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武警跨年紧急大追捕纪实:灭门案嫌犯被擒获

2014年02月16日 09:1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砰、砰、砰……一阵刺耳的枪声,震惊了边陲山村正在准备年夜饭的村民。1月30日17时许,云南省腾冲县猴桥镇箐口村小灰山组村民邵宗其,枪杀6人、击伤3人后驾车潜逃。

  案发当日正值除夕,加之案件性质恶劣,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武警云南省总队保山市支队第一时间接到案情通报:疑犯持冲锋枪连续向9人射击,死伤人员均中弹两发以上,其中一家惨遭灭门,作案手段极其残忍,且扬言还要继续杀人。

  案情就是命令。除夕夜,一场大规模追捕危险疑犯的战斗打响了。

  设卡堵截 密林搜捕

  ——迅速切断外逃、出境之路

  该支队接到通报后,立即命令一中队反恐特勤排做好出动准备,同时派出参谋长刘玮、作训股长杨本富到保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参加案情通报会。支队迅速召开作战会议,定下处置决心:由支队长刘兴勇率刘玮和机关前指、反恐特勤排赶赴腾冲执行搜捕任务,腾冲县中队抽调30名兵力机动备勤,一张追捕大网迅速撒开。

  到达现场后,刘兴勇、刘玮积极参加联指决策,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月30日当晚,“1·30”案件侦破联合指挥部在猴桥镇箐口村开设,确定排查搜索、封控合围的策略。由于当地山高林密、沟深坡陡、地形险要,且疑犯穷凶极恶,携有枪弹,搜捕行动困难重重。

  在未锁定疑犯位置前,刘兴勇针对搜捕地域利于疑犯藏匿的实际,果断将腾冲中队的30名机动兵力部署在猴桥镇外围的主要路口和通道,不放过一车一人,切断疑犯外逃之路。同时,该支队派出5个战斗小组协同公安民警,在箐口村周边山林进行搜索,不放过一屋一舍。

  根据新的线索,该支队随后把老仙山一带作为重点搜索排查地域,在原兵力部署的基础上,立即增派兵力对案发现场周边进行严密排查,主要担负设卡、搜捕和机动备勤任务。严密的设卡堵截和搜索部署,既堵死了疑犯外逃之路,又有效防止其趁机潜回城区继续作案、潜逃出境。

  峰回路转 锁定疑犯

  ——担负核心区突击抓捕任务

  1月31日9时35分,联指通报疑犯手机信号短暂出现,命令该支队的5个战斗小组,协同公安民警对相关地域形成合围之势。

  2月2日16时30分,一中队特战队员陈桂斌沿老仙山山脚向山顶方向搜索时,发现路面隐约有车辆行驶痕迹,顺藤摸瓜在密林深处发现一辆吉普车。特战队员对车辆周边区域进行了严密搜索,未发现疑犯。当天17时50分,经公安技侦人员确认,这辆吉普车正是疑犯邵宗其丢弃的车辆。

  由于弃车地点位于密林深处、地形复杂,如不及时封控,疑犯极有可能外逃。该支队及时增派力量、调整部署,组织官兵对弃车周边方圆20公里范围实施严密搜索。

  随后根据上级通报,疑犯邵宗其藏匿在猴桥镇箐口村板桥社一户居民家中。通过现地严密勘察,发现这座房屋依山而建,不易包围;前方暴露面大,不易接近;制高点较远,不易利用。受光线影响,侦察人员透过门窗玻璃看不到房间内的任何动向。

  目标锁定后,联指要求该支队担负核心区突击抓捕任务。刘兴勇迅速将在25公里外执行搜索任务的20名特战队员立即抽调到现场,担负抓捕任务。同时,他命令其余兵力配合公安民警迅速占领村口各个通道,执行外围封控任务。在联指作战会议上,刘兴勇建议采取“化装侦察、隐蔽接近、攻其不备、果断出击”的战术,定下了抓捕方案。

  突击擒凶 兵不血刃

  ——4天4夜的较量大获全胜

  抓捕行动展开前,警地各级领导焦灼的目光聚焦于疑犯藏身的民房。

  明枪易挡,暗箭难防。疑犯持有的仿56式冲锋枪,子弹穿透力强,即使着防弹衣也不能确保安全。要想避免伤亡,唯有在疑犯开枪前将其擒获。刘兴勇命令20名特战队员分为4个战斗小组,1组在房屋后侧山脊一线展开,防止疑犯向山林逃窜;2组在现场主要路口和房屋周边封控,防止疑犯窜入居民区行凶;3组由刘玮率领,部署在房屋西、南两侧,随时做好突击抓捕准备;4组在房屋南面机动备勤。通过立体封控,确保疑犯无路可逃。

  2月3日17时15分,所有兵力部署到位,确认疑犯藏匿房屋没有其他人员,并对各种预想情况进行反复演练后,刘兴勇根据联指命令,下令3组进行抓捕。刘玮和一中队中队长漆鹏飞、排长张学灿冒着生命危险,从3个方向突然越墙冲入房屋庭院,对各个房间展开搜索。

  漆鹏飞搜索发现,西侧的一个房间房门紧闭,立刻用手语通知其他人员提高警惕,做好强行突击准备。人员就位后,漆鹏飞一脚踹开房门,在疑犯来不及反应的情况下,刘玮、漆鹏飞立即协力将其制服。缴获冲锋枪1支,子弹40发,参加抓捕官兵无一伤亡。

  此时,距案发时间正好4天4夜。这是一场意志和耐力的较量,该支队参战官兵经受了重重考验,遍布的荆棘划破了脸和手,崎岖的山路磨破了脚掌,饿了啃干粮,渴了喝山泉,始终斗志昂扬。张念波

【编辑:姚培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