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解放军应建联合部队 为海上目标中心战准备

2014年02月24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24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发了署名王雪平的文章《目标中心战催生联合部队》,文章指出,信息时代的中小规模冲突将主要围绕目标展开,对部队作战能力提出了新要求,解放军应建设多功能联合部队,加快海上一体化装备研发力度,为可能爆发的海上目标中心战尽早准备。

  文章称,机械化条件下的战争,由于战争目的的攻城略地,所以大空间、大纵深、宽正面交战是基本模式,消灭敌方有生力量多少成为衡量战争胜负的重要标志。信息时代,占领领土、攻城略地的“绞人机”式战争将很难发生,取而代之的是围绕利益或重要目标展开的有限规模与可控的局部冲突,其表现形式是目标中心战。

  所谓目标中心战,即以目标为中心组织的作战,是按照军事目标学原理,着眼快速高效达成作战目的,围绕目标打击与占控进行的作战决策、作战行动。其实质是通过对目标关节点的打击,削弱敌目标体系聚合力,达到快速瘫痪或挖解对手作战体系的目的,或通过对关键目标施压,削弱对方抵抗意志,达到“小战或‘局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战役目的。军事冲突围绕利益或重要目标展开,一方面是战争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以往的战争中,交战双方主要是以攻城略地为目的,这种作战目的决定了战争必须在广阔空间实施、大量杀伤敌有生力量,才能征服敌人的意志和占领对手的领土。现代条件下,无论你的军队如何强大,技术如何先进,要想通过大规模的战争,占领一国领土已不大可能,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对敌方支撑作战系统运转关节点的瘫痪性攻击,迫使对方按照己方条件结束战争,所以,围绕利益目标展开有限规模作战成为现代武装冲突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是军事科技的快速发展为目标中心战提供了可能。打得准、毁伤效果好、随带伤亡小,是目标中心的本质要求。信息化条件下,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军事科技及其高新武器装备的“井喷式”发展,为目标中心战有效实施提供了物质平台。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使用精确制导导弹占弹药总量的80%以上。

  文章指出,目标中心战的目标既有大目标,也有小目标,可能是一座城市,也可能是一个岛屿。围绕这种特定目标展开的攻击,对部队作战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立体机动能力。目标中心战作战行动,改变了传统的梯队式兵力部署,先前沿后纵深,层层剥皮推进的交战方式,强调围绕目标非线式、跳跃式、垂直式攻击,要求部队必须具有沿地面、地平线、空中立体机动的能力,能从不同方向、不同高度、不同维度,对目标实施“手抓”式打击。

  二是高效指挥能力。传统作战指挥决策注重选择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按作战阶段逐次投入作战力量,目标中心战指挥则强调选择主要目标、研究毁伤方法、注重评估目标毁伤效果,指挥重心由兵力部署向毁伤目标转变,指挥对象由单一兵种向联合力量转变,要求部队必须立体指挥、多方式指挥、直盯目标指挥,确保作战目的的快速达成。

  三是无缝协同能力。传统作战,由于开进、接敌、攻击、占领等阶段的明显性,所以协同通常按时节组织实施。目标中心战,战役战斗紧紧围绕目标展开,部队行动没有明显的阶段和先后之分,要求部队必须具备节点协同、临机协同、自主协同、精确协同等多方式协同的能力,确保攻击行动千装联动、万人一体。

  四是多维攻击能力。传统作战打得是过程,强调积小胜为大胜。目标中心战改变了传统作战叠加的制胜方式,突出一锤定音的目标斩首或瘫痪攻击,要求部队必须具有从空中、陆上、海上,甚至水下、高空、无形空间,对目标实施多维立体“手抓”式攻击的能力。

  五是环形保障能力。传统作战阶段非常明显,保障一般按照作战阶段组织实施。目标中心战,紧紧围绕目标展开,保障由传统的线式、点式变为“椭圆”式,要求部队必须具有立体保障的能力,能紧紧围绕攻击目标环形立体保障。

  文章认为,信息时代的作战强调体系对抗,任何一个军兵种都不可能独立完成作战任务,目标中心战更是如此。所以,打造适应目标中心战需要的联合部队是应对之策,这也是从组织体制上为打赢目标中心战“量身定衣”。

  一是构想联合部队编制。目标大小、强度是联合部队建设规模的依据。根据军事斗争准备需要,联合部队的级别可定为副大军区级,也可定为正军级。美军组建的联合远征部队包括陆军师、海军航母战斗群、海军陆战队部(分)队和空军战斗机联队;俄军组建的机动部队横跨3个军种和1个独立兵种,包括陆军的摩步师、坦克师、特种旅、火箭旅,空军的战斗机、强击机、轰炸机团,海军的陆战队营和空降兵的空降师;法国组建的快速反应部队由5个军兵种的不同类型师组成。

  二是打造一体化联合装备。这是联合部队的标志性装备,也是实现军种融合的武器平台。如美军的“独立号”隐形战舰,融反潜、扫雷、监视、侦察和兵力部署综合功能于一体,可载3架直升机、特种部队和装甲车,舰载炮可对空中、陆地和水下目标发射导弹,从装备上实现了陆、海、空三军于一体。适应目标中心战需要,我军应加快海上一体化装备的研发力度,为可能爆发的海上目标中心战尽早准备。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