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战史今日2月24日:第一次英缅战争爆发(图)

2014年02月24日 10: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第一次英缅战争

  1824年2月24日,第一次英缅战争爆发。

  背景

  缅甸是中南半岛上最大的国家,位于中印两国之间,是连接南亚与东南亚的纽带,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早在16世纪初叶至17世纪70年代,缅甸就成为欧洲殖民者竞相争夺的目标。

  18世纪中叶,英国取得对印度的控制权后,即觊觎缅甸,多次派人前往缅甸谈判,企图迫使缅甸与其签订不平等条约,并以此为名进行侦察活动,积极为其对缅甸殖民扩张做准备。19世纪初,英国逐步在印度站稳脚跟,为了打通印度与马来半岛英属殖民地的联系,并打开从西南入侵中国的门户,进一步扩大其对亚洲国家的殖民侵略,便把侵略扩张的矛头指向了缅甸。

  导火索

  1823年,缅甸国王孟既向当时上任不久的印度总督阿美士德勋爵要求换取东孟加拉的全境以控制吉大港,但遭到阿美士德的拒绝。之后英国殖民者借机不断在阿拉干、曼尼普尔、卡恰尔和阿萨姆等地区挑起事端,恶化边境形势,为其发动侵略战争制造口实。

  发生连串的武装冲突后,阿美士德以缅甸出兵卡恰尔、进攻有争议的内夫河口刷浦黎岛英守军、威胁了英属印度的安全为借口,于1824年2月24日对缅甸宣战,第一次英缅战争爆发。

  过程

  当时英军以英属印度为基地,在战略上采取声东击西,先在阿萨姆挑起战火,吸引缅军主力于西线,而后乘缅甸南线兵力空虚,利用海上优势,在缅甸南部沿海登陆意图拿下仰光。

  入侵英军分为三路:第一路沿布拉马普特拉河进入北方的阿萨姆地区,第二路进攻西南部的阿拉干地区,第三路从海上进攻缅甸南部。

  1824年3月5日,战争首先在阿萨姆打响,英军在遭到缅军顽强抵抗,付出沉重代价后,于1825年1月攻占阿萨姆首府。而在阿拉干方向,缅军集结了6万多人的部队,并在马赫·班都拉将军的指挥下主动出击,于1824年5月初,渡过内夫河,一举攻下英印吉大港地区重镇拉特纳帕兰和拉木。使得英国殖民当局极为震惊。由于5月间从海上进攻缅甸的英军攻占了仰光,缅甸统治者在战略上顾此失彼,舍近求远急将主力调回南线。战场形势开始转而对英军有利,英军转守为攻,于1825年3月攻占阿拉干首府,随后控制了阿拉干全境。

  1824年5月9日,英军一支由66艘战舰、1.1万人组成的庞大舰队从安达曼群岛驶向缅甸南部沿海,乘缅军主力尚在西部边境地区,南部沿海兵力空虚之机,在仰光登陆,攻占了仰光、勃古等海岸城市,从南面直接威胁缅甸中心地区。缅甸政府急调部队据守仰光以北阵地,并召班都拉率军回师南线。11月,缅军6万多人冒大雨和酷热,翻山越岭,用了4个月时间,行程500多公里,赶回仰光前线。12月1日,班都拉率部向驻守仰光的英军发起总攻,但由于双方武器装备差距太大(缅军最好的武器也只是18世纪的滑膛枪)。英军以逸待劳,又有增援部队陆续到达。因此缅军几次进攻失利,伤亡惨重,被迫退守仰光西北掘壕固守。此役缅军伤亡5000多人,英军只损失不到400人,缅方在军事上遭受严重挫折,败局显露。

  1825年3月,英军沿伊洛瓦底江北上,对班都拉劝降不成,即对缅军阵地发起猛攻。班都拉将军亲临前线指挥作战,不幸中弹身亡。缅军陷入混乱,英军趁机攻占了缅军阵地。4月3日,英军又占卑谬,因进入雨季,不敢继续北上。班都拉之死和英军不断入侵缅甸腹地,动摇了缅甸统治者的抗英决心,缅王接受议和派建议,于9月派人与英方谈判。英方提出的割地、赔款等苛刻条件引起缅方义愤。10月,缅政府重新组织1万多人的部队,向卑谬的英军发起反攻。缅军虽给敌以有力打击,但英军大批援军赶到后,反攻仍遭失败。12月30日双方恢复谈判。

  1826年2月,英军长驱直入,占领蒲甘,逼近缅甸首都,缅甸政府中主和派再次占了上风,丧失继续抵抗的信心,被迫接受英方提出的谈判条件,于2月24日与英殖民者签约求和。

  第一次英缅战争结束。

  结局

  英方在战争中胜出,通过不平等的杨达波条约强制缅英通商,获得战争赔款100万英镑,并从缅甸取得丹那沙林、阿拉干和阿萨姆,取得了进一步入侵缅甸的桥头堡。但英方在战事中阵亡的人数却达15000人,战争支出高达1300万英镑,使英国在印度一度陷入经济危机。印度总督阿美士德险被撤换。战争也给缅甸各族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

  战争结束后,英印总督派往缅甸的大使,利用其可参加缅王早朝的特权,暗中了解和掌握了缅甸统治集团内的大量情况,并借机组织间谍活动,给英国当局进一步在缅甸扩张提供了重要情报。这是缅甸历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条约。从此,独立的缅甸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