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透视俄发展航母战略考量:部署本土 执行三类任务

2014年02月14日 10: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至2020年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表明,俄罗斯将致力于构建一个“多极”的国际社会,而拥有强大海军和航母战斗群,可以有效保证俄罗斯在世界大洋上的军事存在,增强俄罗斯作为国际社会中“一极”的角色与地位。

  俄罗斯军政高层多次表示,俄罗斯将建造航空母舰,但在《2011至2020年国家武器发展纲要》中,航母建造并没有列入计划,这意味着2020年前,俄罗斯不会拥有新的航母。然而在2012年,俄罗斯已经开始拨款就未来航母开展研究。去年11月,俄罗斯副总理罗高津表示,航母方案研究已经完成。

  俄罗斯海军未来的航空母舰将执行哪些任务,如何作战使用和部署?这是各国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执行三类任务

  根据《俄罗斯联邦海军学说》,俄罗斯海军承担三类任务,这三类任务的有效完成都离不开航空母舰。

  首先,俄海军要保证俄罗斯联邦在世界大洋上的国家影响力和经济安全。这主要体现在:在对俄罗斯联邦具有重要意义的大洋和沿海区域独立执行任务;在世界任何区域,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参加多国维和部队,维持世界和平与稳定;保护俄罗斯海上交通线以及在国外的经济活动;保护俄罗斯海洋产业。

  有专家认为,即使俄罗斯建造新型航母并组建航母战斗群,也很难为其找到使用场合,因为俄罗斯对大洋交通线的依赖性并不高。

  但需要指出的是,航母最重要的使命任务是在俄罗斯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俄海军具备在远离主要海军基地的海域有效执行军事行动的能力,同时保持对敌方军事力量的优势。

  其次,抵抗与粉碎侵略。这类任务主要体现在:击退自海洋方向上对俄罗斯领土的进攻;破坏敌海上交通线;击退敌自海上登陆;保护陆上力量在海洋方向上的侧翼。

  一般来说,为防御来自空中、水面和水下对航母的打击,航母战斗群编队舰艇一般包括4~6艘导弹驱逐舰或导弹护卫舰、1~2艘多用途核动力潜艇;若在沿岸海域执行任务,还需要4~5个水面舰艇群,每个群包括3~8艘导弹驱逐舰或导弹护卫舰,1~2艘大型坦克登陆舰或6~8艘大型登陆舰。俄军设想,如果在沿岸海域部署这样的航母战斗群,再配合以200~300架岸基多用途歼击机,就能够在大规模战争中有效抵御来自海洋方向上对俄罗斯的进攻。

  最后,实施战略遏制和保障军事活动安全。这项任务体现在:维持世界战略稳定;创造俄罗斯可以与任何国家进行平等对话的条件。

  现代战争大都是“空地一体战”或“空海一体战”,俄罗斯海军需要具备强大的海上空中力量,能够对敌实施致命和瘫痪性打击,消除其可能对俄罗斯发动进攻的风险。俄军评估,在拥有2~3个航母战斗群共搭载150架多用途舰载机的情况下,俄罗斯海军能够对世界上与俄罗斯不接壤、且不属于北约的85%的国家实施攻势作战。

  用于防御作战

  俄罗斯的海军学说与美国不同,俄罗斯奉行防御战略,这也曾成为俄罗斯国内航母反对派反对发展航母的论据。

  航母反对派的判断是,若爆发大规模战争,使用航母的一种情形是将其部署在离岸几百海里的海域,作为防空和反登陆兵力。这种情况下,航母很可能是“一次性产品”,因为在此类战场环境下,航母生存概率很低。在这种条件下,完全有更经济的选择,比如使用空军、防空兵、岸基反舰导弹和非核动力潜艇。

  另一种航母使用情形是打击岸上目标,这些目标将主要属于第三世界不发达国家,但这种作战使用构想得不到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学说的支持,因为俄罗斯没有觊觎他国资源的企图,也没有与这些国家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

  但是,现代海上战争的样式已经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尼米兹”级航母能在1昼夜内出动3000架次飞机,其空中打击能力是任何国家都难以对抗和承受的。

  俄罗斯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如果受到来自海洋方向上的进攻,拥有航母打击群的敌方将占据巨大优势,这是由航母打击群具有的高机动性决定的。俄军将难以判别敌航母隐身舰载机的来袭方向,而敌方可以自由选择进攻方向、路线、时机以及所要打击的目标和目标优先权,同时避开俄军防空体系、岸防部队和近岸舰艇的打击范围。

  俄军会因难以判断敌方进攻方向,被迫分散有限的防御兵力,且俄军可以使用的有效反击兵力,只有难以对航母打击群构成有效威胁的非核动力潜艇部队和岸基航空兵。

  有专家认为,加强岸基航空兵兵力,将防线向海洋方向最大限度推移,相对于加强岸防导弹部队和近岸舰艇兵力来说,不失为更经济和高效的选择。但应考虑到,俄罗斯海岸线长达两万多公里,无论是加强岸基航空兵、岸防导弹部队还是近岸舰艇兵力,都需要巨大投入,不见得比航母战斗群便宜。从效费比角度衡量,更是没有航母战斗群划算。

  俄专家认为,航母舰载机在航母和陆上机场都可以起降,可以根据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调整灵活部署,组织和指挥关系都可转隶空军,因此,发展航母不会浪费有限的国防资源。

  另外,虽然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太平洋战争以来,尚未发生过有航母“对决”的大规模海战,但不能排除21世纪的海上战争会出现这种场景。

  部署在本土

  目前,俄罗斯不具备航母海外部署所需的基地网络。苏联解体后,其海外军事基地几乎全部丧失,俄罗斯海军也中止了在世界大洋的战备巡航,仅存的海外港口是叙利亚塔尔图斯港,但它作为物资和技术保障基地也不具备超大型舰船驻泊和维护所需的基础设施和条件。这极大制约了航母的作战使用,也决定了俄罗斯海军未来航母难以实施大洋进攻作战。

  俄罗斯正在努力改善这种窘境。2013年,俄罗斯就恢复使用金兰湾海军基地与越南开展谈判,未来还可能在非洲和南美寻找可用的海军基地,但在中长期内,俄罗斯海军航母只能部署在本土,将配属给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和黑海舰队,作为邻近俄罗斯重要工业区和经济区的机动防御力量和重要战略方向上的应急作战兵力。

  近年来,俄罗斯海军在世界大洋和敏感海域的活动越发频繁。建造航母和组建航母战斗群,对于保证俄罗斯海军在世界大洋上的常态化和有效存在、保卫俄罗斯海上边界、抵御来自海洋方向上对俄罗斯及其盟友的进攻、维护俄罗斯海洋权益,都是非常必要的。

  同时,组建航母战斗群也是对抗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的主要手段,它可以使俄海军在未来海战场上占据最大程度的主动。更重要的是,如果不拥有航母,对于潜在敌人来说,俄罗斯海军就不是一支决定性的力量。

  俄罗斯将发展经济放在首位,国家核心利益主要集中在后苏联时代的战略空间,国家安全战略以国土防御为主。航母的建造、保有和维护都需占用大量国防资源,俄罗斯即使发展航母,规模也将是很有限的。

  但拥有以航母为核心的强大海上力量,可以强化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地位,最终目的无外乎争取更多的国际政治和外交权益,但无论如何,卷入军备竞赛乃至与美国和北约直接军事对抗,则是俄罗斯极力避免的。(海军工程大学 李大鹏)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