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辽沈战役兵棋推演:帮林彪下决心打锦州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03日 10:4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为提高部属的战略战术水平和指挥作战能力,林彪在战争年代,特别是在东北解放战争期间,曾经多次作报告、写指示。他的这些报告、指示曾经汇编成军事文集,作为培养指挥员的教材。1936年底,军委任命一直做政治工作的杨成武为师长,杨成武怕干不好,林彪便同他个别谈话,将自己的作战经验倾囊相授。杨成武曾经将林彪的谈话整理为《林彪同志教我当师长》一文,在20世纪60年代广为流传。为教育部属,林彪可谓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但是,鲜为人知的是,孤傲的林彪在必要的时候,也能够不耻下问,倾听部属谈兵。

  同万毅谈兵,制定“硬拼战”的战术

  1946年四平保卫战之后,东北民主联军从四平撤退到敦化。林彪曾两次同第一纵队司令员万毅谈话。

  万毅是辽宁金县(今大连金州区)人,原东北军将领,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因揭露副军长缪澂流通敌被捕。1942年8月越狱,转入八路军山东军区工作。

  林彪第一次同万毅谈话,询问万毅在东北作战和在山东作战有些什么不同点。万毅回答:在山东作战是对日作战。由于日军龟缩在大据点中,我们经常打击的对象是伪军和顽军。他们的战斗力很差,武器装备还不如我们,特别是士气很差。东北的作战对象是国民党军,装备比我们好,目前还处于进攻状态。其次是作战规模不一样。在山东,作战规模较小。我指挥的最大的一次战斗,兵力不过4个团。从自然条件讲,山东没有东北这样冷,冬服稍微差一点也可以顶过去。东北不行。被服不行,人顶不住。天气太冷时连枪都打不响。从这一点讲,条件不如山东。但是,气候条件敌人和我们一样,可是敌人的补给手段比我们强。东北的气候也有有利的地方,比如,在冬季行军就没有河川障碍。林彪这时插话说:“你这个讲得很对。气候这个东西,我们和敌人是同样的条件。”林彪又询问在东北什么时候封地,什么时候封河。万毅回答:“我的家在南满,我们家乡讲的是‘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哈尔滨我没有去过,不清楚是什么情况。沈阳就比我的老家冷。‘小雪封地,大雪封河’的说法还灵不灵说不准,恐怕应该赶早不赶晚。”

  谈话中,林彪还询问了万毅的个人情况。万毅对那一次谈话印象很深。他说:“那次谈话很有一种民主讨论,向下级作调查的气氛。这种精神使我很受感动,觉得老红军领导干部的作风就是不一般,上下级亲密无间,谈话如同拉家常,无拘无束,让人心情舒畅。”

  几天后,林彪第二次召见万毅时,专门研究了如何同新一军、新六军作战的问题。他开门见山地对万毅说:“新一军、新六军现在的气焰很盛,不可一世。它(们)长驱直入,一直闯到松花江边。我们虽然同它(们)打了几仗,它(们)也吃了一点亏,但总的说来元气未伤,仍然十分骄横。新一军、新六军一骄横,国民党的其他军队胆也壮了。我考虑,准备拿出一支部队,同它(们)死打硬拼,豁出去付出一定伤亡代价,把它(们)的气焰打下去!要让敌人知道我们不是好惹的。”林彪一面说一面低着头在屋内来回踱步,说到这里,他停下脚步,抬头看看万毅,“你看,对这种打法有什么意见?”

  万毅回答:“这种打法有明确的作战目的,应该有这种打法。”

  林彪知道万毅是东北讲武堂出身,读过一些古代兵书,便问道:“在古书上有没有这种打法?”

  万毅想了一下,答道:“古书我读得不多。我记得戚继光提过有三种战法。”他停了下来,看看林彪。

  林彪鼓励他:“你说下去。”

  万毅接着说:“第一种是算定战,事先经过庙算,有计划有安排。第二种是舍命战,事先没有计划,突然遭遇敌人,‘狭路相逢勇者胜’。第三种是糊涂战,事先没有计划,遇到敌人又不肯舍命,糊里糊涂打,必然打败仗。您提的那种战法是不是舍命战?”

  林彪摇摇头:“戚继光是在打了若干仗以后对历次战斗进行分类,总结了这三种打法。我们这种打法是事先就决定,有目的地就是要这样打,同他的舍命战还不一样。”

  此时,林彪已经将这种战法命名为“硬拼战”,并将其作为一种重要的战术。

  1946年12月24日,在南满一保临江期间,林彪电告陈云、萧劲光:北满部队决定出动,向松花江南岸作战,以配合南满的行动。在电报中,林彪提出了“硬拼战”的战术。电报中说:“东北我军由于群众条件的不成熟,我甚难秘密地接近敌人,所遇敌又较强,非一打即垮。又由于敌铁道公路太繁,增援甚快,故甚难求得通常优越条件各个击破的歼灭战。但为了打掉蒋军的王牌,为了降低敌人的猖狂,为了使我半生不熟的条件,成为完全成熟的条件,在一定时期内(条件在半生不熟的状况中),在一定限制内(以数个师的兵力,不以全军),有时即使条件不充分,亦须断然猛打,争取成为歼灭战。如不能歼灭,只要惨重地打击了敌人,虽无多的缴获,亦算胜仗。因它的间接胜利甚大,故最近我们除过去所谓歼灭战、游击战之外,现在提出一种新型的作战,即名硬拼战。……这种作战与过去的不同点,则为不是有十足把握才打,而是只有六七成胜利的把握即决心打,打时打得极顽强,打的结果可能成为歼灭战,亦可能双方都伤亡惨重……北满将这样打,希望南满也运用这种战术。”

  对于林彪此次关于“硬拼战”的谈话,万毅回忆道:“林彪在东北全军中提出‘硬拼战’这种作战思想,酝酿过程中就找我谈,这是对我的一种信任,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器重。”“这次谈话是对我军事素养的教育,也是对我军事指挥作风和战斗作风的一种提高。回部队后,我同(副司令员)李作鹏一起,蹲在房东的土炕上,回忆林彪的谈话,我说,他记,一句句地整理出来。第二天便在纵队指挥干部中作了传达,接着还展开了讨论。后来,我又根据大家讨论的意见,写了一篇有关‘硬拼战’的学习体会刊登在参谋处出版的一张小报上。”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