52人死亡。空军试飞专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目前在飞的C-130运输机普遍老旧,故障率陡然增加。

  据阿尔及利亚官方媒体报道,事发当时机上包括机组人员在内共有77人,目前已证实有52人死亡,一人获救。此前有报道称,失事飞机载有103人。

  该C-130“大力神”军用运输机当天从阿首都阿尔及尔以南2000公里的塔曼拉塞特机场起飞,前往阿尔及利亚第三大城市君士坦丁。当地时间中午12时左右,飞机降落时在距君士坦丁50公里的乌姆布瓦吉省山区坠毁。

  军用飞机安全系数低于民用飞机 救助难度更大

  徐勇凌介绍称,大型运输机成本较高,坠毁所导致的经济损失较大。他指出,军用类大型飞机本身的安全系数低于民用飞机,若军用飞机的可靠性、安全性、维护性、故障率要达到民用、商用飞机的水平,研发和制造的成本会非常高。

  徐勇凌进一步分析称,军用飞机对于自然环境的适应性高于民用飞机,但对于气象环境的适应性则比后者低。他表示,民用飞机不可能在没有充足保障的环境下飞行。但基于军用飞机的工作性质,需要在各种环境中飞行,通常无法达到各种导航信息等辅助措施特别完备的状态。

  “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旦出现大型事故,得到救助的可能性比较小,”徐勇凌直言,“可能在偏僻的山区、战区甚至在海上、沙漠地带,救援机上人员的难度比较大。”

  另外,军用飞机上的生命保障系统也不如民用飞机般完备。徐勇凌指出,民用飞机的氧气系统均针对商用飞行所设置,设备成本较高,而军用飞机的生命保障系统则不可能如此完备。如果机上系统出现故障,出事后机上人员的自救难度较大,很可能导致较高的伤亡率。

  解析三类事故因素:起飞着陆故障约占20%

  作为大型军用运输机,发生机毁人亡的事故原因不外乎人为因素、气象环境因素和飞机本身机械因素。

  人为因素即技术人员不胜任,可能发生低级失误。

  气象因素则主要分为突然伤害造成的毁伤,及天气原因导致的着陆起飞困难。前者包括雷暴、冰雹,闪电击毁飞机,概率非常低。后者则指的是由于天气原因导致跑道方位不明确,在飞行员定位跑道时,因发现跑道较晚,偏差较大,可能在着陆修正过程中坠毁。

  “因为气象原因造成的飞行事故层出不穷。”据徐勇凌介绍,统计数据表明,飞机在起飞着陆阶段的故障约占所有飞行故障的20%。他解释称,因为这一阶段中飞机相对不稳定,加上对于气象条件要求较高,飞行员的操纵相对复杂。而由于气象原因导致机场辨识度低,就有可能出现危险故障。“像这种案例在民用航空、军事飞行中都是比较多的。”他说。

  在机械因素方面,徐勇凌表示,军用飞机依然存在极小的机械故障率,小概率事件发生后,需要根据故障发生的部位判断危险系数。若是一般的座舱失密,可适当降低高度;若操纵系统机件破损,可能导致操纵降级甚至失灵;若出现动力系统的故障,则可能使飞机失去动力,而迫降对于环境要求很高,一般不容易成功;若机上通信、导航等设备系统失灵,就如同在黑暗中驾驶,容易导致燃油耗尽,最终发生坠毁。

  在飞美制C-130机型老旧,故障率陡然增加

  徐勇凌指出,三类事故因素中,机械故障的发生概率较高。尤其对于C-130这样一类老旧飞机,其故障率会逐步上升。

  据他介绍,根据飞机故障率与出厂日期的相关曲线,飞机刚出厂时故障率较高,在稳定期逐渐下降,平稳期则为低故障率期,但到飞机即将报废时,即使用年限较长后,故障率会陡然增加。

  “C-130运输机在上世纪50年代投入使用,尽管到上世纪70年代还在生产,但至少已有近40年没有生产,目前在飞的都是老飞机。”徐勇凌坦言,“这些飞机的寿命可能是几万小时。毕竟飞机寿命已经快到终结点了,这种情况下故障率是比较高的。”他强调,由于飞机老旧所引起的故障率增加,对飞行安全压力非常之大。

  另外,徐勇凌指出,C-130本身装配量较大,全球约有数千架。由于装配基数大,因此发生事故的次数也相对较多。

  C-130“大力神”运输机简介:

  C-130是美国20世纪50年代研制的四发中型多用途战术运输机。1951年开始研制,1954年8月首飞,1956年12月装备美国空军。该机已生产2000余架,除美国空军中装备数量较多外,还出口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目前,美国空军用于军事运输的C-130有超过400架。

  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出于战略上牵制苏联的需要,曾经向中国出口过C-130运输机的民用版本L-100货机。(张洁娴)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