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沈战役攻心战:解放军文工团阵前喊话动摇国军

2014年02月24日 10:33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1948年11月,东北解放后鲁迅文艺学院在沈阳恢复办学。(上)鲁艺在沈阳中山广场上举行的开国庆典上唱国歌。(中)在沈阳庆祝开国大典的中心会场,鲁艺师生热烈欢呼。(下)

  鲁艺是鲁迅艺术学院的简称,也是今天辽宁两所著名艺术院校——鲁迅美术学院和沈阳音乐学院的前身。鲁艺不仅为辽宁乃至全国培养了众多的艺术专家、人才,还在东北解放战争中度过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至今辽宁省档案馆仍保存着其在解放战争中的照片,真实记录了鲁艺在东北大地的战斗生活,生动反映了在战火中铸就的鲁艺精神,又把我们重新带回到65年前东北解放的峥嵘岁月……

  1938年鲁艺在延安成立

  鲁艺是鲁迅艺术学院(今鲁迅美术学院和沈阳音乐学院的前身)的简称。 1938年2月,为了密切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和抗日战争的形势,培养和训练适应抗战和建设中国新文艺的大批艺术人才,毛泽东、周恩来、林伯渠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联名发出《创立缘起》,决定创办一所艺术学校,同时为了纪念并沿着鲁迅开辟的艺术道路继续前行,将校名定为鲁迅艺术学院。

  1938年4月10日,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正式成立,毛泽东出席了在中央大礼堂举行的成立大会,并为鲁艺题写:“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及“抗日的现实主义、革命的浪漫主义”的题词。毛泽东在讲话中要求鲁迅艺术学院在民族解放的大时代中去发展广大的艺术运动,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的指导下,实现文学艺术的伟大使命。学校创办之初设立了戏剧、音乐、美术3个系,后增设了文学系,同时,为了紧密联系实际,鲁艺还开设了文艺工作团、实验剧团、歌舞团、美术工作团以及其他科研组织。

  鲁迅艺术学院地处延安,由于国民党长期对边区实行经济封锁政策,各种物资严重匮乏。但鲁艺师生在艰苦的物质生活和办学条件下,贴近时代、反映生活,先后创作出一大批经典艺术杰作,《延安颂》、《黄河大合唱》等经久不衰的作品都诞生于鲁艺。鲁艺建校以后,不仅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创作演出,还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革命文艺工作者,对抗日战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鲁艺开进东北解放区

  1945年抗战胜利后,根据中共中央决定,延安鲁迅艺术学院迁到东北办学,经过几个月的艰难跋涉后,终于辗转到达了哈尔滨,并在哈市演出了 《白毛女》、《黄河大合唱》等节目,引起很大反响,激起了广大群众对封建势力的仇恨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此时,解放战争形势发展很快,我军势如破竹、节节胜利。

  1946年鲁艺分批迁到佳木斯市,划归东北大学恢复办学,并在当地演出了秧歌剧等许多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演出受到广大群众热烈的欢迎,同时吸引了大批青年加入东北鲁艺,为鲁艺增添了新生力量。同年冬,根据中央关于建立巩固东北根据地的指示,“让开大路,占领两厢”在东北较远城市和广大乡村发动群众,开展土地改革。为了配合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的需要,决定鲁艺文艺学院脱离东北大学,组建东北鲁艺文工团一、二、三、四团和音工团,进入东北解放区开展革命工作。

  一边战斗一边宣传

  战斗在东北解放区的五个鲁艺文(音)工团,坚持为广大工农兵服务,为解放战争服务的宗旨,跟随部队辗转于东北各地并深入到敌区,一边参加剿匪和土地改革,一边进行创作和慰问演出。东北鲁艺文工团在文艺创作和演出实践中,培养和锻炼了队伍,增长了才干,活动范围遍及北满、南满、东满67个市县(镇)。当时东北鲁艺各文工团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及时根据战争形势和土改运动的需要,创作演出了数以千计各种形式的文艺节目和剧目。其中包括歌剧:《火》、《永安屯翻身》;秧歌剧:《李二小参军》、《归队》、《干活好》、《两个胡子》、《收割》,话剧《牢笼计》等和音乐作品如《咱们工人有力量》和 《工人大合唱》等等。这些作品反映出中国人民寻求独立解放和建立新中国的强烈愿望和坚定决心,起到了“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辽沈战役前夕,东北鲁艺各文工团随部队来到前线,在硝烟弥漫的战场边战斗边宣传,边创作边演出。走在战争最前线的东北鲁艺文工团经常利用嗓音洪亮的优势,承担向敌人喊话,宣传党的政策的任务,在精神上瓦解敌人。在决战东北的战场上,东北鲁艺团员在前沿阵地轮番喊话和做动员思想工作,这样的攻心战激起了国民党士兵的思乡之情,瓦解了国民党军队的士气,加快了辽沈战役胜利和解放东北的步伐。

  1948年在沈阳恢复办学

  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东北鲁艺文工团随部队进入沈阳,并投入到庆祝沈阳暨东北全境解放的演出宣传活动之中,同时也为庆祝新中国的成立做着紧张而忙碌的准备工作。同年底,中共中央东北局决定,鲁艺在沈阳恢复办学,在东北鲁艺文工团的基础上,成立鲁艺文艺学院。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举行了庄严的开国大典,在随后的第二天,沈阳的庆祝活动便拉开了序幕。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鲁艺组织了游行队伍和文艺队伍参加庆典活动。

  10月2日,50万沈阳市民在中山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开国庆典和欢庆游行。作为沈阳市庆祝游行队伍的先导,鲁艺的队伍非常壮观:几百名师生全体出动,身强力壮的同学抬着印有马 (克思)、恩(格斯)、列(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巨幅头像的宣传画走在队伍的最前面,紧随其后的是80多人的大乐队,后面还有腰鼓队、霸王鞭队、旱船队和秧歌队……游行队伍浩浩荡荡,一路前行很快就达到了主会场——中山广场。此时的中山广场已是锣鼓喧天、彩旗飘扬,广场中心搭起了有五六人高的圆形牌楼,牌楼顶层的圆形围柱上,挂着马、恩、列、斯、毛的巨幅画像,四周插满了五星红旗。在牌楼下,由鲁艺和沈阳市政府乐队组成的大型军乐合唱团演奏并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第一次让这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在沈阳上空。

  庆祝仪式结束后,鲁艺队伍从中山广场出发向南,边行进边表演,让刚刚解放不久的沈阳市民大开了眼界。市民们跟着这支队伍一路前行,穿过中街,经由沈阳市政府到达沈阳南站。此时的沈阳站已聚集了成千上万的群众,等待观看鲁艺的开国庆典文艺演出。于是,鲁艺的队伍就在这里停了下来开始表演,直到天黑。鲁迅文艺学院师生在开国庆典上的文艺演出,受到了沈阳市民的热烈欢迎。接着,在沈阳人民体育场,鲁艺师生又连续演出了4天,共9场,观众达5.4万人。

  鲁艺作为我党办的第一所综合性艺术学校,在极其艰苦的战争年代,遵照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火热的斗争中,紧密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和战争的形势,创作演出了数以千计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和剧目,培养和锻造了一大批活跃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文艺骨干,为东北的解放战争,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东北的文化艺术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李 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