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军区空军某基地清退出不合理住房40套

2014年02月28日 11: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月下旬,在广州军区空军某基地营区的公示栏内,张贴着刚清理出的两套住房的分配情况,两名机关干部高兴地领到了公寓房钥匙。

  该基地党委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顶住各方面压力,排除种种干扰,采取合法合理手段,以不解决难题不撒手、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气和担当,在半年多内,清退出不合理住房40套,有效维护了官兵的切身利益。

  公平公开阳光清房

  “清房工作老大难,不徇私情就不难,只要班子讲正气,干什么事都硬气。”谈起清房工作,基地政治委员钟卫国感触颇深。

  该基地位于省会城市的闹市区,一些转业多年的干部、士官和调离人员出于经济因素考虑,长期占用公寓房,导致部分干部、士官和职工无房居住。前两年基地清理过几次,但清房人员常常吃“闭门羹”,收效甚微,官兵们对此颇有微词。

  大家都知道,清房是个“棘手活儿”——占房者有的是“关系户”,不好“碰”;有的存在不少实际困难,不好“赶”;有的无理取闹耍横撒泼,不好“惹”。

  去年7月,该基地党委机关在开展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调查摸底时,部分官兵反映基地机关大院公寓房被一些已经离开单位的人员长期占用,而符合分房条件的官兵却申请不到住房。

  清房这个“老大难”问题被摆上党委议事日程,在党委会上,基地军政主官带头表态:清房工作虽然棘手,但是贯彻群众路线,就要维护好官兵利益,敢于向难题开刀,以实际行动赢得官兵认可,纯正部队风气。

  他们成立了以基地副司令员、副政委任组长,机关四大部副职任副组长,直工处、组织纪检处、机营处、综合计划处等部门领导参加的清房领导小组,设立清房办公室,采取有效有力措施开展清房行动。

  为排查摸准清理对象,他们通过走访地方房管部门、住户单位等途径,查清了40多个住户存在不合理住房的问题,在营区显要位置公布名单,公开清理方法步骤、时限和对象,逐户发放《住房腾退通知书》。清房办还将军委总部和空军关于清房的法规制度印成《清房政策宣传手册》发到住户手中,并逐户上门做工作,实行阳光清房。

  清房行动得到了一些住户的大力支持,广空航空兵某旅政治部主任汪火星在另一个城市工作,其家属在基地所在城市上班,住在营职楼里,去年7月收到《住房腾退通知书》后,马上到清房办办理了退房手续。此外,还有4名军职干部、6名转业干部也在第一时间将房子腾退出来。

  坚持原则制度清房

  “但清房行动中也并不是户户都自动自觉,我们遇到的阻力比预想中大多了。”清房办干部王会说。

  “不合理住房人员名单”刚一贴出,各种“软硬武器”就瞄准基地领导“开火”了:打电话说情、递条子相求、登门“公关”的都有,甚至还有人到基地领导和清房办寻衅滋事。

  但基地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承诺,任何人不能为违规超占住房者说情,对不符合居住条件人员,不管什么职务级别,不管个人什么态度,一律都要清退。

  副团职转业干部刘某,自2004年自主择业后,一直住在部队公寓房里,其家属就在部队附近一家大医院上班,以前多次让他腾出住房,可他就是赖着不走,成了“钉子户”。

  去年7月,在多次发通知无效的情况下,清房办将其家里断电,并按照规定将房租涨到每月1500元,收回车辆出入证和停车证,刘某晚上只能点蜡烛照明,坚持了3个月后,他终于顶不住,最终将房子腾退出来。

  王会说,清房是得罪人的事,有时候还会遭人报复,有清房人员家里的春联被人烧了,锁洞被人用木棍堵住,半夜三更还会有人来敲门。“但这些都动摇不了我们的清房决心,有基地党委领导在后面撑腰,我们开展工作没有后顾之忧。”王会说。

  当遇到特别难缠的人员,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基地清房办就会采取强制手段,实施强迁。地方人员黄某的父亲原来是该基地干部,但她的父亲母亲多年前就去世了,黄某一直住在部队的公寓房里,2009年4月,她跟随丈夫去了别的城市工作,却一直占着房子不退,也拒交房租。

  清房办多方打听也没有找到她的电话,只是要到了QQ号码,工作人员多次在QQ上给她留言,进行政策宣传和做思想工作,可每次提出交房,都遭到黄某断然拒绝,后来还指使其表妹到部队闹事。

  去年8月,清房办请黄某的表妹来到部队,当面将其房内的物品进行了强制搬迁。

  经过反复细致的工作,原先有人预言这次清房行动还会无果而终,但结果是清房办顺利回收40套不合理住房。

  以人为本和谐清房

  在清理不合理住房过程中,清房办有理有节,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宣传政策规定,始终以良好的形象和诚挚的态度感化住户,避免了矛盾激化。

  转业干部颜某,2011年到地方工作后,以在地方没有住房为由,拒绝腾退公寓房。去年8月,清房办根据其提供的本人和配偶身份证号码,在地方房地产档案馆查到他们已购买了商品房。清房人员上门做工作时,颜某破口大骂,多次将工作人员拒之门外。但他们不厌其烦,先后8次登门,和颜悦色地给颜某讲政策、摆道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最终得到颜某的配合,按规定时间搬家退房。

  对不合理住房进行彻底清理时,基地不搞“一刀切”,不同情况,区别对待,既严格执行政策纪律,又充分体现人文关怀。转业干部张某,没有分到福利房,虽然前段时间购买了商品房,但房子尚未装修,基地预留充足的时间给他装修,按商品房市场租金价格计收房租,得到了张某的理解和支持,答应房子装修好后就搬迁。

  他们在清房时,遇到有特殊困难的住户,只要不违背政策规定,都尽量想办法为其解决。一名已经退休10年的军职干部张某,退休后被安置在北京,其家属退休前是部队职工,一直没能跟随丈夫移交到北京,居住在基地的公寓房里。张某提出将其家属移交到北京就马上腾退住房。为此,基地专门安排人员到北京有关部门协调移交事宜,并作出办妥此事的郑重承诺,张某高兴地按期腾出了住房。

  为营造和谐清房氛围,该基地还实行人性化清退,对部分确实存在困难的不合理占房人员,只要积极主动退房的,专门安排人员、车辆将物品装箱打包,搬到指定位置;把空调、热水器等家电拆卸和安装好;对自费安装水电、数字电视等设施的,在退房时给予经济补偿。

  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较好地缓解了矛盾,让腾退人员感到很满意。副师职转业干部王伟华感动地说:“在部队大院住了几十年,真有些舍不得走,但清房人员的诚心打动了我,尤其是热心帮我搬家,让我感到很温暖。”

  房子清出来后,为做到公平合理分房,他们专门制定了《基地机关公寓房管理规定》,将申请住房人员按照职务、军衔、军龄等排队打分,由高到底依次分房,并公示分房人员名单。

  基地装备部外场处特设主任王岗民到基地工作快两年了,一直在外面租房居住,当他看到自己的名字在分房人员名单上时,激动地说:“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公寓房,再也不用上下班时在路上来回折腾了。”(龙飞驰 阳文辉)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